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免檢牌」保護了腐敗

發表:2001-08-13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網福州8月13日消息, 福建省南平市各縣、區政府給一些木竹加工企業頒發一塊牌子,上面寫著:「重點保護單位未經人民政府批准不准入內檢查」。當地林業執法人員稱之為「免檢牌」。

南平市是福建省重點林區之一,森林覆蓋率74.7%,林木蓄積量11837.3萬立方米,佔全省的32%多。現有國有、集體、個人和合資獨資辦的木竹加工企業2078家。但長期以來,林業經濟秩序混亂,呈現畸形發展。

「 免檢牌」使《森林法》規定的林業部門職責成了「 一紙空文」。南平市一位林業幹部說,他們甚至被告知,連一個人的加工廠也不允許林業執法部門進去檢查。在這種情況下,林業部門乾脆對所有木竹加工企業的經營活動不過問,對其是否違法也不知。建甌市林委曾成立了一支稽查隊,專司打擊木材加工企業違法經營活動,但由於依法查處力度過大「被領導干預」,後來就不得不撤消了。

保護企業打著「免檢牌」,做著違法經營活動,一些領導則「以權壓法」進行保護。順昌縣已有20家木材加工企業掛上了「免檢牌」。順昌冠達木業有限公司沒有經營杉木的項目,但長期違法收購加工杉木板料銷售。2000年8月,這家公司用集裝箱裝運價值十多萬元的杉木板料準備外銷時,被順昌縣林業檢查站查出無證運輸,按價值本應由省林業廳處理的案件,卻被順昌縣政府主要領導出面「以權壓法」要求檢查站放行而了結。當地林業幹部對此的解釋是:「我們只能聽領導的,因為我們要在當地生存。」

有的加工企業甚至成了一些領導幹部腐敗的「根據地」 。福建省林業廳的一位幹部明確說,地方政府領導支持,非法經營活動被保護,林業執法環境差,直接導致近幾年南平市盜濫伐森林案件不斷上升、珍貴樹種及製品流失嚴重。據南平市延平區森林公安分局的一份內部「呈閱件」 顯示,部分木材加工企業非法收購木材,一些家庭作坊式的小型木材加工廠自己盜濫伐杉木加工銷售,使閩江沿岸及閩江北岸公路沿線盜伐林木現象嚴重,一些林子已出現 「天窗」。來自南平市檢察機關的消息稱,南平市盜伐紅豆杉、閩楠、柳杉等珍貴樹種犯罪案件居高不下,僅被起訴的盜伐紅豆杉案件就已達14件之多;一些樹齡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珍稀古樹,如一株樹齡達1080年、高度31米的柳杉也被盜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