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狂漲能多久?是否會大幅矯正

發表:2008-05-23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在突破133美元一桶之後,星期四一度上漲到135.09美元。對石油供應存在的關注推動2016年交割的原油期貨價格超過142美元一桶。油價的這種瘋狂漲勢還會持續多久呢?油價的高企以及全球經濟的減緩是否會使油價出現大幅度的矯正?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幾乎每天都創下新高。可以說,市場上稍有風吹草動,油價就會聞風而漲。星期三,在美國的石油庫存出現急劇下跌的消息出臺之後,原油價格在一天之內上漲了4點19美元,突破133美元一桶的水平。僅在這一個月,油價就上漲了百分之18。星期四,油價繼續攀高,一度衝破 135美元一桶,不過在收盤時回落到每桶130.81美元。

*期貨價格達142美元多*

根據在紐約商品交易所達成的期貨合同,自從高盛集團預測油價在2008年下半年的平均價格達到141美元一桶的四天時間裏,2016年12月交割的石油期貨價格上漲了20多美元,達到142美元多一桶,漲幅為百分之17。

在油價節節攀升的情況下,美國的汽油平均價格也創下了每加侖3點81美元的記錄。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裏,油價平均每天上漲一美分。

最近幾天油價不斷創下歷史記錄導致全球股市下跌並且促使美元匯率出現一個月來的最低點。

*誰之責?投機者?輸出國?美國?中國?*

石油公司的主管在解釋油價出現瘋狂上漲的原因時說,這有一部分是投機者或是金融市場的參與者的錯。而關鍵的金融參與者則認為,這實際上是一個供應有限和不斷擴大的全球需求的問題。

美國的一些國會議員�??_?ek??s ?�w??k(\XpSC] _E9克限制產能,而歐佩克則把矛頭指向投機者、鋪張浪費的美國消費者以及"不負責任"的美國政策。而他們一個共同的抱怨就是中國對燃油日益增加的胃口。

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蓋保德表示,中國對石油的需求並不是推動油價不斷攀高的唯一力量。他指出,中東地區存在供應的問題。另外,美國在伊拉克的戰爭也導致美國對石油需求增加。他對美國之音表示:

"我認為,中國被用來當作石油價格在今後會上漲的一個原因。所以我們在期貨市場上看到很多的活動。另外,人們把投資放在能源期貨上也是對疲軟的美元做出的一個對沖。"

*多因素的合力使然*

國際能源諮詢公司赫羅德有限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布林克爾認為,多種因素的綜合作用推動油價上漲到目前的高度。

他說:"總體的根本趨勢是不管美國目前發生了什麼,對石油的需求都在增加。與此同時,供應繼續在掙紮著滿足需求。眼前根本沒有什麼過剩的產能來趕上預測的需求。"

這位能源專家表示,亞洲新興經濟體,包括中國、印度以及中東地區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石油需求的增加。另外,地緣政治上的關注以及石油儲藏量達到頂峰的看法都使人們擔心今後的石油供應將保持緊張狀態。再加上投機的因素和美元的貶值,油價就出現了非常快的增長。

*上漲總有盡頭 回落就在前頭?*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並沒有人在加油站排隊加油,也就是說,市場上的石油供應是充足的。華盛頓郵報援引德國商業銀行一些分析師的話說,高油價正在催生出它自己的發展勢頭。他們認為,這個趨勢很快會走到終點,而隨後發生的矯正就會更為嚴重。

*資產泡沫?*

該報導還援引雷曼兄弟公司的首席能源經濟學家摩斯的話說,我們看到一個典型的資產泡沫的很多基本的成分。他估計,在短短兩年多的時間裏,已經有900億美元流入到最大的商品指數,還有更多的資金流入到其他的交易所,推動商品價格的上揚。

不過,赫羅德諮詢公司的布林克爾認為,很難說這是一個典型的資產泡沫。

他說:"市場往往走向極端。目前看來,石油價格的確上漲得很快。但是如果你看一下石油工業過去150來年的歷史,它們有一個興盛和衰退的週期。目前我們處於興盛期,以後會有衰退期,但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是1年、3年、5年還是15年都很難說。"

*多因素的合力可能促跌*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肖特認為,目前的石油市場的確有很大的投機成分。而多方面因素的結合可能會導致油價有所下滑。

他說:"在短期內,我認為你會看到繼續存在的不確定性,不過你也會看到油價對需求的影響,這會緩慢的緩解油價上的壓力。美國經濟正在減緩而且可能至少在明年初都會比較疲軟。美國人也把他們的褲帶勒緊了一點點。"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蓋保德也認為,全球經濟的放緩會緩解油價不斷上漲的情況。他說,如果目前的情況出現逆轉的話,我們可能不會看到高盛所預計的200美元一桶的價格,也許會回落到80美元一桶的水平。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