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陽散文】吐魯番的葡萄 等

作者:松陽 發表:2007-08-21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奇的彩練

烏伊公路是一條神奇的彩練,在準噶爾一閃一閃。
每一片綠洲都是一顆明珠,在彩練上連成一串。
賽裡木湖明淨的寶鏡啊,給彩練增添碧綠的光華。
果子溝多姿的果木啊,向彩練舒袖翩翩。
白天,太陽給彩練灑一路金光;夜裡,銀河同彩練情意綿綿。
烏伊公路啊,一條千里迢迢的彩練,一條把各民族人民的心連在一起的彩練。


霍爾果斯

詩人曾經歌頌過你,說你兩岸楊柳依依,說你河裡粼粼漣漪。
詩人也曾經忘卻過你,把你兩岸的梭梭樹,河床的圓卵石,都看成鋼絲網,不能觸及。
其實,你是一條極普通的內陸季節河,有波濤洶湧,也有乾涸期。河上的界橋排列著華燈,連接兩岸土地。
何必把你描繪得那麼美好、可怕、神秘!真實的生命力最強,真誠最能保持永恆的情誼。




吐魯番的葡萄

沒到吐魯番,早聽說吐魯番是座葡萄城;到了吐魯番,才領會街上的葡萄架實在迷人。
汽車在葡萄架下情不自禁地放慢了速度,行人在葡萄架下心不由己地流露出戀情,串串正在成熟的葡萄,對著潺潺的清清渠水端詳自身的倒影。
熟透的葡萄,醉了市民,醉了來賓,醉了深秋,醉了早春,醉了火焰山下一座城。
就連那吐魯番報刊登的每一篇文章,都帶著葡萄熟透的醉意;就連那吐魯番電臺的每一篇廣播,都飄著葡萄熟透的甜音。
吐魯番是大漠中一串熟透的葡萄,是遠方的朋友心中鮮艷的翡翠,吐魯番是蘭新路上一串熟透的葡萄,無論何時,都令遠方的朋友陶醉。


鄯善玉女

穿過連木沁的葡萄園,品過魯克沁的哈密瓜,在迪坎兒寬敞的柏油路上盡賞盆地風光,不怕大漠荒山阻擋,慕名拜訪鄯善玉女——露天湖鹽礦。
葡萄醉過千年,哈密瓜甜過八方,玉女蓋一層薄薄輕紗,沉睡在山巒環抱的懷裡,遙遠的五彩夢煽動著改革開放的翅膀。
她微微起開睡眼,寂靜的山谷盎然春意;她輕輕舒動長袖,葡萄園邊穿梭著運鹽的車輛;她亭亭站立起來,甜蜜的葡萄之鄉成為富饒的湖鹽之鄉;她放聲高歌一曲,盆地流瀉著耀眼銀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