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再是中國貪官的避風港

發表:2006-08-07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中國與美國有關方面近日聯合簽署中美在連手打擊刑事犯罪方面的合作條約。這給從中國逃到美國的貪官以及正想逃到海外的貪官發出信息:即使逃到曾自認為是避風港的美國,也不能保證不被押回中國。

近幾年,隨著中國經濟崛起,貪污腐敗也成為嚴重問題。美國逐漸成為中國貪官污吏們的避風港。 如今中美以簽訂條約的形式將這種合作固定下來,使得兩國合作打擊犯罪份子成為一個制度;同時,給予中美兩國企圖通過阻隔兩國的太平洋而獲得避風港的人發出信息──不管在中國或者美國何地,只要涉嫌觸犯法律,即便是到天涯海角,有關方面也要追蹤到底,將其緝拿歸案。

  中美之間第一次以非引渡的方式合作,是兩年前把逃到拉斯韋加斯的貪官、中國銀行廣東省開平支行原行長余振東押解回中國。美國聯邦調查局及海關、移民局攜手偵察此案,費時一年多,同時將贓款數百萬美元全部封存,移交中國公安部及有關機構。

  大致說來,中國貪官或犯罪份子在國內犯法之後,總要先將資金偷運到美國,這才有可能使逃到美國之後的生活有著落。而把資金送到美國一般運用這樣幾個渠道:

  第一,通過洗錢的方式將贓款送進美國,這種方式往往通過地下錢莊或者公司貿易、個人攜帶闖關進入美國。

  第二,通過美國的大賭場進行洗錢。由於拉斯韋加斯允許大型賭注的賭博,因此,在賭場中會為豪客開設賬戶,從幾十萬元到上千萬元,都可以在賭場的賬戶中輕易地進進出出,成為很多貪污犯覬覦的最佳洗錢方式。余振東等人就是在賭場的賬戶中進行大規模的洗錢後被發現的。

  第三種是在美國置業或者進行所謂的投資。由於美國移民法中有一項是投資移民,在美國投資1000萬美元即可獲得全家移居美國的權利,於是一些人就利用這一方式,將贓款通過投資進入美國,以便獲得永久居民資格,再遷移到美國。這樣的外逃資金不是一個小數字。

  當然,在進行所有的上述活動過程中,將自己的妻子兒女先行設法遷移到美國是一個重要的方法。由於前一段時間中,美國允許外國公司在美國成立跨國公司,公司主管可以以經營商業的理由申請到美國處理業務,使得一部分利用這一簡單快捷的移民方式,將自己的家人,有的時候也許是情婦送到美國。從目前遭到司法機關調查的一些不法份子,很多都是這種情況。

  在洛杉磯甚至還出現所謂的「二奶村」,即不法份子將非法定的妻子送到美國金屋藏嬌,然後找機會全身而退,到美國共享天年。

  今後,當一國的犯罪份子有可能逃往他國的時候,該國的執法人員通過兩國之間信息共享的合作,已經獲得這個犯罪嫌疑人的種種信息,並可以授權該國的執法人員將其逮捕。而一旦嫌疑人被拘留,對方國家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要求押回本國審理。

  在中國,犯法者到了美國以後無法逃避法律制裁;同樣地,在美國觸犯刑法者,想要逃到中國來避風頭的人也不會得到便利。

  不久前就有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涉嫌殺人,逃回中國,在美國警方配合下,中國同樣根據中國的法律對其進行司法拘留以及法庭審理。這樣的做法對中美雙方都是非常重要的開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