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國際打壓臺灣引來"換國旗"爭議(圖)

發表:2010-10-17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中華民國國慶」慶典上展示中華民國國旗

由於中國在國際上施加壓力,使得臺灣無法在國際上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或旗幟,引發了民進黨立委提出了「改變國旗」的說法,引起各方議論。

10月7號,臺灣駐越南代表處舉辦慶祝中華民國99年國慶酒會,會場懸掛的布幕僅寫著「慶祝九十九年雙十節酒會」,並無「國慶」兩字,因此受到媒體與政治人物的關注。對此臺灣外交部解釋,因為2007年時兩岸關係緊張,越南方面要求避免使用「國慶」兩字,所以才更改布幕用字。

*中國施壓 臺灣讓步招來批評*

民進黨立法委員蔡煌琅10月14號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外交部長楊進添的時候,對此事提出質疑。蔡煌琅批評,國民黨到海外都不敢拿出國旗。質詢結束之後並說:「以後有機會我們希望可以改變這個國旗」。

10月15號,蔡煌琅再度針對此事發言,表示現在的國旗代表過去舊政權的圖騰,「雖然不喜歡,但這是現在最大公約數」,但是「如果未來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想換,且全世界接受,當然可以換。」他並且說,現在臺灣在國際賽事上都使用奧運會旗幟,大家也都接受,所以他認為「也可以試著用奧會旗幟當國旗」。

針對蔡煌琅的說法,國民黨籍的新北市市長候選人朱立倫10月16號早上在參加"九九重陽全民健走"活動時評論說:「這個國旗的事情是非常、非常嚴肅,非常、非常重大,這是牽涉到整個國家的問題,我覺得任何立法委員不可以隨便提到這樣的議題。我想民進黨這邊,也應該對他的黨籍立委提出這樣的意見,提出說明。」

民進黨黨主席、新北市市長候選人蔡英文16號早上在成立板橋、五股競選總部時,對蔡煌琅的說法提出解釋:「蔡煌琅委員的質詢,他的意思是說,如果馬政府覺得兩岸關係這麼好的話,那他就應該盡力去讓我們的國旗在更多地方可以看的到,不是嗎?」

*臺外交部吁中國勿阻臺灣正常國際活動*

此前也發生中國在政府間國際漁業管理組織「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Inter-American Tropical Tuna Commission)以及在國際學術研究團體「國際風險分析學會」(Society for Risk Analysis)等國際組織對臺灣進行打壓。

根據報導,中國代表團向美洲熱帶鮪魚委員會提出禁止中華民國國旗、國徽以及國歌出現於會場之中。對此臺灣外交部回應,該委員會舉行大會時,本來就沒有懸掛各會員國旗,也無奏國歌之安排,中國代表團做法並不恰當。而且臺灣與中國是在今年8月27日簽訂「安地瓜公約」時,同時加入會員的,臺灣方面以「中華臺北」身份加入,是在公約談判時就已經與中國方面取得共識的。

而「國際風險分析協會」原本就無國家會員,任何個人或團體都可以申請參加。「國際風險分析學會臺灣分會」(Taiwan Chapter of Society for Risk Analysis)成立於2005年12月。但中國分會在今年6月致函協會秘書處,要求矮化臺灣分會地位。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正是因為中國的打壓,才使的臺灣無論官方或民間,都無法正常使用中華民國國旗。她說:「我覺得是這樣的,這個國家既然有國旗,不管到哪裡、在哪種場合,都應該要用國旗。我們現在在很多地方不能用國旗,甚至於政府也限制我們拿國旗,主要還是很多來自中國的壓力。」

蔡英文強調,如果這是(馬)政府的責任,政府就要盡力去做。

臺灣外交部則發出聲明,呼籲中國勿阻擾臺灣進行正常國際活動。並提到馬英九總統在就職演說當中說的,唯有臺灣在國際上不被孤立,兩岸關係發展才能夠向前發展,如果不正面看待臺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參與國際空間的需求,兩岸關係的發展勢將受到侷限。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