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观点看压力来袭(组图)

压力症候群纠缠现代人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4-04-0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压力
压力影响身心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压力大、超时工作、睡眠品质不佳、饮食不正常、运动量不足、性生活失调,造成许多新陈代谢及自律神经失调的毛病。人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压力的刺激当中,以压力不良反应为主的焦虑忧郁、愤怒、过劳等身心疾病,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有许多病人是由于和压力有关的问题而求医,只是他们不全然了解压力的存在,及其与身心健康的关系。

当沉重的压力来袭时,会在体内造成冲突,并寻找一个最脆弱的点来释放,所以每个人的症状都不一样。人体出现的各种“压力症候群”,精神功能方面包括:焦虑、紧张、激动与混乱,易怒、懊恼和挫折感,自尊心下降、沮丧和退缩,情绪反应过度或压抑感受,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疲惫,孤独、忧郁、疏离感、创造力消减。生理功能方面包括: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胃肠不适、腹泻,呼吸困难、窒息感,肌肉紧张、腰酸背痛、手脚发麻,失眠、睡中惊醒、冒汗,湿疹、过敏、掉发等。进而表现在行为方面,可能有:逃避工作、工作效率下降,药物、烟酒使用过量,食欲不振或食量增加,冒险行为增多,人际关系恶化,甚至企图自杀。

现代医学对疾病受紧张压力影响的看法,有许多和中医“情志内伤”的理论是相通的。《素问‧举痛论》说:“余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所以中医的治疗,特别强调气机的舒展,只要全身气血调畅,自然百病不生。例如:

一、消化系统疾病:举凡消化性溃疡、大肠激躁症都明显与精神压力有关,常用四逆散或柴胡疏肝散来疏理肝气、调和肠胃。

二、心脏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可用天麻钩藤饮来平肝熄风、滋阴清热,冠状动脉疾病可用血府逐瘀汤来活血化瘀、行气止痛。

三、肌肉骨骼疾病:如肩颈酸痛、慢性下背痛、四肢麻木,常以舒经活血汤来处理。

四、呼吸系统疾病:压力过大易患感冒,甚至鼻过敏、气喘者,平常可用玉屏风散来固护卫气。又如压力造成的郁闷、焦虑情绪,临床上常用加味逍遥散来治疗,也是取其能舒理肝气的功能。

运动
养成运动的习惯,有助于解放心灵和肢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压力大的人,应养成运动的习惯,有助于解放心灵和肢体。患者应避免吃太多甜食和肉类等易导致疲劳、加强压力的酸性食物;宜多吃碱性食物,如薏仁、香菇、豆类、鱼类、水果、各种蔬菜和全麦面包、五谷杂粮等复合性碳水化合物。

总之,每个人处于现代竞争激烈及多元化的社会,应认识压力之来源及其性质,了解自己对压力如何反应,并学习如何适应及处理心理压力,所谓“毋恃敌之不来,正恃吾有以待之”,我们无法控制压力的大小和去留,但绝对可以做的是控制对压力的反应程度。唯有如此,才能提升生活品质,保有一个身心健康的生活。

作者为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