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高壓離間收買 瓦解下崗工抗議

發表:2002-12-30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封殺下崗工人抗議無所不用其極。中國遼陽今年三月下旬爆發大規模下崗工人示威抗議活動後,地方政府採高壓、離間、收買等手段,壓抑任何可能的組織性街頭示威遊行,工運領導人不是被拘禁、就是四處藏匿,有的則已經被收買,但也有零星的抗爭。圖為今年3月遼陽工人抗議的情形。(法新社)

*青春給黨一無所有

「華盛頓郵報」12月28日在題為「Three Chinese Workers: Jail, Betrayal and Fear --
Government Stifles Labor Movement 」報導說,中國的鋼鐵工業城遼陽已經完全被貪污腐敗給鏽蝕了,下崗工人的示威抗議活動仍天天上演。這樣的行為雖然冒險,卻是引起當局關注工人問題的最有效辦法,因為法庭和工會都被黨控制了。

遼陽合金工廠工人姚福信(音)在今年3月11日與其他下崗工人領導領著六家國有企業近三萬名的下崗工人遊行到遼陽市政府前發表演說,泣訴對社會主義的失望和農工的絕望,並聲稱要追討國有企業所積欠的工資、調查幹部貪污受賄情形。

許多人還記得,3月示威中那感人的一幕,在市政府對面的一個平台上,姚福信手挽著一名老婦人,當姚提高嗓門發言挑戰當局時,兩人都流下了眼淚。

「我們把青春獻給了黨,但沒人給我們養老!」姚哭道(據目擊者稱),「我們把青春獻給黨得不到任何回報!」他說完後,人群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我們只是要飯吃

市領導答應改善工人待遇,公安局長誓言不會逮捕任何人。工潮暫時得到平息。但5天後,公安就開始抓人。

三月十七日姚便被當局以非法集會遊行、利用煽動工人不滿情緒以及支持陰謀破壞行動,遭到公安逮捕囚禁至今,他的律師至今仍無法進監探視。

據他的妻女最近探監後說,姚在監獄仍不屈服,姚告訴妻女要準備長期的分離。他要求家人不要接受鐵合金廠工人的捐贈。「每個國家都有抗議。美國是一個文明而有法治的大國,難道它沒有抗議?但共產黨只是因為這個逮捕我!」他說道,「我不後悔,為什麼要後悔?我不反黨,不反社會主義。我們只是要飯吃。」

姚只有高中畢業,1992年失業後就開始組織抗議。他是美國之音的熱心聽眾。他在文革中有5年呆在鄉下。他有時說,他不怕,因為他已經經歷過了。

*高壓分化策略

報導說,中共封殺所有抗議活動與下崗失業問題相關的新聞,並且在各地方拘捕、離間以及收買工運領導人,使得工人們彼此猜忌並失去信任。由於地方政府有效監控,工人們失去橫向聯繫,抗議活動與規模變得零星而稀落。

姚被捕後,另一主要工運領導人陳天放(音)則在整個三月的遊行活動之後,被地方幹部以提供新就業機會收買,放棄繼續領導其它下崗工人對抗地方政府,現在在一家國營企業餐廳工作。

陳天放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姚福信以及其他的工人領導都是他相當要好的朋友,他們所爭的也不過是政府所積欠的工資以及福利,他們受到的待遇太不公平了!」他希望大家瞭解他背棄同志的苦衷,「我承受上面相當大的壓力,上面警告我,如果我再從事抗議活動,將把我囚禁起來。」

*堅持抗爭

另一名姓鐵的工人也遭到警察的審問,他一再聲稱什麼都不知道,最後警察放了他。然後警察又來軟的,要給錢為他家裡解決經濟困難。他沒有接受,但心裏有點舍不下。他不知道其他工運組織者是如何承受的。他說,我的良心不讓我要這些錢,但人和人不一樣,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方式。鐵說,所有的組織者都越來越互相猜疑。

工人很容易被分化和抗爭付出的個人代價,經常讓鐵感到悲觀。一次會談時,他說,「在中國,即使你拿頭撞牆破了頭也沒有用,我們只能等待一場革命。」

但最近,他聲稱,更多的人願意挑戰政府,因為工人情況越來越糟糕。他說,「我認為不應該放棄,人少我們也應該堅持抗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