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日本空軍一號揭秘 空姐是自衛隊女兵

發表:2006-04-06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裝防竊聽電話 增強危機處理能力

在美國,總統擁有「空軍一號」專機。同樣,日本也有首相專機,主要用於接送天皇、皇后和首相。近日,日本媒體報導,今年日本將花費63億日元(約合 5470萬美元)對專機進行自使用以來的首次全面大修,將其改造成能進行空中危機處理的「實戰型」飛機。那麼,日本的首相專機是什麼樣的,有什麼功能?這令日本的「空軍一號」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空姐全部是女兵 貴賓艙有淋浴室

日本有兩架政府專機,都是從美國進口的波音747-400,機身長70.70米,寬64.9米,總續航能力達1.2萬公里,堪稱「空中的巨無霸」。美國的專機有「空中的白宮」之稱,而日本人也把該國的兩架專機稱為「飛翔的首相官邸」,當天皇乘坐時,它又被稱為「御召機」。

從外觀上看,日本政府專機的機身為白色,垂直尾翼上印有日本的太陽旗,機首印有「日本.JAPAN」字樣。

進入機艙內部,從入口開始,分別是貴賓室、秘書室、會議室、辦公室、隨行人員室,最後是普通客艙,主要供隨行記者團乘坐。普通客艙的前面有一張大桌子,在此可以隨時召開記者招待會。飛機上共有 350個座位,這些座位可以全部拆下來,將客艙變為貨艙。此外,機上還設有一個醫療室。

貴賓室裡不僅有辦公桌,還有供長時間飛行中休息時用的雙人床,在貴賓室的一側還有一間淋浴室。首相出行時,一般都由內閣官房副長官隨行,他們也都有自己的房間,裡邊也有床,不過,房間的面積要比貴賓室小多了。

專機上還配備VHF和UHF通訊線路,有兩部電話,可以在距日本較近的上空使用。另外,和外務省也有直通電話,在發生緊急事件時,首相可以隨時向外務省下達命令。對此,一位經常乘坐專機的日本政府要員抱怨說:「過去沒有通信功能時,可以在飛機上好好睡一覺。現在可不行了,隨時都會被叫出去,連打瞌睡的時間都沒有。」


專機上的軍官空姐

飛機上的食品和普通飛機公務艙的標準沒什麼兩樣,除了食物外,還提供酒水。機上的乘務員全部是來自日本自衛隊的女性自衛隊員,這些日本女兵都在日本航空公司接受過三個月的訓練,專業素質非常高。過去沒有政府專機時,日本政府要員出國只能乘坐民用飛機,在飛機上服務的自然也是民用航空公司的空中小姐。因此,有些政府官員的隨行記者就大膽地對那些漂亮空姐發起「進攻」,最後居然真有追求成功的。不過,自從有了政府專機之後,誰也不敢打這些軍官「空姐」的主意,也就再也聽不到這樣的風流韻事了。

電話設防竊聽功能 座椅上安裝區域網

日本此次改造政府專機的目的是要把其裝備成「首相的飛行官邸」,最主要的內容是增加更完善的危機管理能力。

目前,在專機內,只有打往外務省的電話有防止竊聽功能,而打往首相官邸、防衛廳等其他地方的電話不具備這一功能。實際上,在飛機上的日本領導人不能對地面上發生的事態進行全面掌控。因此,這次改造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安裝能與防衛廳、首相官邸及政府要害部門進行加密通信的設施。改造後,如果日本發生緊急事件,消息可以直接傳達給在飛機上的首相,首相可以在飛機上直接使用特殊電話與防衛廳長官和內閣官房長官通話。

同時,這次改造還準備將目前機艙內的會議室縮小一半,並增設一個裝有複印機和印表機的辦公室,從而改善機上的工作環境。

經過改造,專機上的所有座椅將安裝區域網(LAN),以方便乘客通過網際網路與外界保持聯繫。另外,目前機上的座椅靠背不能完全放倒,乘客在長途旅行時就會感到勞累,所以,座位的改造也將列入改造計畫中。此外,日本宮內廳還要求增加機艙內的行李放置空間,因為他們經常抱怨帶到國外的西服和禮物沒有地方可放。

日本首相等政府要員在使用專機時,一般是主機和副機兩架飛機同時飛行,以備不測。萬一主機發生故障,兩架飛機就會同時返回機場,改為搭乘副機前往目的地。不過,日本防衛廳對目前的「雙保險」還是不滿足,他們表示:「一般而言,國家首腦的專機採用的是主機、副機和預備機三機體制,預備機一般不隨主機、副機起飛,而是在主、副機同時出現故障時作為備用飛機。但是現在日本只有兩架飛機,所以至少還應該增加一架專機。」當年購買政府專機時,日本防衛廳就曾以上述理由,提出購買第三架政府專機,但是被財務省拒絕了,最後便不了了之。

