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噁心 看您還想去大陸哪家餐廳吃飯?

發表:2009-07-04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廚師稱心情不好時往菜裡吐痰 從剩菜裡回收油 發給朋友看看

虎子(化名),從事廚師行業已有6年,現在一家知名酒店擔任熱菜廚師。6月30日,虎子致電本報熱線 80889088說,看了信報連續刊登的揭露餐飲界內幕的報導之後,他覺得非常好,餐飲行業的陰暗面終於暴露在陽光下了!但是,虎子覺得由於本報暗訪小組在飯店幹得時間短 、工種單一,對有些內幕瞭解得還不夠深入,他覺得自己應該站出來,揭露行業的內幕!

7月1日下午 3點,記者在一家茶樓裡見到了虎子。與記者想像的不一樣,虎子是一個瘦削的年輕小夥子,絲毫看不出趙本山小品中所說的"腦袋大脖子粗"的廚師形象。

坐下之後 ,虎子向記者道出了此次挺身揭露內幕的原由 。6年前,虎子從外地來到青島,幹起了廚師這一行,期間換過很多飯店,既有星級大酒店也有路邊的小飯館,目睹了豪華餐廳背後一間間終日不見"陽光"的昏暗廚房;也目睹了一道道色澤鮮亮大餐背後的骯髒。

虎子告訴記者,現在他幾乎不吃任何飯店的菜,哪怕是他自己在飯店裡做的菜,他也不吃,只吃自己在家裡做的菜。虎子說:"或許是怕丟了飯碗,多年來,青島竟然沒有一個廚師敢站出來讓大家知道真正的餐飲業,沒有一個人敢站出來揭露這個行業的內幕。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我站出來不為別的,就為讓大家能瞭解餐飲業真實的一面!讓大家知道自己在飯店裡吃的到底是什麼。"

在隨後的交談中,虎子陸續向記者列舉了餐飲業的十宗黑幕。在不斷的驚訝中,記者已經跟虎子談了一個多小時,虎子看看表,告訴記者,又快到上班的時間了。最後虎子說:"我干廚師這6年來,到現在我是不想去餐館吃飯了,除非有時候朋友相約,實在沒辦法了才去。在餐館裡,我頂多點兩道菜:黃瓜蘸醬和糖拌西紅柿,只要黃瓜和西紅柿洗乾淨了就行,這兩個菜不用經過任何處理,心裏放心,別的我是一概不吃的。"

好色澤是色素的"功勞"

都知道色素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可是在虎子所幹過的幾個地方,幾乎所有的正規大飯店都會大量地添加色素,而小飯店卻很少加。虎子說,色素是有一定成本的,大飯店不在乎這點錢,可是小飯店卻承受不起。

虎子告訴記者:"多數大飯店用的色素都是散裝的,色素成粉末狀,用的時候放到水裡,用量不多,但效果明顯。添加色素後菜會更加鮮亮,好的色澤更能勾起顧客的食慾。大飯店幾乎所有的葷菜都或多或少地加了色素,以肉類和魚類菜品添加的最多。比方說,紅燒肉就添加了不少色素,一般紅燒肉做熟了應該呈暗紅色,但如果加一點色素的話,紅燒肉會變成亮紅色,樣子可就好看多了,當然,顧客們也更喜歡,但我認為色素吃多了跟吃慢性毒藥沒啥區別。"

鮮味足全指著味精呢

經常下館子的人可能會感嘆飯店裡的菜:到底是"大師"做出來的,不但顏色好看 ,這味道也忒鮮了。很多人不禁要問,是不是這裡面有什麼訣竅呢?

虎子向記者解釋:"一個有經驗的廚師放調味料時都有自己習慣的比例,一般飯店內做菜都很少放鹽的,味精、雞粉絕不能少放,不然味道就差多了","雞粉、味精、鹽基本上大家都是按照2:3:1的比例放進去的,這是行業的一個慣例,這樣做出來的菜味道很好,不信您可以回去試試。但是,吃多了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就不是廚師們考慮的事情了。還有,成熟的廚師是從來不會嘗菜的,只有那些學徒才會不斷地嘗菜。廚師只要按照自己的比例加上料,火候也掌握好,做出來的菜一般是沒有問題的,又鮮又亮。"

廚師有時會往菜裡吐痰

飯店中,一道菜擺在您面前:色澤鮮亮,味道誘人 ,可是當您知道這道菜裡面可能有廚師的唾液和痰時,不知道您是否還有食慾?

當記者知道這個"秘密"之後,非常震驚。虎子卻說得很坦然:"其實所有的廚師都知道這件事情,只不過沒有一個會說出來而已。廚師也是人,都有情緒的好壞,在遇到顧客退菜的時候;跟老闆同事鬧彆扭的時候;在遇到煩心事的時候,怎麼宣泄?一些不道德的廚師便將自己的唾液和痰吐到菜裡面,拿客人發泄,反正經過翻炒之後,完全看不出來,你就是吃也不會吃出來的。在一個飯店的廚師班子裡,總會有那麼幾個人有這種不良的嗜好,但大家都是同事,抬頭不見低頭見的,所以很少有廚師會把這個事情說出來。"

炒菜油從剩菜裡回收

一般來說,油在煎炸過兩三次之後,有害物質就會超標,油就必須扔掉了,可是飯店的用油情況呢?

