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餐能长寿?断食的长生秘密曝光(组图)

作者:曾嵚元 发表:2024-04-06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认为,断食是一种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
许多人认为,断食是一种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图片来源:Pexels)

在现代社会,我们每天三餐定时定量,食物种类繁多,营养丰富。但曾经有想过,我们的远古祖先是如何进食的吗?当我们回溯到原始人的时代,会发现他们的饮食习惯与我们现今有着天壤之别。《精准医学:早期预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对症下药》一书中,元鼎诊所院长曾嵚元提到,原始人依赖狩猎为生,食物的取得不仅不定时,而且还时常面临断食的状态。这种被迫的断食,实际上在世界各地都有着不同形式的体现,各地的先民对于断食有着各自的解释和看法,但共通点在于,这种习惯被认为对健康有益,这也是它能够流传至今的原因。让我们深入了解,这种于现代看似不便的饮食方式,究竟隐藏着哪些对我们健康有益的秘密呢?为什么即便在食物充足的今天,断食仍然被视为一种有益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日一餐少吃多寿,老鼠断食揭长生秘密

早在1935年科学家麦凯就有观察到,减少食物的摄取量可以增加老鼠的寿命。其实研究人员减少老鼠食物卡路里的结果是,老鼠通常在三个小时内把食物吃光光;所以老鼠变成一天只吃一顿而已,断食长达21小时。那么限制卡路里造成的长寿效果是否是因为断食所造成的?2019年美国卫生研究院的老龄研究所进行一个研究,他们不减少食物的卡路里,但是把一天的饮食全部一次拿出来给饲养的动物吃,发现它们通常会在8-12小时之内把食物吃光,所以还是断食12-16小时之久。以这种一天一餐的方式喂食老鼠,结果发现真的能够改善健康和延长寿命。

断食锻炼细胞,二周见效保心脑不老

2019年12月出刊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有一篇论文讨论断食对健康的益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在这篇医学论文清楚的列出,断食能够增加细胞抗氧化的能力、DNA修复的能力,以及减低发炎程度。在动物实验中也发现这种饮食方法能够提高组织修复的能力,因此可以保护脑部、心脏、肝脏和肾脏受到缺氧伤害的影响。断食可以减少肿瘤的发生以及在癌症化疗中保护正常细胞减少伤害。此外,使用这种饮食也能够改善血压、血脂和血糖。在采用这种饮食二到四个星期后,就可以明显地看到心血管健康的改善。

断食启动细胞修复,诺奖背书证健康效益

在停止了这种饮食方法几个礼拜后,改善的成果也就跟着消失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在这篇论文中也有解释为什么断食会有这个现象:因为当外界的营养和卡路里中断时,细胞会处于修复的模式,此有益于健康。相反地,当外界不乏于营养和卡路里时,人体的细胞就处在生长和复制的模式,没有机会修复。这里所谓的修复模式就是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教授长期研究的自体吞噬。他的研究发现,禁食可让细胞透过自体吞噬的方式把受损的蛋白分解作为能量用,而有助于健康。大隅良典因此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根据科学理论,一天仅需进食一餐,且有助于体内细胞修复与更新
根据科学理论,一天仅需进食一餐,且有助于体内细胞修复与更新。(图片来源:Pexels)

一日一餐新健康,细胞修复好时光

根据上述科学的理论,一天仅需进食一餐,将所有营养摄取集中于此,有助于体内细胞修复与更新。相对于少量多餐,这种饮食方式防止了细胞持续处于生长与复制阶段,从而没有时间进行自我修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强调,每天应保持14到18小时的断食期以促进健康,这时血中的酮体浓度会适度增加,帮助身体维持正常运作,即便在长时间断食后也不会出现血糖过低的情况。这破除了正常成年人一天多餐是较佳选择养生观点。

不饿的秘诀,原始饮食法,饱足感加倍来

酮体是一种非常好的能量来源,即便断食不会导致头昏无力,但是不会饿吗?当今这个社会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一天只吃一顿呢?难道原始人有一顿没一顿的不会饿吗?2015年英国的研究发现采用原始人饮食法,餐后三个小时抽血,发现血中GLP-1和PYY会明显地升高。GLP-1(升糖素类似胜肽)和PYY(酪胺酸酪胺酸胜肽)这两种肠道荷尔蒙会让人降低食欲。显然,原始人饮食法的确可让人很快地得到饱足感,所以不会让人处在饥饿的感觉中。

(本文节录:时报出版的《精准医学:早期预防癌症,破解基因迷思对症下药》一书)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