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一代,海1.5代和海三代

發表:2013-03-14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光荏苒,一轉眼我就成了奶奶了,當年出國的一幕幕還歷歷在目。先生為了拿到美國簽證,往往返返美領館七次才拿到了學生簽證,其中的艱辛就不一一贅述了,但最終我們在北美這塊土地上生根開花了。

初到美國先生是學生,獎學金非常少,完全養活不了一家三口,我就和大多數的陪讀家屬們一樣加入了餐館打工的行列,所幸的是我還有語言,一去餐館就幹上了waitress的工作,比較起廚房裡的工作要輕鬆些,而且小費還很高。就這樣一熬就是三年多,支持著先生拿了兩個學位。他也很快在美國就找到了工作,孩子也上高中了,成績也非常不錯。我也就離開了餐館,在家小息了一段時間,正準備考考託福,然後我也去讀讀書,海一代嘛,在沒拿到身份的時候,視乎只有讀書一條路,儘管我已經不太年輕了,但總得生存下去呀!也就在我們覺得似乎安定下來了,可以在美國安居樂業了,當時是真的信心滿滿,眼前是一片燦爛的陽光,前程似錦的時候,美國發生了911事件,經濟受到了重創。我先生當時還沒開始辦工作簽證呢,一切又回到了開始。於是,我們就趕快申請了加拿大移民,還好,那些年移民加拿大還是比較容易的,因為有北美的學歷,幾個月我們就拿到了加拿大的登陸紙,這樣我們一家又從北美的南部移到了北美的北部——加拿大。可真是移民呀!我們是真正的海一代。

到了加拿大,兒子順利地讀上了大學電訊工程系。但2000年加拿大的工作是真難找呀,就業率是非常的低,可我們是永久居民了,可以做任何工作,只要找得到,都是合法的,不像在美國,只有打餐館黑工。有了在美國打累脖工(藍領工作)的心理調適,我是什麼工都做過,為了生存嘛。人們不是說中國人最勤勞,最能吃苦嗎。在我們兩口相互扶持,勤奮工作,不斷努力下,也是經過了不短的時間,先生終於找到了專業工作,這下我算是真的深深地喘了一口氣啦!

在兒子大學還沒畢業的時候,先生在另外一個城市找到了工作。我們就只好把兒子留在了原來的居住地繼續完成他的學業,我們夫妻倆就搬到了加拿大西部的石油城。生活就這樣繼續著,很平靜,也很安寧。在奔奔波波了10多年的時間後,我們享受著這來之不易的一種無論是心靈還是身體的恬淡,無慮的生活。滿足了,真的滿足了,一個平頭老百姓,還苛求什麼呢,不就是這份安寧嗎?

隨著時間的推移,兒子還沒畢業一家本省最大電訊公司就給了他offer,一畢業就上班了,一點周折沒費。在這一點,我比國內的同學幸運得多,可真省心呀!兒子過著他自己的生活,我們老兩口過著我們的日子。不時地給兒子打打電話,聊聊天,兒子比較內向,話也不多,但在我們的心中他永遠都還是個孩子,一點都沒有意識到他已經長大了。突然有一天我們的一個朋友從兒子的城市到我們這來玩,閒聊時無意之中就說,「你們可好了,兒子也結婚了,沒什麼牽掛了。」我大吃一驚,問:「什麼?兒子結婚啦?沒有的事!」朋友一看我們對兒子結婚的事是一無所知,馬上就打住。說:「哦,可能是我搞錯了,也許是沒有的事。」朋友走後,我一個電話打過去,問他是不是領了結婚證了,他就說是的,我當時在電話上就哭了,這麼大的一件事,你居然連父母都不告訴一聲,你把父母放在什麼位置啦!我這麼一哭,兒子才知道可能他做錯了。我們是中國人,最起碼婚姻大事你得告訴父母一聲,同不同意是父母的事,告不告訴就是你的事了,這個基本的禮節是應該有的,當時我是氣壞了。事後,我也靜下心來反省自己,其實錯誤也在我們,當年為了生存,整天忙著打工,先生忙他的學業,兒子十三,四歲,性格、個性都處於變化時期,我們完全忽略了他。這是我們做父母的失職。可兒子到北美的時候才十多歲,他受的都是西人教育,都是提倡自我個性發展。他覺得結婚是他自己的事,告不告訴家長不是太大事,所以就擅做主張了。沒想到,傷了父母的心,後來也給我們道歉了。等我把這事向國內的親戚,朋友一說,他們羨慕地勸我,多好的事呀,你一分錢不花媳婦就娶進家門了。要在中國,你不把房子、車子買下,那媳婦是難娶進門滴,想想我也就完全釋然了。

兒子婚結三年了,我們想抱孫子了,就做他們的工作,理由是今年是龍年、吉祥年,多少中國人都想生個龍寶寶呀!你們就給我們老兩口生個龍孫吧!工作做通了,我們當爺爺奶奶的願望也實現了,預產期在2013年2月13號,就過了龍年4天。而且打了B超是個男孩,按常理男孩一般都會提前出生,估計抱龍孫的願望是能夠實現了,當時的那個心情呀真是難以形容。除了高興還是高興。在預產期前一週我就請假飛到兒子那去了,就盼龍孫趕快出世,可這孫子就給你作對,你越想讓我在龍年出生我偏要出生在蛇年。到了預產期還沒動靜,他倒挺安心的,我急得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蛇年出生就蛇年吧,時間到了你總得出來呀!第二天2月14號,一大早5點左右就破水啦,我們急急忙忙開車到了婦產醫院,醫生一查,說,還早呢,回去吧,11點再來,要在這呆著也行,就是沒有床給你休息,只能坐在椅子上。我們想想那就回去吧,反正路也不算遠。11點,兒子、兒媳就又去了醫院了。他們沒讓我去,因為我去了也不讓進。那我就在家給他們當好後勤部長吧!到了下午2:45的時候我給兒子打電話,兒子告訴我已經打了催產針了,只有一點陣痛,你就耐心等著吧!醫生說了要想生個情人節(2月14號是情人節)寶寶是不可能了。我也就只好耐心等待嘍。3:15兒子電話打過來說生了,我大吃一驚,那麼快?兒子說是剖腹產的,因為突然發現孩子的心跳沒了,醫生、護士一下子就把兒媳推走了,兒子還沒反應過來,一個護士就把他兒子送到了他的手上說,Congraduations(恭喜你們),前後就十多分鐘,真是時間就是生命呀!兒子說根本沒讓家屬簽字這一說,一個小生命就被拯救出來了,衷心感謝所有拯救我孫子的醫生,護士們!就這樣我們家的海三代出生了。

不管我們海一代付出了怎樣的艱辛和努力,看到了我們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能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度,我們滿足了!

来源:萬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