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人文關懷的金色 --談「公民維權徵文」

作者:作者:茉莉 發表:2004-08-12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記得是哪一位作家說過:「惟有一種顏色可以普照大地,那就是人文關懷的金色。」

中國國內的公民維權運動波瀾迭起時,《大紀元》、《博大出版社》、《保衛言論自由人權同盟》等新聞民權團體,聯合舉辦了「中國公民維權」全球有獎徵文。這一獎項,旨在鼓勵並表彰那些為人權寫作的人,促使更多的人關注和思考中國的人權問題,進一步普及人權觀念,以此促進《世界人權宣言》和其他人權公約所規定的人權原則。這次有獎徵文富有意義,它表現了對人的權利的尊重,展示了人文關懷溫暖的金色。

於是我們看到踴躍投稿的國內外作者,看到他們一篇篇記下發生在自己身邊的維權案例,並寫下自己的思考和認識。在已經發表的一百餘篇維權徵文裡,既有對當今工人農民權利被侵犯的關注,也有對當局剝奪人的生命財產、人身自由的控訴,還有對政治權利、宗教信仰權利的呼籲。其中既有不少令人傷心的個案,也有對中國現狀的整體性思索,對維權運動的理論探討。

儘管中國政府聲稱,現在是中國人權狀況最好的時期,但這些徵文裡的每一篇文章都在證明,侵犯人權的案件幾乎每天都在中國發生。這一切讓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捍衛人權刻不容緩。

所謂捍衛人權,就是不斷地提醒政府遵守其人權義務,要求政府尊重每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人權標明瞭國家權力的界限,對權力機關設置了種種限制,使他們不能為所欲為。在民主國家裡,維護人權的工作是由獨立司法來保障。如果一個國家元首輕視人權的話,獨立的法官可以審判他。

然而,在中國這樣缺乏民主機制的一黨專制的國家,由黨的一元化領導的司法機構缺乏獨立性,不能制約政府官員,那麼,唯有民間人士和民間組織來承擔為人權呼籲的任務。

英國著名哲學家Edmund Burke有一句名言:「邪惡勝利的唯一條件就是好人甚麼也不做。」對於那些每天都在黑暗恐懼中生活的人,對於那些被驅逐得無家可歸的人,對於那些被逮捕、被無辜殺害的人,對於被毆打被欺凌的人,如果我們甚麼也不做,我們就是在自覺或不自覺地縱容邪惡。

感謝大紀元等媒體以人性的、道義的、建設性的態度,舉辦這樣一次有獎徵文,喚醒讀者去注意那些被忘卻和忽視了的受害者,去審視、質疑在當今中國繁華之下的侵權陰影,從而尋找維護人權的途徑。我本人被邀請擔任這次徵文的評委,感到十分榮幸。維權運動的道路是漫長的,需要耐心和恆心,讓我們一點一滴地去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