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物最相思——趣談唐詩中的紅豆(圖)

發表:2010-01-30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寄情於物是我國古詩中常用的一種表現手法,在眾多的表現相思之情的詩作中,流傳最廣、最為人喜愛的當推王維的《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王維此詩,宋人洪邁《萬首唐人絕句》是題作《相思子》,《全唐詩》中則題為《相思》一名。那麼詩中的紅豆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植物呢?

紅豆產於南方,主要分布在兩廣、雲南、海南等地,屬於籐本植物,春夏間開花,蝶形花冠,通常為紅色或紫色,其果形體呈卵形,一端(約全體的四分之三)為鮮紅色,一端(約全體的四分之一)為黑色,全體光澤如漆,令人喜愛。

關於紅豆還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呢,傳說古代有一位女子,因丈夫不幸死一邊地,悲傷不已,以至於哭於樹下而死,化為紅豆。於是人們就稱這種紅豆為「相思子」,因此,詩中多用它來表現相思之情。

王維的這首詩本是送給好友李龜年的,據說天寶之亂之後,李龜年流落江南,經常為人演唱這首詩,聽者無不為之動容落淚。但是現在我們卻通常用這首詩來表達男女之間的相戀相思之情。

在唐代,把紅豆寫入詩中的絕非王維一人,溫庭筠也在自己的詩中不止一次地吟詠紅豆。

如他的《錦城曲》中有兩句就寫到了紅豆:「江頭學種相思子,樹成寄與望鄉人。」這裡的紅豆成了詩人寄與遠行之人作為紀念的禮物。還有一首《新添聲楊柳枝詞》,是這樣寫的:井底點燈深燭伊,共郎長行莫圍棋。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這是一首感人的男女愛戀的詩,詩中用紅豆嵌在骰子中,比喻對對方入骨的相思之情。情深至此,也足以令人感嘆不已了。

也許正是由於紅豆所代表的那份朋友戀人間的相思戀之情,所以在唐代紅豆還是眾多富家閨秀們的閨中之物呢。真是:小小一顆相思豆,寄寓幾多相思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