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失蹤新發現:被寄生蟲控制自殺

發表:2012-10-0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科學家一直在關注一種神秘的現象:大批蜜蜂像被控制的殭屍一樣,在晚間飛出蜂群,離奇死亡。

最近,美國研究人員在「殭屍蜜蜂」的身體上植入微型跟蹤器,找到了控制這些蜜蜂的「殭屍」,竟然是一種寄生蠅的幼蟲!

在自然界中,這些把寄主變成殭屍的寄生蟲還不止一種,說不定正在你身邊就有。

蜜蜂突然失蹤 元凶是蚤蠅

從2006年秋季開始,「蜜蜂突然消失」的現象就出現在美國,大約有35%的蜜蜂失蹤,之後其他國家也發生類似現象。很多蜂農發現,大批工蜂外出後再也沒有回來。

美國科學家將這種現象命名為「蜂群崩潰綜合征」,並總結出三個特徵:一是蜂群裡的成年工蜂大量失蹤,但蜂群內或周邊卻極少能見到它們的屍體;二是蜂巢內有封蓋的蜜蜂幼蟲;三是蜂巢內儲備的蜂糧完好,而且沒有被其他蜂或敵害搶奪。

美國研究人員在蜜蜂身上了植入微型跟蹤器,結果發現讓蜜蜂變成殭屍的元凶,是一種寄生蠅

「這是一種蚤蠅,它將卵產在蜜蜂的腹部裡。」研究員安德烈說,蜜蜂被種蠅寄生之後,會在晚上放棄它們的蜂巢,像「活死人」一樣飛到燈的附近聚集。「這些被寄生的蜂走路繞圈子,沒有方向感,它們不斷伸展然後翻倒,就像殭屍一樣。」

蜜蜂在死前通常停留在一個地方,身體會蜷曲起來,在蜜蜂死亡7天後,蚤蠅幼蟲就會從蜜蜂頭胸部之間鑽出來。

「這些寄生蟲可以控制蜜蜂,它們可能是通過干擾蜜蜂的內分泌系統,打亂蜜蜂正常的晝夜節律,讓蜜蜂在夜晚飛出蜂巢。」安德烈說,「可惜現在我們還不知道阻止這種寄生蠅的最佳方法,還有很多研究等著我們去做。」

「殭屍」、「異形」,都是被人們津津樂道的恐怖片主角,但和自然界中某些寄生蟲相比,它們也只是小巫見大巫。還好,這些寄生蟲的目標不是人類,不過它們主演的「殭屍電影」卻足以讓人心裏發毛……

《猛蟲附身》 主角:蟹奴蟲 配角:螃蟹

劇情:一個邪惡的身影悄悄附在螃蟹殼上,它是一隻蟹奴蟲。它在蟹殼上尋找縫隙,然後鑽入螃蟹體內。進入了螃蟹身體後,它長出「根須」伸展到螃蟹體內各個地方,環繞螃蟹的眼柄、滲入到蟹爪,不斷吸食螃蟹的體液,直到最後爆出螃蟹的體外。它會指揮這隻不幸的螃蟹,為它尋找食物,把它變成自己的奴隸。

《木馬師》 主角:雙盤吸蟲 配角:蝸牛、鳥

劇情:雙盤吸蟲是一種專門寄生在鳥禽體內的扁形蟲,但如何寄生到鳥身上是個問題?答案就是效仿歷史,找個特洛伊木馬。首先,它們溜躂在鳥的糞便裡,當有蝸牛經過時便鑽入蝸牛的眼柄裡,長大成熟後,雙盤吸蟲會透過蝸牛的皮膚現形。然後控制蝸牛爬到空曠的地方,晃動腫脹的眼柄吸引鳥兒啄食。

《洗腦者》 主角:弓形蟲 配角:老鼠、貓

劇情:老鼠怕貓,這是常識。但對一隻被弓形蟲「洗過腦」的老鼠來說,就是另一回事了。弓形蟲需要在貓科動物的腸子中才能繁殖後代,為了保證種族的繁衍,它需要一個進入貓體內的載體,老鼠當然是最合適的目標。當弓形蟲感染老鼠後會「劫持」老鼠的大腦,讓它們在光天化日之下招搖過市,成為貓兒的美餐。很不幸,這個傢伙有時候也會感染人類,造成胎兒畸形,甚至還會引起精神分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