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行過的最大面值紙幣 60億元大鈔

發表:2004-04-18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張60億元的中國貨幣,卻連10隻雞都買不到?民國時期「新疆省銀行」發行的一張更大面值的60億元鈔票「冒」了出來,經專家最終證實這是一張真鈔,也將改寫中國最大面值鈔票的歷史記錄。

  6000元買來60億元紙幣

  本月初,讀者羅先生帶著他的60億元鈔票來到本報。經記者的要求,羅先生從包裡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張如現在的一元人民幣大小的紙幣來,並一再囑咐記者小心看。

  記者將鈔票接過來一看,發現紙幣是裝在一層透明薄膜裡的。留心看這張錢,記者發現,它大小跟6億元鈔票差不多,整個色調是白底,花紋呈褐紅色,印刷與6億元看起來是同套的,只是6億元的中央有孫中山頭像,兩邊是面值,而60億元則是正面是孫中山頭像,右邊才是面值標示。這張錢是由民國「新疆省銀行」發行的,之下有鈔票的號碼「AN245258」。而背面則是「新疆省銀行」的建築外觀,將60億元面值換算成阿拉伯數字,共10個零,密密地排在一起,光數「0」就數花了眼!貨幣的發行年是1949年,則比6億元遲了一年。據羅先生稱,這張紙幣是他從朋友手中以6000元的價格買來的。

  銀行無法鑑定民國貨幣

  據瞭解,羅先生是四川人,從小就受身邊人的影響,愛上貨幣收藏,並一收就是10多年了。每當他認識一個朋友,就會托他們留意有沒有古錢或古幣可以出賣。本報去年的報導出來後,羅先生就對新疆的貨幣發生了興趣:比6億元更大面值的錢真的沒有了嗎?於是他托在新疆兵團的朋友留意。終於有一天,朋友從一本舊雜誌裡翻出這張60億元來,並興奮地打電話給他。羅先生一聽,馬上就買下來了。朋友告訴他,在他的爺爺去世那年,他家將所有祖輩留下來的舊錢都放到棺材裡陪葬了,取意保佑後代「不缺錢」。而這張60億元可能就是因為一直夾在雜誌裡,才最終躲過在地下腐爛的命運。

  60億元記者確實沒見過,為了弄清它的價值,首先要弄明白它的真假。記者第一時間找到中國銀行、農業銀行等銀行,說明來意後,這些銀行的有關負責人都對記者表示,銀行只能鑒別新中國成立後所發行的紙幣和金屬幣種,而這張錢是新疆在1949年發行的,當時新疆還是處於民國政府軍閥的統治下,它應該是近現代舊貨幣,銀行沒有它的版式等,是不能鑒別的,只能由古貨幣收藏家進行識別。

  鈔票雖真卻無資料記錄

  據瞭解,廣東省博物館有一名資深館員林亞興從事古貨幣研究數十年。記者找到林館員說完來意後,林館員告訴記者,他研究貨幣數十年,查閱了數千份資料,但是從沒發現有關60億元紙幣的記錄,更別說親眼看過,親手摸過了。

  為了鑒別60億元紙幣到底是真是假,日前,記者將已轉移到東莞打工的羅先生再次請到廣州,一起來到省博物館,將一張同是「新疆省銀行」發行的紙幣和這張60億元紙幣一起,交到了林館員的手裡。林館員昨日拿著屬同一銀行發行的兩張貨幣,揣摸了半天,迎光、逆光照了數回,很慎重地告訴我們:「這張60億元紙幣是真的!它同時也是目前為止中國發行過的最大面值的紙幣了。」為了慎重起見,林館員表示,雖然已經初步證實,他仍將向權威的貨幣學會發出諮詢。

  專家驗鈔

  磨損太多紙質差收藏價值僅千元

  林館員告訴記者,這種60億貨幣確實由「新疆省銀行」發行過。但是這種紙幣是新疆在極度通貨膨脹,軍閥想大撈一把的情況下發行的,發行時間最多半年,剛面世不久就已經銷聲匿跡,正規的研究刊物也極少會注意到,因此目前在民間流傳多少還無法統計出來。而它的價值方面,當時它的「難兄難弟」6億元,折合1萬元金元券,還不能買一隻雞。60億元號稱能換金元券50億元,但當時民國政府早就如喪頭犬一樣急逃臺灣,那貨幣早就一錢不值了,60億元連十隻雞都買不到了。

  林館員告訴記者,歷數中國數千年的漢族貨幣發行史,6數字的貨幣從未發行過。到了民國時期,由於各地軍閥打破中央貨幣發行機制,大量各地發行貨幣,新疆也開始自己造幣,當地的習慣認為6更吉祥,所以才使用了3和6。

  林館員表示,由於羅先生手上持有的60億元貨幣品相太差,輾轉保存使得貨幣四周都磨損得很厲害,幾乎沒有一塊平直的地方,而紙質也是新疆貨幣裡最差的(由於當時發行者只想搜掠財富,於是狠降發行成本所致),收藏價值已經大降,初步估價只是數百元,最高也不會超過千元。羅先生則說,這種奇特的貨幣見證了舊中國那種混亂的社會局面,有重大的社會意義,也有其特殊的價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