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者:官員財產公開須自上而下

發表:2012-11-13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級官員相繼表態支持官員財產公開。中國政治學者對德國之聲表示,這是對中央最高層提出的要求,而且認為官員財產公開必須自上而下。

中共十八大會議期間,官員財產公開成為輿論焦點。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和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均對媒體表示,兩地正在研究逐步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

汪洋上週五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相信中國當局要開始逐步實行官員財產公開申報制度,中國官員的財產會逐漸攤在陽光之下。汪洋還透露,關於中國官員的財產申報制度,中央已有明確規定,現在廣東也在進行探索。他說,「我們會沿這個方向探索下去, 相信中國官員會按照中央有關規定,逐步使我們的財產都公開化。」

同一天,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週五也向媒體表示, 「我很同意公開財產,我沒有任何財產。」他還說,「我夫人已裸退,沒有任何兼職。孩子自謀職業,但我告訴他一條:不許跟上海的官員接觸。目前上海已經明確要逐步實行財產公開制度。只要中央決定,讓我公開財產很容易。」

11月11日,十八大代表、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在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時表示,「關於財產公開,我會按照中央的安排,如實的填寫相關的情況,如果有要求,我願意,沒有任何問題。」這被網民視為對兩位高官表態的回應。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十八大工作報告中警告,腐敗問題關乎中共的生死存亡。但是胡錦濤的報告並沒有涉及民間呼聲極高的財產公開制度,中共反腐誠意遭到網民的廣泛質疑。199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將《財產申報法》正式列入立法規劃,後因種種原因,至今未能啟動。

基層官員希望最高層率先垂範

汪洋和俞正聲的表態引起網民熱議。網民@楊華雲的意見頗具代表性:「俞書記的話另一層意思是,財產公開就是中央不同意 !」 網民@lee526則說,「他知道,中央不會同意的,所以(才這樣說)。」網民@藍無憂指出,「俞正聲在個人財產公開上的耍花腔不止一次了。前兩年就有如下一段: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大言不慚說‘我的財產早就申報了,如果可能的話,你可以去中紀委查查',而中紀委則回答記者,'省部級官員的財產申報情況我們有所掌握,但是不對外公開'。」

廣州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郭巍青向德國之聲表示,他願意從正面去解讀這些信息,比起以前來說,現在越來越多的高級領導幹部,願意談論這個問題,並且表達這個公開財產的意願,是個好的跡象,民間社會應該鼓勵並推動。

郭巍青教授分析說,這些高級別的領導,他們說中央同意就公開財產,表達一個意思,就是事情必須從最高層做起,然後才是一個名正言順的過程。他們對中央最高層提出了要求。郭教授說,「我所接觸的基層官員,經常表達同樣的意思,最高層不公開財產,為什麼要拿我們做試點?」因此,財產公開必須自上而下,基層試點沒有用。

即便假材料也比沒有公開好

不少網民認為,財產公開應有配套的社會制度。例如,網民 @犀南說,「光是財產公開,不開放監督,不司法獨立。你說多少就多少,你說合法就合法,公開與不公開又有何區別呢?」

郭巍青教授認為,有這樣的擔心很自然,反應了中國社會的真是狀況。但是有公開比沒有公開好,即便公開的是假材料,也比什麼都不公開好。官員公開財產,就是一個道德承諾,以後可以核查。有了公開,就有了監督的依據。

知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推特上發出呼籲:「習近平和李克強:作為未來一個階段在中國權力最大的兩個人,你們將是涉嫌腐敗的最高危人群。請在中國媒體公開你們個人與配偶、子女的財產狀況。中國國民有權利要求你們做詳細財產公開。拒絕公開財產的官員必是貪官。拒絕公開財產的官員應立即辭職。拒絕公開財產的官員應被檢察院立案偵查。」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