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最能整景兒的皇帝:海陵王

發表:2007-03-27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的人有時侯越琢磨越有意思,金朝皇帝海陵王就越琢磨越有意思。怎麼有意思呢?他很能整景兒。

  年輕時候的海陵王就顯得與眾不同。有一次在別人的扇子上欣然題寫了一副對聯,怎麼寫的呢?他這樣寫道:「大柄若在手,清風滿天下。」你看,真是立境高遠,大氣磅礡,雖然很深沉,但造福蒼生的壯志豪情躍然紙上。然而,他真的是這麼想的嗎?非也,他玩的是文字遊戲。他給人題字的目的無非是「邀求人譽」,說白了就是買好。他真正想的和實際做的其實就是要當皇帝,實現自己的野心。

  當時的熙宗皇帝已經在位十多年了,或許是當大老闆當的時間長了,就不像剛剛走上崗位的時候那樣檢點,用現在的話說就是鬆懈了作風建設,所以,經常酗酒,對手下的大臣非打即罵,甚至濫殺無辜。因此,當時的左丞相唐括辯、右丞相秉德和海陵王謀劃著要廢他。可廢了熙宗誰接這個班呢?在一次密謀中,唐括辯提了好幾個人選都叫海陵王否定了。最後可能實在沒人選提了,唐括辯才醒過味兒來,問海陵王:「莫非您有這個意思嗎?」海陵王答道:「果不得已,舍我其誰!」你看,司馬昭之心和盤托出。其實,豈止海陵王,虛偽的人往往都這樣,關鍵的時候那層虛偽的面紗他自己就會揭掉。

  有句話老百姓常說:越老實巴交的人越蔫巴壞。沒篡位前,海陵王就是這樣貌似老實巴交的人。有一次,海陵王和熙宗皇帝閒聊,聊著聊著,當聊起了金太祖阿骨打艱辛創業的往事,讓熙宗沒想到的是,海陵王竟然劈哩啪啦流下了辛酸的眼淚,給熙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以為他一定也會對自己忠心耿耿。可事實正相反,殺死熙宗的恰恰是海陵王——這個熙宗以為對自己最忠心的人。這還不夠,因為熙宗的兒子有很多還很強盛,上臺後的海陵王為了斬草除根,又殺死熙宗的子孫七十餘口,熙宗一脈從此絕祠。

  最耐人尋味的是,做了皇帝的海陵王似乎相當自醒、自警,每當和身邊人嘮呵兒的時候,經常表示要用古代的賢君為榜樣,做個好帝王。有時候,當著文武百官的面,公開要求大臣們要敢於直言進諫,要及時地經常地指出朝政的得失。

  海陵王說到做到了嗎?我們且看他背地裏甚至是公開場合的所作所為。海陵王的叔叔曹王阿魯補的妻子阿嬾長的很美,海陵王殺死他叔叔後,納阿嬾為昭妃。海陵王的侄媳婦奈刺忽、太后大氏的兄嫂蒲盧胡只,都是有丈夫的人了,但因為長的漂亮,海陵王也都納為嬪妃。為了一己的獸慾,海陵王已經顧不得輩份有別的人倫忌諱了。每當寵幸這些嬪妃的時候,叫她們一個挨著一個,恣意淫亂。海陵王行與言如此的背道而馳,恰恰印證了那句俗語:越能叫喚的雞越不下蛋。

  作為皇帝,吃的不敢說頓頓龍肝鳳腦,但山珍海味起碼是家常便飯,可海陵王為了表現自己的節儉,經常吃鵝肉。有時候出外打獵,鵝肉吃沒了供不應求,買一隻需幾萬錢;有時竟用一頭牛換一隻鵝。所以,他一出去打獵,老百姓就能趁機發一筆意外之財。至於在穿戴上就更好玩了,他經常穿那些破爛不堪的衣服,在身邊人面前顯擺,以示自己的簡樸。有時候,特意在衣服上補個補丁,然後命令記錄皇帝衣食住行的記錄官記錄在案。

  海陵王的這一出兒儘管很像那麼會事兒,但畢竟是裝腔作勢,掛著羊頭賣狗肉。為了建造宮殿,運一塊木料的費用就達兩千萬,宮殿全用黃金粉飾,飛揚的金屑就像下雪一樣。僅僅建造這樣一個宮殿就耗資億萬,而且感覺不華麗,拆掉重建。特別是攻打南宋的時候,先後共征發丁壯五十多萬,這又得消耗多少物力財力?史書說這是「空國以圖人國」,真是一語中的。

  有句成語叫做感恩戴德,海陵王顯然曉得這句話的應有之意。每次打仗的時候,他常常把軍士們吃的飯拿過來吃。有時侯,看到老百姓的車陷進泥坑裡,他就命令身邊的衛士幫著去拉。如此的裝相,當然不乏做作,無非是自己給自己做廣告:海陵王是個愛民如子的好皇帝。真的這樣嗎?

  攻打南宋的時候,他的嫡母徒單太后勸諫他,他一怒之下竟然把她勒死了。殺人不過頭點地,人死了一死百了,好好安葬也就是了,可他竟然焚其屍,拋骨於水。事兒真讓他做絕了。有個叫祁宰的大臣,好像挺實在,積極響應海陵王的號召:要敢於直言進諫。於是,也針對攻打南宋一事,提出了反對意見,結果呢,喀碴一聲頭被砍下來了。後人評論海陵王「淫嬖不擇骨肉,刑殺不問有罪」,像這樣對自己的親人、手下都不講情義的人,怎麼會去愛民如子呢?  

  或許,海陵王以為自己整景兒整的很高明,但再高明的整景兒終究是騙術,而任何騙術能騙得了一個人甚至一些人,但騙不了所有的人;能騙得了一時,但騙不了一世。海陵王整景兒,整來整去,最終把自己整下了臺了,整沒了命,這恰恰應驗了那句古訓:騙人有術終有限。這就是天道有恆,歷史的規律,這個規律與權力無關。

  順便說一句的是,在攻打南宋的途中,當海陵王聽說皇位已經被奪,朝號改元為「大定」時,喟然長嘆:「我本想平定江南後,改元‘大定’,這豈不是天意嗎?」整景兒整了一輩子的海陵王,哪句話是真的呢?真不好說。不過,這一句當是肺腑之言。

来源:文化散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