為了討好美國 高價購買專機

1987 年,日本政府決定購買政府公務飛機,共編列了360億日元的預算,代價極其昂貴。日本之所以沒有像有些國家那樣,用二手飛機當作政府專機,而是高價向美國購買全新的大型飛機,據說是為了抵消一部分當時的對美貿易黑字,緩解日美的貿易摩擦,說白了也就是為了討好美國。

專機的主要功能是接送皇族和國家要員、在危機時運送日本僑民、協助國際緊急援助活動以及在發生戰事時緊急輸送自衛隊員。2003年,日本曾經將160頂帳篷作為援助伊拉克難民的物資運送到約旦,並將110名駐伊自衛隊隊員送到伊拉克,這是日本政府專機首次被用來運送軍人,在當時還引起了不小的爭議。2004年5月,專機還曾被用來運送5名被綁架人質家屬回國。

為了這兩架專機,日本防衛廳還在1993年6月編組了特別航空隊。自當年9月日本天皇皇后訪問歐洲時使用以來,專機共出動了160次。

在運送皇族和政府要員時,這兩架飛機的呼號分別為JAPANESE AIRFORCE 001/002(日本空軍一號/二號)。日本《自衛隊法》規定,能夠使用這兩架專機的只有4類人,分別是天皇和皇族、國賓、參眾兩院議長和最高法院院長。 2005年7月,日本政府內閣會議決定,內閣大臣也有權使用政府專機,不過前提是必須在特別需要時使用。

平時,這兩架飛機都停放在北海道的千歲基地,基地的運輸隊共有飛行員10人,另有30名輔助人員。在接到任務時,通常是一號機先起飛,二號機延遲30分鐘升空。一般二號機上不搭載乘客,不過也有例外,1999年,約旦國王海珊逝世,兩架專機同時起用,皇太子和首相各坐一架,一起前往安曼。

美日「空軍一號」有何不同

美國的「空軍一號」和日本的首相專機一樣,也只有兩架,但因為是總統專機,因此可以被總統作為私人用途使用,比如在國內進行競選演說等。而且,專機採用和戰鬥機一樣的全天候體制,即只要下達命令,就能馬上起飛。即便兩架飛機都不能使用,也可以臨時用其他政府專機代替。

和「空軍一號」不同的是,日本的首相專機卻始終都是政府的飛機,首相個人不能隨便使用。因此,或許將日本的「空軍一號」稱為「政府公務機」更為恰當。

日本的政府專機雖然是以美國的「空軍一號」為仿照對象,但是和後者相比,卻少了兩項功能----空中加油和躲避紅外制導導彈的功能,而且也沒有戰鬥機隨時護航。

在這次改裝計畫中,日本並不準備配置和美國「空軍一號」相似的裝備,對此,日本防衛廳解釋說:「因為沒有能夠迅速反擊的護航戰鬥機,躲避導彈裝置也就沒有多大意義,所以日本並不準備安裝該裝置。」

施羅德曾搭小泉專機去看球

2002年6月,八國集團峰會在加拿大舉行,會議閉幕後,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想去日本觀看世界盃足球賽德國隊的比賽,於是,一起開會的各國元首就建議他搭乘小泉的專機去日本。而日本政府也希望以此來加強日德兩國的關係,因此,這件事很快就敲定了。

不過,施羅德這次乘坐日本政府的專機,實際上是冒一定風險的。因為坐在日本政府的專機上,施羅德沒有對飛機的控制權,而且不能和國內進行通迅聯絡,一旦發生緊急情況,作為總理不能及時做出決策;而德國國內的情況如果要送達施羅德,也必須要通過日本外務省轉告,這樣就有可能泄露德國的國家機密。當時,日本外務省還擔心施羅德是否會變卦。不過,最後德國政府還是同意了這一建議,而施羅德的這次搭機也首開先河,成為第一個乘坐日本政府專機的外國政府首腦。

日專機為何選波音747

在俄羅斯等能夠自產飛機的國家,用本國製造的飛機作為國家首腦專機,已經成為慣例。

不過,並非所有國家都能造飛機,大多數國家只能進口專機,包括日本。還有一些國家購買本國航空公司的二手飛機,加以改裝,當作政府專機。

在波音家族中,由於波音767大小適中,因此很多國家喜歡用它作為專機;波音737因為使用方便,目前也比較緊俏。最近,空中客車也加強了推銷攻勢,瞄準了專機市場。在東歐和非洲一些國家,也開始使用空客的中型飛機作為政府專機。

使用龐大而又昂貴的波音747作為政府專機的,除美國之外,就只有日本、文萊等屈指可數的幾個國家了。日本政府認為,用大型飛機作為專機,既可以顯示日本的「國威」,又可以在別國發生戰爭時,及時撤退當地的日本僑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