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把中國震了(圖)

發表:2013-02-13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核試驗基地位置圖

2月12日星期二,中國農曆新年大年初三,朝鮮進行核試驗,從而使先前明確表示反對朝鮮核試驗的中國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一個焦點。多年來依靠中國的大力支持而存活的朝鮮如此掃中國的面子,導致報導此事的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推出這樣的言簡意賅的標題: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沒有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好好過年。」

*中國影響力低下*

朝鮮星期二進行核試驗成為目前中國網民最熱議的話題之一。中國學者於建嶸通過新浪微博對在他看來是失敗的中國外交政策提出了強烈的批評:

「朝鮮又搞核試驗,這個世界誰最傻眼?!如果一個國家長期奉行無正義的外交政策,人家就敢在你過節時在你家門口放臭彈。自取其辱啊!」

與此同時,日本朝日電視臺的一則新聞報導的標題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為什麼制止不了朝鮮?中國的影響力低下也是一個因素。」朝日電視臺的報導說: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個月在跟韓國特使舉行會談的時候,明確表示了反對朝鮮的核項目的立場。朝鮮無視中國最高領導人發出的信息。在朝鮮去年12月發射導彈的時候,中國也表示了反對的立場,並且向平壤派遣了代表團。然而,中國依然沒能制止朝鮮。朝鮮跟中國有傳統的友好關係,但是這一次朝鮮的核試驗顯示,中國已經對朝鮮沒有影響力了。」

*朝鮮把中國震了*

作為中國和朝鮮的鄰國,日本自然對朝鮮和中國與朝鮮的關係特別關心。這次朝鮮不理會中國明確表示的反對立場堅持進行核試驗,給了中國一個外交上的震動,也給中國一個物理學上的震動。

《日本經濟新聞》2月12日發表駐北京記者中沢克二的報導,題目是「朝鮮的震動,中國地震局也觀測到了」。報導講述了這兩種震動之間的微妙聯繫:

「中國吉林省以及朝鮮國境附近比較靠近朝鮮核試驗場的中國居民2月12日上午表示感到地震一樣的震動。中國地震局也發表報告說,在上午1057分,在朝鮮發生強度為4.9級的地震,震中位於北緯41.3度、東経129度。中國地震局沒有提及是否是核試驗的問題,但震源的深度為零公里,因此,由核試驗造成的震動的可能性很高。中國政府一貫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假如確認朝鮮進行了核試驗,預計中國將採取貿易制裁等種種制裁措施。」

中國對朝鮮進行核試驗的第一反應,居然首先是來自中國國家地震局作出,然後才是中國外交部。這到底是說明瞭什麼?是說明中國早就對朝鮮的核試驗知情?還是說說明中國對朝鮮的做法感到特別不快?這是世界媒體關注的一些話題。

*給習近平造成大挑戰*

美國主要報紙《紐約時報》2月12日發表記者簡•佩雷斯的新聞分析,題目是:「朝鮮的核試驗對中國新領導人構成重大挑戰。」

這篇新聞分析說,「星期二,朝鮮不顧中國的警告進行了核試驗,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面臨一個選擇,他是要贊同聯合國加強對朝鮮的制裁,從而讓朝鮮再生氣,還是停止支撐朝鮮的燃料援助和投資,從而跟朝鮮政權撕破臉?」

這篇新聞分析說,習近平說要與美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這一次美國可以看看習到底要跟美國建立一種什麼關係;但習已經表現比胡錦濤更為民族主義,他在東海跟日本的領土爭端問題上咄咄逼人,對軍隊非常感興趣,在過去兩個月來視察部隊,要求中國軍隊做好戰鬥準備。

接下來,佩雷斯指出,習近平面臨一種兩難境地:

假如習近平要改善跟美國的緊張關係,他可以調動中國的影響力,對朝鮮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迫使朝鮮放緩其核項目,但這樣做有可能促成朝鮮政權垮臺,朝鮮半島統一,而統一的朝鮮半島很可能是美國的盟國;習近平不要看到這種結局;

但假如習近平不協助國際社會制約朝鮮的核野心,他就幾乎可以肯定看到美國會在東北亞聯合日本加速彈道導彈防禦體系建設;這也是中國不願意看到的一種情況。

*對朝鮮的態度*

朝鮮進行的最新的核試驗對中國的外交和社會造成大震動。目前,朝鮮是中國網民最熱議的話題。

截至2月12日北京時間晚上10點,在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關鍵詞「朝鮮」詞條下的微博貼接近三千七百萬條,其中大部分都是強烈譴責朝鮮,以及強烈譴責中國外交政策的,例如,

@五嶽散人 :朝鮮這垃圾國家往我國賣毒品、送假鈔,要飯都強討硬要,然後堵著中國家門口實驗核爆,居然還有一幫人覺得應該支持這樣的國家政權,而這幫人還號稱是愛國的。還是這幫人,完全不明白核捆綁與核訛詐是怎麼回事,偏偏要大談什麼國家戰略。真的漢奸就是這幫人,或者說誰支持朝鮮,誰就是漢奸。

與此同時,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 也通過其新浪微博發出這樣的報導:

「從圖上隱約可見,中國東北地區大部、華北局部、華東、華中部分地區,跟韓國和日本,當然也包括朝鮮在內一樣,籠罩在核物質的擴散範圍內。」

(原題目:世界媒體看中國:朝鮮核試及其他)

本文節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