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母戊大方鼎的保護者吳培文的奇特經歷(圖)

發表:2008-06-01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母戊大方鼎1939年在安陽殷墟武官村出土,形制雄偉,是迄今世界上發現的最大的青銅器。腹內壁鑄銘文"司母戊",故世人稱為"司母戊大方鼎",為商代後期王室青銅祭器,是商王為祭祀其母所鑄的青銅器。圖為吳培文老先生。

2008年5月24、25日晚,中國中央電視臺的"科學探索"欄目連續播放了"王者之器"上、下集。講述的是司母戊大方鼎的被發現以及保護過程。被採訪的老人是84歲高齡的當事人吳培文老先生。

1939年3月的一天上午,在河南安陽武官村北的農田中,吳希增在吳培文的田地上用探桿探找文物,當探桿鑽到地下十多米深的時候,觸及到一個硬物,吳希增將探桿取上來一看,發現堅硬的探頭捲了刃,上面還留有綠色的銅鏽,他意識到探到寶物了。按當地規定,探寶不分地界,但探出寶來,寶物所在地的主人要分得寶物售款的一半。吳希增和吳培文商定之後,當晚便破土挖寶了。挖掘工作是秘密進行的,到半夜時分,挖下約10米深,寶物被發現了,先挖到的是器物的柱足,接著整個器物顯露出來。當時,大方鼎的口朝東北,柱足朝西南,橫斜在泥土裡,大如馬槽,但只有一個鼎耳,另一個鼎耳不知去向,人們在泥土中找了很長時間也沒找到。

第二天夜裡,吳希增組織了四十多人往上提,他們在洞口上搭了一個架子,用兩條粗約五厘米的麻繩,一條拴住鼎耳,一條拴住柱足,一部分人在上面用力拉,一部分人在洞下用槓桿撬起一頭並將土填入底部,然後再撬另一頭,再用土填起來,用這種辦法一點一點地往上抬,當提到六七米時,粗實的繩子突然斷裂了。此時,天將放亮,為防別人發現,又將洞口堵了起來。到了第三天夜裡,終於將這個特大方鼎弄出了地面。方鼎的出土始終是在極為秘密的情況下進行的,但是消息還是泄露了出去。不久,駐安陽飛機場的日軍警備隊長黑田榮次前來"參觀",後北平古董商蕭寅卿也來秘密造訪,並表示願出20萬銀元購買,但要求村民將鼎砸成四至十塊,以便分批裝箱運走。村民受20萬銀元誘惑,真的開始肢解方鼎,先是用鋼鋸條鋸,但由於方鼎的硬度高,沒鋸動,又改用鐵錘砸,最後砸掉了鼎耳,使方鼎受到嚴重破壞。後來,蕭寅卿一看大鼎肢解不了,無法在日本人的眼皮下運出,就放棄了購買。村民一看買賣雖然泡湯,但寶貝不能被日本人得到。就把大方鼎埋在了吳培文家的西屋馬棚。

從這開始,關於這個鼎和吳培文的幾件令人不可思議的事情相繼發生了。

消息傳到日偽憲兵隊耳中,憲兵隊端著刺刀和衝鋒槍進了村,有人給吳培文報了信,吳從家裡逃走了。很明顯,日本憲兵隊已經知道司母戊大方鼎的埋藏地點,他們一進吳培文家的院子就奔馬棚去了,掘地三尺,一無所獲。吳培文老人在講述這段歷史時說,他家有兩個馬棚,一個是東院馬棚,一個是西院馬棚,西院馬棚在東側,東院馬棚在西側。可能是那個漢奸告訴日本人是西院馬棚,他們就在西側馬棚挖,這裡距埋大鼎的埋藏位置只有幾米遠。

後來吳培文回到家,買了個大痰盂,長得也像古董,放在家裡迷惑日本人。日本人又來搜,搜走了痰盂。不久以後,日本人發現上當了,就又端著刺刀和衝鋒槍進了村,直奔吳培文家的方向。

老人說:"村前也堵住了,村後也堵住了,我有把手槍,別在腰裡,遇到他們,就撂倒一個再說。"他懷著拚死一搏的心奔村子後跑去。一路上躲過了幾個日本兵,眼看快出村子了,一個日本兵用刺刀從後背抵住了他:"什麼地幹活?"吳培文穩了穩神,一想,日本人30歲以上的都認識中國字,就蹲在地上寫:家裡有病人,看醫生。日本人一看笑了笑,就讓他走了,吳培文鬆了一口氣:天助我也。他一路狂奔,直跑得精疲力盡,才在一個小煤堆後歇了下來,沒想到日本人還是從後面追了上來。就在日本人越走越近,離吳培文幾米遠的的時候,最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原本晴朗的天空,霎時關起一陣黑風。老人回憶說:"那風有十一、二級,刮得人睜不開眼睛,就咱倆面對面,都看不見對方。這時,我就聽日本人吹響了集合號,然後他們走遠了。"

老人說:"我過去既不相信神,也不相信鬼,這一次我信了。"回到村子後,擔心日本人再來,吳培文只好背井離鄉,再回到武官村已是二十年後的事情了。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