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童謠」在校園流行

發表:2011-03-21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來,根據古典詩詞和流行歌曲改編的一些另類童謠,也有人稱之為「色童謠」在校園裡悄然流行起來。這一現象背後折射的是怎樣的社會現實,如何讓「灰色童謠」遠離校園?

類似「床前明月光,李白打開窗。看見X光,全家死光光」,還有「書包最重的人是我,作業最多的人是我,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辛苦的人是我,是我是我,還是我……」等等一些根據古典詩詞及流行歌曲改編的「灰色童謠」,這些年來在原本純淨的校園裡似乎有悄然流行之勢。

一位五年級小學生對記者說:「在我們學校裡很多人都會唱這些。」一些家長對孩子們小小年紀就吟唱這樣一些不著邊際,或意境消極沈重的所謂「童謠」表示憂心忡忡。

家長:最擔心的就是這些東西會影響到小朋友對這個世界的正確認識,產生消極情緒,影響他們的學習甚至人生觀,不利他們成長。

但也有教育專家指出:目前真正帶有暴力或黃色、惡搞傾向的「灰色童謠」在校園童謠中所佔的比例並不多,絕非主流。很多改編的「童謠」之所以能在校園流行,因為它反映了孩子們的真實壓力,能引起孩子們的共鳴。

梅江區鴻都小學校長賴艷紅:它反映了孩子們真實的一種社會壓力。它的歌詞改得非常切合他們的實際。「起得最早的是他,回得最晚的是他。不懂他的人是老師,不懂他的人是媽媽。」因為他們得不到正常的溝通,所以那種改編過的東西很能表達他們的心聲。所以我覺得作為社會、學校、家長,最主要的一點我們要注意:「孩子們的世界就跟一片土地一樣,如果我們不在上面種莊稼,那麼荒草就生長起來了。」

賴校長認為,減少「灰色童謠」的入侵,一方面作家詩人要多創造具有時代特色、適合孩子們年齡特點的兒歌、童謠作品,最重要的還是社會、學校、家庭都來營造和諧寬鬆的氛圍,提供豐富多彩的有益活動讓孩子們參與,減輕孩子的精神壓力和對立情緒,讓孩子們健康成長。

賴艷紅:我們在校園內多播放經典的古詩詞、詩文去滋潤孩子們的心靈,多提供一些優秀的童謠給他們誦讀,然後我們的中小學生多開展一些童謠比賽,把優秀的作品拿來傳誦傳唱,這也是一個豐富孩子們心靈的途徑。久而久之,他們對這些耳濡目染的話,他們的價值取向、文化取向自然而然就會有善惡之分,他對童謠就分得出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壞的。

還有,我覺得社會、學校、家庭也好,還是要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給孩子們參與,營造比較寬鬆和諧的環境、家庭的氛圍,營造一種良好的師生關係。讓他們的心聲能夠通過正常的途徑表達、訴說,那麼他們就不至於有很壓抑,跟老師、家長對立,自然而然就不會通過那些童謠來傳遞自己的那些叛逆、反抗、對社會的不滿的現象。

来源:中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