中国近代艺术史上的奇才 弘一法师(组图)

“弘一体”书法:毫无人间烟火气

作者:静容 发表:2024-03-31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弘一法师李叔同
弘一法师李叔同是中国近代艺术史上的奇才、通才和早期先驱人物之一。(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释弘一(1880~1942),俗名李叔同,出家后法名演音,号弘一。学贯古今,融汇中西,善书法、金石、诗词、绘画、音乐、戏剧……,是中国近代艺术史上的奇才、通才和早期先驱人物之一。所填词之〈送别〉、〈忆儿时〉脍炙人口,传颂至今。

饱读诗书 篆隶刻石多方涉猎

李叔同出生于天津。父亲李世珍是同治年间进士,官至吏部主事,乐善好施,开办义学。父母笃信佛教,故幼年即受到佛法的薰陶。6岁跟随二哥一起接受传统的启蒙教育,又广泛阅读、背诵四书五经和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以及诸多修身养性的书籍。13岁学习篆书,临摹历朝名家碑帖。

15岁时写下:“人生犹似西山日,富贵终如草上霜”的诗句,反映出内心孤寂透彻的一面。其后入辅仁学院学习制义(八股文),因饱读诗书,深具国学功底,每每在考课作文时文思泉涌,遂于一格中书写两字,获“李双行”美名,文采斐然。

17岁从天津名士赵幼梅学诗词、辞赋、八股,随唐敬岩学篆隶刻石,多方涉猎,极为用功。19岁加入“城南文社”,与“城南文社”发起人许幻园和张小廔、蔡小香、袁希濂志趣相投,义结金兰,号称“天涯五友”。经常谈文论艺,以诗词唱和,沉浸于琴棋书画、风流倜傥的上海名士生活。

22岁入南洋公学(交通大学沪校前身)经济特科班就读,受业于蔡元培。在接受系统儒家经典教育的同时,也吸纳西方文化。其后他应试科举,答卷却针砭时弊,3次均落第。1903年南洋公学发生罢课风潮,蔡元培自动辞职,全体学生相继退学。

此后他活跃于上海滩,和许幻园、黄炎培等人组成“沪学会”,倡导尚武精神,移风易俗;创作新戏剧本,粉墨登场,赢得满堂彩;创作大量诗歌,谱写激荡人心的《祖国歌》等歌曲;又以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诗经》、《离骚》、唐宋诗词等为歌词,出版《国学唱歌集》。

母亲去世后,悲痛不已的李叔同东渡日本学习西方文化,展开6年东京美术学校和东京音乐学校(东京艺术大学前身)的留学生活,攻读油画和乐学、作曲。1906年在东京创办《音乐小杂志》,成为中国第一份音乐杂志。序言中说:“盖琢磨道德,促社会之健全;陶冶性情,感情神之粹美。效用之力,宁有极矣。”

春风化雨 文人修身着重修艺

1911年毕业归国,居住在上海,任教于城东女学。是年辛亥革命成功,很多银行票号倒闭,李叔同家因此破产,他淡然以对。曾写下第一首赞颂辛亥革命的诗词——《满江红》,其中有“看从今,一担好山河,英雄造。”诸句以抒胸臆,足见其爱国思想与抱负。

33岁时,李叔同担任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美术和音乐教师,36岁时又受聘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兼课。此时民间盛行爱国运动,劝用国货,李叔同脱下洋装,换穿布衣草裳、布底鞋,风度翩然。

李叔同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包括美术、音乐、戏剧和艺术教育思想领域,都做出许多开拓性的贡献,影响后世甚钜。同时,他也加入西泠印社,从事创作、研究金石篆刻。

李叔同原为新派文人,但此时他的艺术理念却走回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他认为文人修身,着重修艺,“艺德”的养成才是培养学生的基本准则,“要做一个好文艺家,必先做一个好人”,“一个文艺家如果没有器识,无论技术何等精通熟练,亦不足道”,所谓“器识”,就是指一个人的修养与境界。

他也非常重视音乐教育,“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音乐对于涵养人的性情、提升道德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他的案头摆放一本明代刘宗周的《人谱》,在封面上写了“身体力行”4个字,不但常以书中所列举诸多贤人的嘉言懿行来教导学生,自己也以身作则,行事一丝不苟,极其认真,连走路都目不斜视。

皈依佛门 笔法简逸风格质朴

39岁黄历新年期间,他到虎跑寺过年,对佛法感觉愈来愈有兴味,就在寺里受三皈依,拜了悟和尚为师,法名演音,号弘一。决定出家后,将自己所有珍藏品,包括书籍、字画、印章、金表等都送人或销毁,到灵隐寺正式出家。

此时,在他看来,文艺这条路无论毕生穷尽多少精力去追求,仍然属于“术”的范畴,末枝小道不能解答人生的无常,或满足精神上的渴望。艺术道路走到尽头便升华到了宗教与信仰的层次。他舍尽所有世间累积的名声、地位和财富,放开、放下、放弃,也放掉所有生命的桎梏,遁入空门。

弘一大师李叔同晚年照片和书法作品
风格简逸浑圆、布局从容的“弘一体”。(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早年出家后除了讲经,弘一法师几乎不见客,对慇勤求访者只回复一句“老实念佛”。其后云游四方,讲学著书,并重拾笔墨,以抄录佛经、格言、经偈集联字句为主。仍以北碑为书法的核心,但帖学中圆笔的运用已经慢慢减轻了方笔的刚猛。其后借鉴魏晋小楷,楷书风格逐渐平稳、恬淡、质朴,参以行书笔意,最终形成简逸浑圆、布局从容的“弘一体”。门生丰子恺形容“毫无人间烟火气”。

弘一大师绝笔“悲欣交集 见观经”
弘一法师绝笔“悲欣交集 见观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63岁那年,弘一法师住在温陵养老院为大众讲经。10月出现病征,临终前写下绝笔:“悲欣交集 见观经”。弘一法师一生传奇,艺术成就无与伦比。留给后人的书法作品,弥足珍贵。其认真行事、善良慈悲、坚忍自律的风范,令人深深敬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