"飯店用的油都是色拉油,因為色拉油沒有花生油的那種香味,也不像用過的花生油那樣有異味,選擇色拉油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虎子坦誠地告訴記者:"飯店用於煎炸的油往往是一鍋油用到底,從來不換,大小飯店都這樣。炸過的肉和魚都已經嘗不出原來的味道了。我們廚師是從來不吃油炸食品的,我建議你們以後也少吃,這個對身體確實沒啥好處。"

"飯店用‘回收油'的現象也很明顯,這裡說的‘回收油'不是炸東西後剩下的油,而是直接從顧客吃剩下的菜裡回收,回收的油經過處理之後可以直接用。"

清洗"萬能抹布"用蒸籠蒸

信報暗訪組曾揭露過"萬能抹布"的功能:擦手、擦餐具、擦案板、擦刀具......因為"萬能抹布"用著順手,很多廚師便不顧及上面的油污和滋生的大量細菌,很"方便"地用"萬能抹布"幹活。

而虎子告訴我們的是"萬能抹布"的清潔方法:"這塊抹布用了一天了,當然很髒了,大家一般都在下班的時候,將抹布洗一洗。你知道怎麼洗嗎?我們廚師是把抹布放在炒菜的鍋裡洗,裡面加上了大量的洗潔精,在裡面泡一會兒後,再放到蒸籠裡面蒸,這就算是高溫滅菌了。蒸過之後的抹布,裡面的油和洗潔精都隨著蒸汽揮發走了,細菌也沒有了,然後就接著用。乾淨是稍微乾淨點了,但是,放到蒸籠裡面蒸抹布的做法,我至今還是接受不了。"

"萬能刀"切遍整個廚房

按照正規的標準,廚房用刀規定是很嚴格的,切菜的、切肉的、切熟食的、切生食的絕對不能放在一起 ,更不能用同一把刀,混著切。而有些飯店的刀是怎麼運用的呢?

虎子告訴記者:"雖然所有的廚師都知道規定是這樣的,但是真正操作起來就管不了這麼多了。在一些小的飯店裡,有的廚師往往是一把刀用到底,根本不按衛生標準來執行,什麼切肉、切菜、切生的、切熟的分開,早就顧不得了。但是在相對正式一點的酒店裡,切熱菜和切涼菜的刀是分開用的,最起碼能做到生熟隔離。不過在熱菜組或者是在涼菜組,很多人還是一把菜刀用到底的。而且刀用完之後,也是跟其他的餐具一樣放在大鍋裡洗。"

廚房成了更衣室

廚師除了穿規定的衣服以外,還必須戴廚師帽。戴這些大帽子不是為了好看,而是有著很大的用途,防止頭髮掉進菜裡。

關於穿著,虎子也向記者透露了一些內幕:"在一些小飯店裡,廚師的穿著是很隨意的,扎個圍裙、戴個大帽子就完事了。為什麼一定要戴帽子呢?主要還是為了防止掉頭髮和其他一些髒東西。如果顧客在菜中發現了一根頭髮,那麼在大飯店這道菜是可以無條件退錢的,並且廚師還要承擔所有的損失--以被退掉菜品的售價進行罰款。平時我們來上班的時候,因為時間緊,所以都直接在廚房裡面換衣服。在換衣服的過程中,難免會將一些塵埃和細菌帶到廚房,不過這個沒關係,只要檢查的時候我們穿著廚師服就行。"

刷盤子直接用洗衣粉

根據衛生防疫部門的要求,消毒櫃是各大飯店必不可少的"裝備"之一 ,餐具也是必須要清洗消毒的,但實際情況不容樂觀。

關於飯店的消毒,虎子這樣告訴記者:"其實很多餐具的處理跟‘萬能抹布'是一樣的,都是用蒸,加上洗潔精之後,直接上蒸籠蒸,蒸完了再衝洗,最後放到消毒櫃裡面消毒。當然,這也只是一些大飯店的做法。要說小飯店的情況,可就有點不一樣了,雖然他們幾乎都有消毒櫃,因為要檢查的嘛,但真正拿來用的卻沒有幾個,基本上就是個擺設。不信,你可以上去摸一把,肯定摸到一層灰。有的小飯店,為了節省成本連洗潔精也不捨得用,直接用洗衣粉刷盤子的大有人在。你還別說,洗衣粉的去油污能力強,洗起來還比用洗潔精快多了。"

婚宴背後有玄機

誰結婚都想辦得風光又體面,當然花錢也不會太手軟。

可提到婚宴虎子苦笑著說:"這裡面出現的問題更多。現在百姓的婚宴規模年年見長,一次擺個四五十桌很常見,但對酒店裡的廚師來講,做婚宴跟普通的做菜可就有區別了,平時量小的時候,炒菜的時候不會把菜弄出鍋來,但婚宴上各桌的菜都一樣,廚師們做一道菜要做幾十桌的量,所以炒菜時把菜抖到鍋外的現象可就多了去了,據我所知,大部分人‘非常節儉',基本上都是從地上或者灶台上撿起來丟回去接著炒。這個也是沒辦法,我原來待的一個酒店,廚師和配菜員加在一起才 40個人,最忙的一次兩天裡我們做了120桌菜,實在是忙不過來啊,萬一哪個廚師掉的多了,菜可就不夠分了。"

以次充好時常有

虎子說,許多飯店在大堂裡擺個大水箱或者大魚缸,想吃什麼現場撈出來,其實通常廚房裡面也有個水箱或者大盆,等著您挑的東西進了廚房,很可能就被那些已經死掉的或者將死的魚、蝦、螃蟹調了包。"活魚直接下鍋的話,魚身不會很平整,因為活魚肉彈性大。用活魚做的菜魚眼睛是鼓出來的,如果魚眼凹進眼眶且魚身平整的話,那九成是拿死魚做的了,魚肉早就凍得失去了彈性。"

"真正的活蝦出鍋以後蝦頭是粉紅色或者稍微有點發暗的,而凍蝦出鍋後蝦頭是暗紅色的,一般飯店裡的海鮮多少也有點問題,主要是活海鮮保存時間短,飯店沒辦法,只能把凍起來的海鮮掉包給客人。"

来源:城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