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移民改革史無前例專家憂長遠影響

發表:2012-10-09 1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年,渥京對移民系統進行著大刀闊斧的全面改革。10月4日,加拿大智庫機構Maytree發表報告《塑造未來:加拿大迅速改變的移民政策》,對目前太多太快的改革表示擔憂。

近年加拿大不同研究都發現移民失業率高,技術移民找不到專業工作,加拿大對移民的付出高於移民所作貢獻。加之大量移民申請積壓,政府開始對移民政策全面改革,目標是建立一個快速及時移民系統,能夠為勞工市場作出貢獻。

移民律師及顧問用「史無前例」來形容這次的移民系統改革。Maytree資深研究員、皇后大學兼職教授艾博(Naomi Alboim)是報告主要作者。她在週四新聞會上說:「可能我們做的太多、太快了。」

移民律師:想移民 先就業或讀書

報告稱,渥京優先勞工市場需求的移民政策,導致優先接受可以獲得短期經濟效益的移民及臨時外勞,比如省提名計畫的優先發展,削弱了聯邦技術移民計畫。但是,按個人能力挑選的技術移民,已證明比其他類別移民有更好長期表現。

艾博說,加拿大每年接收的臨時勞工,從2002年的10萬人,增加到2011年的30萬人,已多於接受移民總數。

報告說,近年政策變化,每一種一步到位的移民類別都經歷了被限制申請數量或被暫停的命運,包括經濟類移民、家庭團聚及難民。同時,臨時外勞及國際學生等臨時居民就更容易進入加拿大。

而這些群體中擁有高技能的人,更容易通過省提名計畫或加拿大經驗類別申請成為永久居民。報告說,這種「2步式」的移民方式,顯示政府專注於短期經濟效果。很多外勞或國際學生已經在工作,有條件成為移民,而且他們的申請獲得優先處理。

正在代表部分技術移民申請人告渥京的移民律師萊希(Tim Leahy)對《大紀元》表示,任何人如果能在加拿大獲得僱主聘用,或有能力在加拿大讀2年書的話,都應該去試試。他說:「這2個選擇都會比依靠集體訴訟拿簽證快得多。」

對於想快些移民加拿大的人,移民律師柯蘭(Richard Kurland)的建議是先申請到工作簽證。

事實上,經驗類別已從2009年開始的2,545人,發展到今年要收7,000人。聯邦移民部長康尼9月份在多倫多慶祝該類別累計接收了2萬移民時說:「我們相信,經驗類別是加拿大移民計畫的未來。」

省提名計畫名額已升到45,000個,直逼歷史悠久的技術移民(61,000人)。

擔心「2步式」移民成主流

艾博不反對這種「2步式 」的移民模式,她對《大紀元》說,這些人先在加拿大工作,覺得喜歡就申請移民,「我認為能這樣做很好」。

「但我不想看到將來每人都需要用這種2步法移民,或者先來讀書,或者先來工作,然後才申請移民。」她說,「我擔心這會成為主流方法。」

艾博表示,技術移民中新設立的技工類別,也有可能會發展成先要求他們作為臨時外勞來工作,然後才能申請移民。因為他們可能在國外拿不到加拿大的技工牌照。「這看起來是政府越來越感興趣做的事,每年他們都增加經驗類別的移民數量。」

渥京確實在鼓勵這種移民方式,今年已2次放鬆加拿大經驗類別移民的要求。先是將臨時外勞的2年工作經驗要求改為1年,然後提出將所有申請人連續工作滿1年的要求改為36個月內獲得12個月的工作經驗。

艾博對《大紀元》說,那些來加拿大的外勞通常沒帶家屬,導致他們家庭分離,「不但分離期間困難,團聚後也有麻煩。」

她說,外勞及國際學生無權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種安居服務。聯邦政府在海外有投資,服務那些申請移民加拿大的人,那些已通過預選的申請人,可以獲得政府提供的信息、建議,在網際網路上獲得安居輔導服務。「政府認識到,越早提供這種服務越好,就算人還在海外。」

報告:滿足各省需要 需全國性移民計畫

省提名計畫,是因為聯邦技術移民計畫沒能滿足各省的需要而產生的,各省選擇移民的要求都不同。艾博認為,如果有一個全國的計畫能滿足各省的需要,將是最好的。

「如果聯邦技術移民及技工計畫能滿足各省需要,省提名計畫就不太需要。」她說,各省的提名計畫有很多差別,使申請人很難找到最合適他們的具體計畫;也使他們來到加拿大後的遷移能力受限制,因為在另一個省,他們的技能可能沒有需求。

聯邦技術移民近年為應對勞工市場需要而調整可接受申請人的職業,先是設定38個職業,後來減少到29個。艾博認為,這也是使省移民計畫迅速成長的一個原因。她說,這些職業的數量,不能滿足各省需求,所以各省的提名計畫數量要不斷增加。「我認為應該有一個強有力的全國性移民計畫,能滿足不同地區的需求。加上一個小的特別計畫,滿足各省的特殊需要。」

她說,省提名計畫「不應該代替聯邦的計畫,而是補充聯邦計畫。」

*移民改革或影響加拿大聲譽

渥京稱,這次移民系統改革是為了捍衛加拿大移民系統的聲譽,因為申請積壓太多,等候時間太長;同時,所接的移民經濟表現比澳大利亞差太多。但艾博有另外看法。

她表示,加拿大看起來只對英文好的申請人感興趣,世界上很多地方的人可能不會申請了,特別是亞洲地區。但加拿大對加強與這個地區關係很感興趣。

艾博對28萬「一刀切」技術移民的處理表示不認同,毫無疑問,申請積壓也影響國家形象,但應該有更好辦法。

艾博認為,一些具體計畫的改革也會帶來問題。她說,如果使技術移民擔保父母團聚更難的話,那些想來加拿大的技術人才,知道不能擔保父母移民後,可能不考慮來加拿大。

艾博稱,提高技術移民語言要求、設立技工類別、保護外勞等都是好事,但給婚姻移民有條件的移民身份、對不同國家使用不同難民政策等則會產生負面效果。她說,有些改革缺乏對各省及公眾的諮詢,長期結果會影響加拿大的形象。

她說,接收臨時勞工時,那些已在加拿大的移民卻失業或就業不足,這也不合理。應該先想辦法移民能夠找到工作,然後再考慮到海外找勞工。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