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一週簡訊

發表:2007-09-13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通膨惡化 本月可能再升息

中國國家統計局11日公布,8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6.5%,比7月份又高出0.9%,並創下近11年來新高。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不諱言,對中國通貨膨脹狀況感到擔憂。鑑於CPI短期內難以明顯回落,預估9月再次升息機率非常高。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統計數據,8月份CPI主要還是由食品價格持續上揚所帶動。8月份食品價格上漲18.2%,其中,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49.0%,油脂價格上漲34.6%,鮮蛋價格也上漲23.6%。

雖然中國著手採取對豬肉生產的扶持與補貼等措施,但預估CPI可能要到10月以後才會逐步回落,今年全年CPI將達到4.1%。對此,周小川在國家統計局公布8月份CPI數字的前一天,公開表示對中國的通貨膨脹狀況感到憂慮。

中國人行在8月22日最近一次升息後,人民幣一年期存款利率已提高到3.6%,在考慮5%的利息後,實質利率僅3.42%,但今年1至8月CPI已經達到3.9%。面對通貨膨脹及持續負利率的壓力,專家預估9月再次升息可能性非常大,而今年底前恐再升息2次。

摩根士丹利:中國股市飆過頭

摩根士丹利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股市最近的漲勢非常誇張,在分析A股1,480家上市企業半年財報後,預估其整體本益比已攀升到58倍。

據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表示, A股市場的估價正處在新興市場泡沫史上的最高峰,目前是在中國嚴格控制資本帳撤銷管制下維持著這個金融史上最大的泡沫。

這些上市企業的整體市值為人民幣22.53兆(2.9兆美元),表面上,上半年的盈餘年增幅達75%。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發現,在剔除投資和非營運收入後,營運盈餘年增率僅33%,不到公布的75%一半,也低於上海綜合指數今年的漲幅38%,使得A股的實際本益比高達58倍之多。因此建議投資人,最好趁早獲利回吐,以防中國股市泡沫破裂。

另據德國Acatis Fund Advisors基金經理人表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最糟糕的部分已經結束,但下一波危機即將來臨,而這場危機將來自中國。

該基金經理人表示,中國股市的價格依然太高,預估中國股市將遭遇更多動盪,這場危機不僅影響股市,還將影響到認為自己正在致富的中國百姓,倘若中國股市崩盤,甚至會引發動盪和群眾抗議等社會危機。

亞太國家Q4就業展望 中國跌幅最大

一項跨國人力資源調查指出,近年來一直被視為經濟熱絡的中國,今年第四季就業展望較前季減少6%,而較去年同期更大幅下滑16%,為亞太國家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國家。

萬寶華(Manpower)人力資源公司日前公布2007年第4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結果。調查指出,亞太地區國家中,印度及日本未來3個月會加速人力招募,而中國人力市場更是急凍。

萬寶華公司指出,近來國際油價、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致內需意願不高,是企業減少招募人力的主因。而中國人力市場的急凍,還加上與中國產業出現轉變,人力需求類型已由製造業,轉向人力較為精簡的金融及服務業。

一日一價 上海二手房狂飆

上海二手房價近來繼續強勢大漲,連創新高,一日一價的情況時有所聞。據上海二手房指數辦公室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分上海二手房指數為1930點,較7月大漲110點,漲幅為6.03%,創下2004年以來新高。

根據上海二手房指數辦公室最新統計顯示,8月上海市二手房價格出現普漲,7個區域漲幅達6%以上。其中,浦東新區的老公房價格繼續領漲全市,漲幅為7.66%。

上海二手房指數辦公室有關人士透露,2006年5月「國六條」政策頒布,其中關於調整供應結構的政策規定,導致了多數施工中的工地陷入停滯,由於這些項目形成大量新房進入市場尚需時日,從而影響到目前樓市的有效供需。

迪士尼將對授權製造中國玩具進行測試

迪士尼公司日前表示,將針對授權製造的中國玩具進行一系列的安全測試。中國製玩具最近被檢驗出塗料中含鉛過高或其他危險,在美國引發一波的回收風潮。

迪士尼發言人泰塔洛維奇表示,他們將檢驗許多經迪士尼授權製造的產品。這項檢驗包括在中國和其他國家生產、製造的玩具及產品。

迪士尼公司採取這項行動之前,美國最大的玩具生產公司美泰兒上週宣布,第3度大動作回收84萬4,000件在中國製造的玩具。這些玩具的塗料含鉛量過高。

這些美泰兒玩具中包含仿製極受歡迎的動畫影片「汽車總動員」中造型的迪士尼授權製造的產品。

歐盟恐禁止中國不安全產品進口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日前表示,除非中國證明會有效處理危險產品,歐盟執委會可能禁止被認為不安全的中國商品進口。

執委會消費者事務發言人克恩斯女士表示,歐盟針對中國製危險商品的問題提醒中方注意後,布魯塞爾對北京的反應並不滿意。

近幾個月來連傳中國制玩具回收事件,中國當局已承諾在10月底向歐盟執委會提出報告,克恩斯女士表示,如果在10月底看不到中國做出大幅度的改善下,將再度研究禁止產品進口的可能性。

在美國玩具製造商美泰兒公司令人矚目的回收行動後,歐盟執委會已展開為期2個月的廣泛檢討,重點是防範不安全產品進口,尤其是玩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