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中醫學養生 健康過好年

發表:2013-02-10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放假了,很多人的壞毛病也都出來了:整天躺在家裡看電視,或是從早玩到晚,又或是暴飲暴食。於是,各種各樣的病症也都在節日期間爆發起來,在廣西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仁愛分院,推拿科的醫生告訴記者,往年過完節後,很多頸椎酸痛、腰腿疼痛的市民就多得不得了。醫生建議,與其節後治療,不如節日養生。

幾種節日期間的養生手法

擴胸動作:鍛練背闊肌等,同時可以緩解長期站立或者保持坐姿的疲勞,防止節後患病。動作要領為,做擴胸運動時,手臂一定要抬到與肩同平,這樣才有效果。

上下拉舉動作:像做引起體向上一樣,雙手握緊,做往上伸拉的動作,鍛練肩膀的肌肉;當做上舉動作時,想像舉著重物往上抬。動作要領是,一定要用力,想像真實的場景,否則就達不到鍛練效果。

往外推拉動作:鍛練肩胛骨內側。動作要領為,手臂與肩膀持平,做往外推和向里拉的動作。往外推時,要想像用力往外推重物,往里拉時,也要想像有橡皮筋拉著,用力往回拉。

頸椎運動:雙手十指交叉,手掌心對著頸部,扣在頸部後方,同時頭往後抬,可做3~5分鐘。還可以做頸部的米字操。

李清濤建議,以上手法可以在保持某種姿態長時間後進行,做8~10分鐘,每天數次即可。

頸椎、胸部、腰部鍛練

感冒:李清濤建議,如果感冒了,可以多休息,還可以喝點薑糖水,鼻塞的話還可以加4段蔥白,一天服用2~3次。手法方面,可以按壓風池穴,如果伴有頭痛,可以按壓太陽穴、風府穴。此外,背部沿著脊椎兩側的經脈也可以多按按。

咳嗽:咳嗽可以按壓肺經的穴位。李清濤介紹,人體的肺經,從肩膀下的中府穴,沿著手臂內側,一直到大拇指的魚際穴、少商穴。所以,如果咳嗽,可以按壓魚際穴、少商穴,還可以選擇尺澤穴。如果感覺左邊咽喉發痒、可以按摩右邊手穴位,如果右邊咽喉發痒,可以按摩左手穴位。

眼睛疲勞:如果感覺到眼睛疲勞,可以按摩風池穴,或是閉目養神,如果能閉目並出一些眼淚,效果更佳。
腹痛:可以按摩中脘穴和足三里穴。如果是吃海鮮引起的腹痛,可以多喝薑糖水,要多放糖。

拉肚子:可以在按摩中脘穴和足三里穴的同時,加按內關穴。

消化不良:可以順時針揉腹部。

頭痛:李清濤建議,頭痛可以按壓痛點,哪裡痛按哪裡。另外,還可以按頭上凹陷的地方,還可以按壓風池穴、百會穴、太陽穴,以及頭部兩邊耳朵下的凹陷處。在點按時,可以按一下,再揉一下,但是一定要稍微用力,讓按壓處感覺到疼痛才有效。

相關鏈接:

穴位定位

風池穴:位於後頸部,後頭骨下,與耳垂齊平的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

風府穴:該穴位在在後背正中一條線,往上,在開始長頭髮的地方,也就是頭髮的邊緣,用大拇指中間的關節在這個邊緣向上比畫一橫指就是1寸(大拇指中間關節就是1寸)的位置即是。

中府穴:兩手叉腰立正,鎖骨外側端下緣的三角窩中心是雲門穴,由此窩正中垂直往下推一條肋骨處即是中府穴。

魚際穴:第1掌骨中點橈側,赤白肉際處。即是在手掌的大拇指根部,肌肉明顯突起的地方,按下去有疼痛感處。

中脘穴:從腹部往上摸,會摸到兩塊骨頭,這就是肋骨,順著這兩塊骨頭往上,有一個交點,就叫劍突。從劍突的位置到肚臍是8寸,中間一半的位置,也就是4寸的地方就是中脘。

百會穴: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