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救聲望 切割小澤一郎(圖)

發表:2011-01-0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內閣支持率低落,8成民眾認為他在處理執政黨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的「政治與資金」問題上沒魄力,為拉抬聲望,菅直人盼小澤到國會說明,否則盼他主動離黨。

日本媒體最新民調顯示,菅內閣支持率為23.6%,約與11月下旬調查相同,但不支持率攀升到67%。

對於小澤涉及政治資金不明朗的事件,有81.1%日本民眾認為菅直人處理此事缺乏領導力。有70%民眾認為,小澤應出席眾議院政治倫理審查會(政倫審)說明。

民主黨昨天召開黨幹部會議初步決定,在明年1月國會開會之前,召喚小澤到政倫審說明。昨晚菅直人表示,小澤如果不服從黨的決定,那只有請小澤自己考慮進退了。菅直人還表示,在國會開會之前,一定要打造出強力的領導體制才行。

菅直人之所以要與小澤切割,主要是想走「去小澤」的路線以拉抬每下愈況的支持率。菅直人認為政金的問題只有小澤本人出面說明才可,黨的團結已受到嚴重考驗,此事不能再拖下去。

但民主黨內親小澤派的人士,像是參議院幹事長平田健二就反對小澤出席國會的政倫審。平田認為,政金問題並非當務之急,而是菅直人內閣運作出問題。

小澤日前已表明拒絕出席政倫審,並諷刺菅直人內閣成立後,民主黨的選舉連戰連敗。為了拉抬自己的身價,小澤爆料,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橫濱出席亞太經合會時與他會談。小澤表示,是中方主動要見他的。

一般認為,小澤的說法是故意讓菅直人難堪,因為當時菅直人政府官員千方百計想安排菅直人與胡錦濤會談。

今年1月,小澤的3名前秘書因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被捕,小澤拒絕到國會說明,這1年來國會朝野為了小澤的政金問題一直擺不平。民主黨昨天做出要小澤到政倫審說明的決議,但沒有強制力,小澤仍不改強硬姿態。

另一方面,因為民主黨與國民新黨所形成的執政聯盟在眾議院的議席未達2/3席次,法案從參議院退回眾議院時,無法重新表決過關。如此一來,在參議院未能過半席次的民主黨很難讓執行預算的相關法案過關。

菅直人考慮找保守派的「奮起日本」黨合作,但昨天這個黨開會討論後拒絕。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在社論指出,在政治理念、改善財政政策、是否修憲等的問題上,民主黨與奮起日本黨主張不同。對於菅直人缺乏定見,不禁感到驚訝。

社論認為,在改革社會保障制度及改革包括消費稅在內的稅制上,民主黨如果考慮到民意,應該與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好好協商。不論內政或外交,日本政治沒有浪費時間的本錢。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