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中国困境与中国的习近平困境(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4-04-04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
习近平(图片来源:粤语组制图/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4年4月4日讯】上周,习近平与美企高管在北京会谈中的表现,不仅凸显了习近平治国无能的困境,同时也凸显了中国对习近平无奈的困境。习近平训话“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既空洞又高傲,令人不敢相信,他对中国经济的大麻烦真能“有办法”,但与此同时,习的这种“做派”也明白无误地告诉世界,那些不满习近平“定于一尊”的中国人,对他也毫无办法。

当下中国的这种双重困境,让不少人都想到了明末的中国。那么,究竟在什么意义上,当下的中国与明末的中国有可比之处呢?我相信,一层含义是指一个刚愎自用的皇帝,正在给整个国家和社会带来灭顶之灾。还有一层含义,就是这个皇帝和整个国家,其实是别有选择的,因此,国家本不至于亡于外族,而社稷也不至于生灵涂炭。

虽然习近平的作为容易让人联想到崇祯,但其实两个时代的中国和两个“皇帝”的处境,在很多方面完全不可比。习近平根本没有外患之忧,他拥有的国家力量,更令崇祯无法想像。但为什么还是有一种宿命般的逻辑,让一个人的意志或愚蠢,能给如此广大的“众生”,甚至可能给遥远的外邦,带来一场浩劫呢?这个问题当然非一篇时政评论所能阐述清楚,但我想强调两个基本判断,一个就是,今天中国的双重困境,是中国利用改朝换代、重建大一统的传统来应对西方文明挑战的结果。中国借此实现了经济和技术现代化,却未能摆脱这个政治文化的内生逻辑,即所谓的“周期律”,第二,中国经济和技术的现代化,尤其是与资本主义的世界经济体系深度整合,既为中国走出这个文化困境创造了条件,也由此产生了更大规模的灾难风险。

基于这两个判断,当下习近平无能治理中国的困境与中国人拿习近平没办法的困境,对中国和世界意味着什么样的实际风险和机会?这显然不可能简单与明末中国相比得到答案。未来中国的风险和机会,主要集中在战争与革命这两个问题上。战争若打起来,会是什么样的战争?革命若爆发会是什么样的革命?这两者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中国的双重困境,要求海内外的华人知识分子,能够对各种可能性的因果逻辑关系,有越来越深入的思考和交流。事实上,美中的经济战、技术战,以及因台海和南海的冲突引发的战争风险,已经越来越现实,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内部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如何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文化层面上展开,未来中国有什么样的变革机会和挑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英语世界的思想者不得不深究,也越来越热门的交流话题。

对比之下,由于国内知识分子的交流受到了政治环境的极大约束,而海外华人思想者则缺乏深入交流的平台。这意味着当重大的历史机会出现的时候,华人思维和交流产生的想像力,很可能不足以支持新秩序的创造。我认为这才是当下中国双重困境背后最大的隐忧。

回顾近两百年来中国建构现代国家走过的道路之坎坷,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巨大的文化差异带来的交流障碍。应该说,这个问题在过去三十年有了历史性的突破。但时至今日,华语世界和英语世界的思想精英,仍未能突破自说自话的大格局。对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片不祥之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