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民間現稀世文物玉豬龍(圖)

發表:2007-10-25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藏品中驚現稀世珍品,專家鑒寶發現一件紅山文化的玉豬龍!

大老遠抱來「大石頭」

張先生和兒子一大早就從本溪乘車趕到瀋陽,父子倆輪流抱著一個籃球大的包袱,看起來挺吃力。終於輪到他們了,老張精心地打開一層層包袱,露出一塊不方不圓的「石頭」來,表面凹凸不平,呈灰褐色。

魯教授看過後,告訴老張這是一塊瑪瑙原料,可以彫刻出精美的工藝品。老張說:「這東西是從河邊撿回來的,因為看到邊緣有一些光滑細膩的部分,覺得挺漂亮,就抱回了家,重19公斤。」

一位老先生把爺爺和父親當枕頭的一塊石頭拿來,非說是文物,當專家告訴他這只是一塊再普通不過的石頭時,老先生不信,說要找別的專家再看看。還有一些大塊的石英石、方解石、漢白玉、玻璃等被市民以奇貨收藏,專家指出後,市民大失所望。

大量地攤貨現原形

有幾位老人陸續拿來一種叫「九龍球」的東西,說是花幾百元錢在魯園古玩市場買的,賣主說是白玉。「這根本不是玉石,是用石粉、樹脂加了黏合劑塑成的,是不值錢的假貨。」專家告訴市民:「聽聽,玉石的聲音應該是清脆的,這東西的聲音卻發悶;玉石應該是透光的,這東西根本不透光。」

許多市民還拿來大量仿造做舊的玉器,有仿紅山的、仿秦漢的,看起來像古物,都是在古玩市場買的地攤貨。專家說:「這些東西的玉石原料本來是不錯的,可是因為仿造古物,反而不值錢了。市民如果喜歡收藏,還不如到正規玉器店買一些現在的東西,一樣能夠升值。買地攤貨需要很好的眼力,現在假貨多,大家別輕易出手。」

發現紅山文化玉器

民間也有收藏奇人,幾位老先生拿出幾件樣式平常、破舊暗淡的玉器,說是紅山文化時期的,其中竟然有稀世珍品玉豬龍,經專家鑑定為真品。當著眾人面,他們不肯說出自己的身份和寶貝的來歷,只給專家留下了聯繫方式,便匆忙離開了。專家說:「紅山文化距今五六千年,它的發掘將中華文明向前推進了1000年,所以這個時代的文物具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和文物價值,玉豬龍被稱為天下第一龍。我會與收藏者溝通,以便進一步瞭解文物背後的故事,對於搞古代玉文化研究是有很大價值的。」

祖傳田黃石身價百萬

「田黃石,真的是田黃石!」當天上午鑒寶接近尾聲時,一塊小黃石頭引起了專家的關注。鏡子、拆射器……用了所有的器械,專家魯克化發現,這塊鳥蛋大小的石頭果真是田黃石。現場專家連連驚嘆,田黃石早已絕跡,如今竟然在民間發現,實屬奇事。

不過,這塊田黃石雖屬真品,但石質稍差,所以在價值上會受到影響,本該值數百萬的東西現在值近百萬元。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市場上,很多人利用田黃石的罕見,以假亂真,常以綠泥石做成假的田黃石,提醒市民購買時注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