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同學,您也該從神壇上下來了!

作者:獨孤意 發表:2011-02-14 1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方舟子打「假」只揭名人不揭官員,只揭中國不揭外國,獨孤意對此深以為意,實際上方舟子所工作生活過的美國無論是科技的普及還是技術的高端在世界範圍內都是首屈一指的,而西方社會一個比較有意思的現象是,大多數人都有宗教方面的信仰,有的讀聖經,有的做禮拜,西方人的信仰在某種意義上比中國人更加執著,即使是科技先驅也不例外。美國某位已卸任我們中國人又非常熟悉的總統就說過,我們美國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有信仰的,我們信仰上帝,但我們也崇尚科學,因為科技能使社會進步,宗教信仰和科學之間並不矛盾。

再進一步說,方舟子在美求學生活其間包括其專業課導師在內的許多師長同窗都是懷有嚴重的宗教傾向的,這一點方舟子不會不知,但向來以「真理」自居的他卻從來不去揭批質疑甚至連發出蚊子那麼大聲音的勇氣都沒有,「聰明」的方舟子同學深深懂得在美國隨便質疑人家的宗教信仰,那是非常嚴重的法律問題政治問題,弄不好會被抓進監獄坐一輩子牢,甚至遭到包括自己專業課導師、全校師生乃至所有美國人的一致鄙夷和唾棄。

在這一點上,我們不難看出,方舟子同學的所謂「真理」,不過是「相對」的,在「不利」於自己的社會氛圍和環境下,他連蚊子那麼大的質疑聲音都不敢發出。而一回到中國,換了一個和美國完全不一樣的「有利」社會氛圍和環境,他就如魚得水,換成另一副嘴臉了。

中國的社會結構、人情風貌、學術環境和美國完全不同,能夠揭批質疑的東西很多,鑽空子的地方也很多,同時任何一門學問、一種風氣因為傳統等方面的因素都存在利弊兩個方面,方舟子同學恰恰就是抓住了這一點,再以美國綠卡做為風險評估、進退據守的保障,打著「正義」、「正氣」、「正直」的幌子,踩著很多能夠給他帶來真金白銀、經濟實惠的「出頭鳥」的「下三路」上一路跑步前進,進而名利雙收。

起初,獨孤意對方舟子同學還僅僅停留在「偏執」的表面認識上,但隨著對「名利場」上很多戲劇性表演的深入洞察,慢慢明白了方舟子同學和很多娛樂圈的「戲子」其實沒什麼兩樣,只不過是「表演」顯得更精彩一點、「偽裝」穿得更厚實一點、「旗號」打得更正義一點、「社會痛點」抓得更準確一點、「文化素養」顯得更專業一點,不過僅此而已罷了。其實在「名利場」這面放大鏡和大塊試金石面前,所有人也包括你方舟子同學都是「無所遁形」的。

方舟子同學,您也該從神壇上下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