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學生集體中毒 四川官員報假數

發表:2006-09-06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3日,新學期第三天,四川省成都市轄崇州市人民醫院突然湧進了大量因腹瀉、高燒而來就診的學生,醫院病床告急!而崇州市其他醫院乃至周邊成都、溫江的一些醫院也開始陸續收治此類病情的學生。一場學生集體發病事件在崇州市實驗小學突然爆發。

崇州市實驗小學約有1000名學生,多方證實9月1日中午在校進餐的學生大約有800人。但關於此次事件的具體生病人數、住院治療和觀察人數以及生病原因,崇州市各相關部門及官員一概遮遮掩掩,所提供的數據也與記者現場調查結果大相逕庭,致使此次集體發病的人數成謎。

區區「45人」怎能擠滿多家醫院?

3日下午,記者與崇州市有關部門取得聯繫,該部門隨即向記者傳來了一份材料。材料稱,當天上午崇州市實驗小學有45名學生腸胃炎發作,集中入院接受治療。此說與部分學生家長反映的「有七八百名學生因食物中毒住院」大相逕庭。

為瞭解事件真相,記者當晚立即趕赴崇州。

崇州市人民醫院住院部一樓狹窄的過道兩邊放滿了加床,一些學生正躺在病床上輸液。記者發現,一般能容納3個病人的普通病房裡也擺放了6張病床,有的床上還擠著兩位小病人。醫護人員推著送藥車來回穿梭。

二樓擁擠的情形比一樓更加嚴重。記者從護士的記錄本上看到,二樓收治的學生有110人。

記者隨後來到崇州市協和醫院,在二樓門診部一間較大的病房裡,擠了15張病床,因為都有家長陪護,顯得擁護不堪。協和醫院院長包永樵說:「我們醫院有50張病床,已住了30多個學生,另有11個學生已經轉院到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了。我們的醫生、護士已經全員出動。」

在崇州市中醫院,記者看到也有30多名學生正在接受觀察和治療。僅市人民醫院、協和醫院和中醫院這三家醫院就收治了200多名學生,另外崇州本地的骨科醫院、蜀都醫院以及四川省人民醫院、成都市兒童醫院、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還收治了一些學生。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生病學生遠遠超過當地有關部門說的45人。

有關部門對發病學生數字和原因諱莫如深

當記者向崇州市有關部門求證發病學生具體人數時,他們要麼諱莫如深,要麼一口咬定「45人」,對發病原因則避而不答。

3日晚,記者向崇州市中醫院瞭解接受治療的具體學生人數,院辦的一位女值班人員稱:「領導有交代,接受記者採訪必須經過崇州市衛生局的同意。」而當記者請她幫忙聯繫院領導時,她卻稱「電話打不通,我也沒辦法聯繫到。」經記者多方聯繫,一位自稱院長助理的中年男子才匆匆趕來。他說:「由於醫護人員太忙,住院學生人數現在無法統計。」當記者提出住院部各科室應該有統計時,他卻推說「與科室聯繫不上」。

在崇州市實驗小學,發生了同樣反常的事情。一位中年女性帶領記者到學校食堂四處察看衛生條件,而對記者提出的人數問題,卻顯得非常緊張,顧左右而言他,還不時察看陪同的地方宣傳部門人員的臉色,始終不願透露自己身份。

為了求得發病的真實人數,記者又與成都市委宣傳部聯繫。4日晚8時左右,該部很友好地為記者傳來一份「通稿」,但對具體人數這樣的關鍵問題同樣避而不談。

而崇州當地宣傳部門則一改3日堅持的「45人」的態度,稱此次事件比較重大,一切信息由成都市統一發布,採訪任何相關人士都需上級部門同意,他們無權為記者聯繫採訪。

截至發稿時,記者仍無法聯繫到負責此次事件調查的專家組成員,也無法得知此次發病學生的確切人數。但有些內容是明確的。記者4日夜在校門口看到最後一個登記的是「省衛生執法總隊3人」。廚房一位男子稱「他們在餐具上取了樣」,縣裡說「細菌培養要等72小時才能出結果」,成都市有關部門發布了「疑似食物中毒」的消息,多方口頭證實「絕對沒有死一個人」。

公共安全事件透明度考驗政府的社會責任感

崇州學生集體發病事件發生後,崇州市委、市政府3日就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成事故調查組,組織對全體學生身體狀況進行摸底排查,並免費治療。

但在崇州市,「中毒學生起碼有七八百人」「轉院的學生有的已經不行了」……各種流言飛速傳播。

流言止於智者。在這些流言傳播前,如果政府能在第一時間向社會發布相關信息,實現公眾的知情權,這些流言完全可以不攻自破。但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始終對重要信息三緘其口,無形中使流言越傳越玄。

今年1月,國務院發布實施了《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其中對突發公共事件的信息發布作了明確的規定:「信息發布應當及時、準確、客觀、全面,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要向社會發布簡要信息,隨後發布初步核實情況、政府應對措施和公眾防範措施等,並根據事件處置情況做好後續發布工作」,並規定信息發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權發布、散發新聞稿、組織報導、接受記者採訪、舉行新聞發布會等」,對遲報、謊報、瞞報和漏報等情形的處理,也都作了相關規定。

崇州市有關部門為何公然違背國家規定?從當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透露的信息也許可見端倪:此類突發公共事件的受害者如果超過百人,當年政府的目標考核將被「一票否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