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豆漿5大問題(圖)

發表:2012-02-12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豆漿是早餐、豆漿是飲品、豆漿是營養品……豆漿一直都受到人家的喜歡,關於豆漿,你知道多少呢?愛美網小編分享健康飲食小常識,為你全面解析豆漿的5大問題,從選豆到泡豆到儲藏再到其營養,快來學習,享受健康美味豆漿吧!

豆漿有營養,喝豆漿、打豆漿已成了人們生活中養成的習慣。不過,關於豆漿的知識,您瞭解多少?還有哪些疑問?下面小編就幫你列出關於打豆漿的21個問答:

一、選豆:

打豆漿時豆和水最佳比例是多少?

答:按照膳食指南的要求,每人每天應該攝入30—50克豆類,除去每日吃的豆腐量,打豆漿的豆子用10—20克即可,如果用20克豆子一般要用400毫升水。

綠豆、黃豆、紅小豆、黑豆都可以拿來打豆漿嗎?

答:黃豆、黑豆這種含一定脂肪的豆類打出來是豆漿,而綠豆、紅小豆打出來是豆沙。口感不一樣。

打蔬菜、水果豆漿可以嗎?

答:不是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可以加到豆漿中去。豆漿遇酸沉澱,西紅柿等一些酸性的蔬菜水果都不適宜加入到豆漿中去。

二、泡豆:

打干豆是否影響吸收?

答:豆子之所以要泡一下,主要是基於兩點考慮。一是口感,蛋白質吸水後會更均勻,口感細膩。二是豆子中的單寧、植酸等抗營養物質會阻礙礦物質的吸收,浸泡能使這些抗營養物質溶出。所以對於一般人來說,豆子還是盡量泡一下。

泡豆時間多長合適?

答:浸泡8小時左右就可以。根據季節不同,夏季6—9小時,春秋季8—2小時,冬季11—16小時。

泡出來很多泡泡,是已經壞了嗎?

答:出現泡泡或者白沫是因為豆子中含有的皂甙,是一種活性成分,遇水後會溶出,如果你沒聞出異味,還是可以打豆漿的。夏天泡豆最好放入冰箱。

豆子泡出了芽還可以打豆漿嗎?

答:可以打豆漿。豆子出芽的過程,並沒有產生毒素。反而會生出更多的有益物質。

泡豆子的水溫多少合適?

答:用和室溫溫度等同的水浸泡,更有利於豆子的軟化,水溫過高,容易將豆子表皮的活性物質破壞;直接用涼水浸泡的話,時間要延長一些。

泡豆會產生致癌物黃曲霉毒素?

答:黃曲霉毒素是在種子類食品受潮時滋生的,在有一定水分,同時氧氣充足的情況下才會產生。如果把食品泡在水裡,氧氣不足,它們就很難繁殖起來。所以泡豆子不可能長出黃曲霉毒素來。買大豆的時候,要注意大豆的乾燥程度,儲藏中也要避免讓它受潮。

三、保存:

如何選擇保存豆漿的容器?

答:準備能夠密閉、又能耐熱的瓶子,比如太空瓶,或者特別嚴實的保溫杯。每個瓶子的容量大約與一次喝的數量相當。把它們徹底洗乾淨,再晾乾。豆 漿都是滾燙的,必須用耐熱的器皿。要想讓殺過菌的食物長期保存,就要保證不會再有細菌和氧氣鑽進去,因此器皿蓋嚴之後必須不透氣。

豆漿涼後保存還是趁熱保存?

答:在製作豆漿程序完成之時,馬上倒入滾燙的豆漿,但不要倒得太滿,留下大約相當於太空瓶容量1/5的空隙。把蓋子鬆鬆地蓋上,但不要擰緊,停留大約十幾秒鐘,再把蓋子擰到最緊。在室溫下等待豆漿自然冷卻再放進冰箱裡。

豆漿能保存多久?

答:如果按照上述步驟,它可以在4℃下保存一個星期。

拿出來時需要重新加熱嗎?

答:把保存的豆漿取出來,最好還是重新熱一下,起到殺菌的目的。

四、妙用:

剩餘的豆漿還能怎麼用?

答:豆漿蒸米飯。用豆漿替代白水加入電飯鍋中煮米飯。味清香,米飯質地可口,能充分發揮豆和米的營養互補作用。豆漿粥。把不知該怎麼處理的剩米飯取來,加一倍水煮成稠粥,然後加入等量的豆漿繼續煮幾分鐘即可。

豆渣有什麼營養?

答:豆渣富含纖維素,有防止便秘的功效。而且豆渣能促進膽固醇在人體的排出。

豆渣怎麼吃最好?

答:豆渣和穀類、肉類搭配,有去油膩、降低膽固醇吸收的作用。推薦兩款吃法。營養早餐:將豆渣炒熟。放多一點蔥花,稍微放點鹽。配上豆漿、燒餅饅頭和雞蛋,就是很好的早餐。豆渣丸子:豆渣適量、瘦肉2兩、雞蛋2個、青菜少許、麵粉適量、食鹽適量。將瘦肉和青菜切碎,和豆渣、雞蛋、麵粉一塊攪勻,調入食鹽,做成丸子,入鍋煮熟即可。

五、營養:

豆漿與牛奶相比,哪個更好?

答:兩者各有優劣。豆漿比牛奶不及之處,一是鈣含量低,二是不含維生素AD,三是維生素B2和B6的含量明顯低於牛奶。豆漿又比牛奶有三大優勢:1.含植物性保健成分,包括大豆異黃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等,對於預防多種慢性疾病均有幫助。2.含有維生素E和不飽和脂肪酸,不含膽固醇。3.含有膳食纖維。

豆漿喝了也會脹氣嗎?

答:牛奶有人喝了不舒服,豆漿也一樣,部分人對低聚糖和抗營養因子敏感,容易產生腹脹和產氣反應。但只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輕微反應對健康並無明顯危害,可先控制數量,逐漸增加,待腸道適應之後即可消除。

喝豆漿能減肥嗎?

答:豆漿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皂甙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分解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脂質代謝,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積。豆漿雖然是液體,但仍然屬高纖維食物,能增強腸胃蠕動功能,解決便秘問題,使小腹不再凸出。

豆漿喝了也會脹氣嗎?

答:牛奶有人喝了不舒服,豆漿也一樣,部分人對低聚糖和抗營養因子敏感,容易產生腹脹和產氣反應。但只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輕微反應對健康並無明顯危害,可先控制數量,逐漸增加,待腸道適應之後即可消除。

喝豆漿能減肥嗎?

答:豆漿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皂甙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分解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脂質代謝,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積。豆漿雖然是液體,但仍然屬高纖維食物,能增強腸胃蠕動功能,解決便秘問題,使小腹不再凸出。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