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鸚鵡教會英國四歲男孩說話(圖)

發表:2007-05-11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歲英格蘭男童迪蘭•哈格利夫斯由於患有自閉症,存在嚴重學習障礙,過去4年中一直不會說話。然而就在日前,迪蘭破天荒地開了金口,頭一次叫出了「爸」、「媽」。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教會他說話的「恩師」竟是家中一隻寵物——金剛鸚鵡「巴尼」!迪蘭現在不再視學說話為難事,現在他整天樂呵呵的,在進步中快樂地成長。

寵物成了家庭教師

據報導,迪蘭住在英格蘭蘭開夏郡布萊克本市。難以逾越的學習障礙讓他不會說話,就連身邊最親近的父母也無法與之溝通。

今年1月,父親羅布•哈格利夫斯買了一隻名叫「巴尼」的金剛鸚鵡,作為禮物送給迪蘭作伴。從此,迪蘭視3歲的「巴尼」為自己的「小兄弟」,終日形影不離。就在幾天前,33歲的母親米切爾驚訝地發現,一向「啞巴」的兒子竟然破天荒地開了金口,頭一回叫出了「爸」、「媽」。

現在,每天晚上當米切爾把兒子抱上床睡覺時,迪蘭就會用自己含混不清的獨特語言向媽媽道別:「晚(安),晚(安),媽」(night,night,mum)。在母親米切爾眼中,兒子這一在常人眼中不值一提的小小進步簡直稱得上奇蹟。

「鸚鵡學舌」告別沉默

米切爾激動地告訴記者:「是‘巴尼’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在它到我家之前,迪蘭一個單詞也不會說。雖然,他很努力地試圖發音,可是發出來的卻是誰也聽不懂的噪音。然而,自從‘巴尼’來了幾個月後,他竟然開始會說話了。儘管他說出來的單詞聽上去仍很古怪,可是我可以清楚地理解它們的意思。」無獨有偶,父親羅布也篤信不疑地表示:「毫無疑問,一定是迪蘭在模仿‘巴尼’時學會了說話。」

有了「巴尼」的陪伴,曾經「沉默寡言」的迪蘭不再視學說話為難事,現在他整天樂呵呵的,在進步中快樂地成長。據米切爾估計,兒子距離說出雙音節單詞已經為時不遠,而他最先學會的一個雙音節單詞很可能就是「巴尼」,因為他對它是那樣的依戀。

低速重複幫了孩子

英格蘭蘭開夏大學的語音治療專家哈茲爾•羅德哈姆博士認為,「鸚鵡學舌」對於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的確幫助不小。她說:「如果能夠感受到樂趣,那麼孩子就會更樂意學習說話。據我推測,正是這隻鸚鵡吸引了這個小男孩的注意力。小鳥的低速重複,讓擁有學習障礙的孩子獲益匪淺。」

對此,母親米切爾深表同感:「每當我教這隻鸚鵡說單詞的時候,迪蘭就會重複同樣的內容。我想迪蘭之所以從‘巴尼’那裡學會說話,可能是由於它的語速比我緩慢的緣故,它使他能夠更好地理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