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親俄一代退休 俄關注中國權力交替

發表:2002-11-15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一直在密切關注著中共高層領導人的權力交替。新一代領導人登臺,對未來的中俄關係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老一代中共領袖多有留蘇經歷*

美國之音記者白樺莫斯科15日報導,在中共16大剛剛落下帷幕後,俄羅斯外交部馬上對此發表了一份聲明。聲明中表示,俄羅斯非常滿意地注意到在16大上所確定的極發展俄羅斯和中國關係,中國的對外政策不做改變,保持連續性的方針。

最近,俄羅斯一直在密切關注著中國10多年來規模最大的權利交替行動。俄羅斯新聞媒體更對中共16大進行了許多報導。目前在莫斯科談論最多的問題是,江澤民、李鵬等老一代中國領導人過去都曾有在蘇聯留學的經歷,他們會說俄語,喜歡普希金的詩歌。而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基本都是在中蘇關係惡化的背景下長大,這種經歷是否會對未來的中俄關係發展產生影響,此外中國未來對俄羅斯的政策將會有多大的連續性,這些目前都是俄羅斯各界非常關注的問題。

*中共新領導沒有俄羅斯情結*

同江澤民用有幾十年的交情、在80年代末隨同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訪問中國,目前擔任俄羅斯工業企業家聯盟主席的沃里斯基透露,他最近一次在江澤民的家裡作客時,江澤民可以兩三個小時不停地唱俄羅斯歌曲。但相比之下,新一代中國領導人不懂俄語,對俄羅斯的民俗風情,俄國人的性格脾氣都不很瞭解。在90年代初期曾經擔任葉力欽時代俄羅斯外長的科季列夫似乎對此也有同感。他說:「我個人對江澤民非常瞭解。他會唱俄羅斯歌曲等等。新的中國領導人是否也會對俄羅斯擁有這樣的民族情節,對此很難說。我認為,這對俄羅斯來說也將意味著在多大程度上中國繼續保持對俄政策的連續性。應該說,這樣的對俄政策對俄羅斯來說是非常有利的。」

*俄中領土糾紛仍有隱患存在*

在江澤民執政的10多年裡,中國同俄羅斯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雙方還簽署了著名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最重要的是中俄之間基本上解決了在上個世紀一直困繞兩國的邊界問題。俄羅斯學術界認為,中國在領土問題上的讓步,放棄了對俄羅斯的領土要求,在俄羅斯國力不斷衰落的背景下,這等於使俄羅斯減少了一個非常嚴重的未來威脅。個別俄羅斯學者甚至認為,這是俄羅斯外交上的勝利。但儘管如此,中俄邊界糾紛仍然遺留下來了一個主要問題等待兩國新一代領導人解決。對於黑龍江上三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島嶼的所有權問題,中俄雙方目前對此仍然爭執不下,誰都不肯讓步。解決遺留下來的邊界問題顯然是對兩國新一代領導人的挑戰。

*胡錦濤訪俄留下良好印象*

最近幾天,俄羅斯媒體對中共新領導人胡錦濤也做過不少介紹。但莫斯科的許多分析人士認為,胡錦濤就如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樣,總讓人感到是個迷。外界並不知道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在想些什麼,以及未來將要推行什麼樣的政策。

但官方的【俄新社】報導說,一年前胡錦濤來俄羅斯訪問時給俄羅斯領導層留下了很不錯的印象。胡錦濤對那此訪問準備充分,而且特別瞭解目前中俄兩國關係中所存在的問題。據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過半個月之後馬上將要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估計普京將是胡錦濤在新職位上所接待的第一位外國元首。

*資本家入黨共產黨變色*

對於16大上經常被提起的資本家入黨的問題,俄羅斯媒體對此也進行了許多報導。許多俄羅斯分析人士認為,資本家入黨後,共產黨的顏色當然將會改變。但另一方面,共產黨將會有演變成一個充斥著貪污腐敗,由官僚財閥等利益集團所組成的執政體的危險,這就如同目前的俄羅斯一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