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贏得千夫指,一事修來糞土名」(組圖)

發表:2013-02-12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看中國配圖)

中國「防火牆之父」、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傳因「薄王事件」牽連鮮少露面的他於2月9日發出拜年微博信息;兩天時間已有兩萬多條「滾」字回覆,網友評:「半生贏得千夫指,一事修來糞土名。」

2月9日下午,中國傳統節日前夕,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在新浪微博上發出一條拜年信息,並以七言詩的形式褒揚其所在的大學。雖然該條信息關閉了評論功能,但無數網友以轉發附加留言形式進行回覆,至2月11日,德國之聲查看該條信息留言,已近25000條,其中大部分為網友接力回覆「滾」字。在時尚的微博拜年滿是祝福聲中,兩萬多條的「滾」字成為蔚為壯觀的網路奇景。

在網友排山倒海的「滾」字回覆中,亦有多位作家、學者等發出評論;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在微博上表示「昨天,有位大學校長在網上給大家拜年,結果收到上萬條回覆‘滾’。只要這樣的人繼續擔任大學校長,中國就無希望」;學者楊佩昌轉發了一位網友對方濱興評價對聯:「半生贏得千夫指,一事修來糞土名」,橫批是「不虛此行」。此評價也獲得了很多網友的認同。

方濱興從2007年起任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其官方在線簡介顯示,他主持建設「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臺」等多個相關系統。他也因此被稱為「中國防火牆之父」; 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事件中,方濱興多次出面為中國大陸的網際網路審查等制度辯護;德國之聲早前曾報導,2010年12月20日,方濱興開通新浪微博,遭大量網民「圍觀」和質問,其後方濱興「凍結」其賬號,在2011年11月,方濱興重啟微博;2011年5月,方濱興在武漢大學演講時遭網友扔鞋子和雞蛋。


(微博圖片/看中國配圖)

在「薄王事件」爆發後,網友翻出早前中國媒體報導,方濱興於2011年12月曾邀請王立軍擔任北郵客座教授,並讚王立軍是「鐵血警魂」、「學術專家」等;2012年4月25日,《紐約時報》報導中提及方濱興可能受到「薄王事件」牽連。4月26日,方濱興現身斥媒體造假,並表示要追究媒體造假責任,其在個人微博中還暗示不再負責防火牆項目。

「方濱興是阿道夫·艾希曼式人物」

上海作家夏商也在微博上發出信息:「私下聊方濱興,有朋友說,熟悉網路封鎖的專家很多,如果不是方,黨國也會指使別人去做。我說最根本的當然是體制之惡,但知識份子有拒絕合作的操守和底線。方的可惡之處在於,不但接下了髒活,且沒有半點偷工減料,將大陸網際網路完全變區域網,徹底淪為禁言部的幫凶,所以不值得絲毫原諒,罪該萬死。」

成都作家「慕容雪村」也指方濱興是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納粹德國時期的前高官,是在猶太人大屠殺中的主要執行者)式人物,認為方濱興和艾希曼一樣「當士兵瞄準平民時,他幫助校正準星。」

在美國訪問的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透過網友的反響也觀察到中國網民,在長期的網路言論管制後情緒的一種爆發:「反感翻牆的人遠比我們想像的多,只是這些人平常在用微博(國內),連翻牆的衝動都沒有,但他們也知道哪些人在這當中扮演了作惡的角色」;北風認為參與進一個「罪惡系統」的人,不論是被肋迫還是僅僅出於一份工作的需求,也必須承擔個體責任:「個體的責任不應該被忽略,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在作惡體制當中的個體應該受到懲罰。」

「在非暴力基礎上,這是對個體作惡者施加壓力的方式」

近年,透過「方濱興演講時被扔鞋子」、「司馬南演講時被姑娘砸場」、「吳法天與網友約架」等事件,在網友間展開了是否要對個體進行追訴或懲處的討論。德國之聲查閱此次「方濱興拜年」事件評論,僅有很少的網友認為應該使用文明的方式,大多網友則認為,在非暴力和法律框架內,網友可以選擇適當的抗議方式。

對此北風認為,在中國法制缺位、類似方濱興等人依附權力同時也受權力保護的情況下,網民無論是網上的抗議、還是現場的扔鞋子、雞蛋等,都是在不進行人身攻擊和傷害的前提下,對個體作惡者施加壓力的方式:「這不僅是在方濱興身上實施,前段時間,網友將參與GFW的很多人的名字羅列出來,對這些人都可以用同等的方式向他們施加壓力,只有這些人感覺到作惡的代價時,他們才有限制自己作惡的可能,這個事情大家應該多做。」

上月末,多位網路自由的推動者向白宮提交請願書並向公眾徵集聯署簽名,呼籲美國政府禁止那些幫助中國當局實施網際網路審查的人士入境,其中包括方濱興;及中科院信息安全研究者熊剛和上海復旦大學軟體學院的韓偉力。

(原題目:方濱興拜年,網友排山倒海「滾」字襲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