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擔心股市下跌

發表:2013-03-16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華爾街股市逼近記錄高位,全球股市亦攀升至2007年以來最高的情況下,感到頭暈目眩似乎是正常的。

目前標普500指數較2007年高位1,565點僅低0.5%,道指幾乎天天都創新高,那麼當指數爬到山頂後投資者希望看到什麼呢?以登山來比喻股市走勢意味著,之後出現的最好情況是,市場長期緩慢下滑;最糟的情況則是市場急劇下跌。但是,我們應該如何按字面來理解這個比喻呢?

看空的分析師通常認為,股市見頂後總是會大跌,例如2007年10月觸及記錄高位後,股市便在2008-09年暴跌57%。他們補充道,股市上次在2000年3月見頂後大跌了37%,而此前在1987年8月觸及高位後,更在1987年10月創下有史以來最慘崩盤。這些先例以及日股和美股分別在1989年和1929年創下讓人更加眩暈的高位,聽起來無疑讓人有些驚慌,但目前看來,這並沒有多少意義。

市場每次觸及重要頂點後就會大跌或許是實情,但這是因為頂點本身的定義,而非金融或經濟原因。按照定義,頂點之後走勢必然向下。如果市場觸及新高後沒有下跌,那肯定不能稱之為見頂。這種形式的創記錄新高,不但不是大跌的前奏,反而往往是價格進一步上揚的準備階段。回顧歷史,就會發現這種良性形式的創記錄新高--為價格繼續上漲鋪平道路,其實很普遍。

根據此分析所定義的較前記錄高位上漲逾3.0%的情況,在過去100年出現過八次,分別是1924年12月、1954年9月、1963年9月、1967年8月、1972年5月、1980年7月、1982年11月和1989年7月。這幾次市場觸及記錄高位後都繼續上揚,且在之後至少六個月內都未出現過大跌。

這種情況最早出現在1924年,當時美國股市終於擺脫了一戰前開始的為期10年的熊市。繼當年12月刷新戰前記錄高位後,股市在接下來的12個月裡繼續上漲了23%,之後漲勢加快,最終合計上漲了216%。僅約五年後,股市上演了一輪登山行情,即在1929年9月觸及記錄高位後,迎來有史以來最慘烈的熊市。

股市花費25年才突破1929年高點,但當這一幕最終發生時,顯然更值得慶祝而非恐慌。當1929年高點終於在1954年9月被突破以後,標普指數12個月內上漲36%,並且在下次大跌之前累計上升121%。這一波跌勢是在七年後的1961年12月稍晚開始的。

由於1960年代初經濟狀況普遍向好,這一熊市相對短暫,不到兩年股價就在1963年9月創下記錄高位。觸及這一新高後,標普指數在接下來的一年進一步上漲16%,且在1966年1月、1967年8月和1968年12月觸及一系列新高,漲幅達到50%。

只不過在1960年代末股市表現才確實有所惡化,因為當時全球經濟面臨通脹危機、戰後貨幣體系瓦解、而且1973年爆發石油危機。結果股價在1968年12月觸及峰值後歷經三年多的低谷期。當股市反彈至1972年5月的記錄新高以後,僅上漲了9.0%就在1973年1月觸頂,當時全球股市陷入1930年代以來最深且最冗長的熊市中。

標普指數耗費七年才回升至1973年1月峰值,儘管1980年7月所及高點為後來幾個月的續漲鋪平了道路,但很快就遭遇到1980年12月展開的另一輪可怕熊市,因為當時面臨第二波石油衝擊,而且美國陷入前所未見的二次衰退。

在1982年底投資界才最終走出漫長的一系列經濟災難。美股在1982年11月3日改寫新高證明經濟復甦。這一記錄高位當然同樣不必擔心而應慶祝。那日之後,全球股市幾乎一路揚升直到1987年8月,到那時標普指數已從1982年11月高位上升138%。之後的漲勢更為可觀,儘管牛市在1987年因股市暴跌而被突然打斷,但1989年7月再次創下記錄高位,為最長的連漲記錄奠定了基礎--從1989年7月記錄高位到2000年3月24日的牛市峰值1527點,標普指數累計上漲360%。

13年後,標普500指數仍未果斷超越2000年高位。若要實現突破,該指數不只得升穿2000年高位,還要比2007年記錄高點略高幾個百分點才行。這種情況可能不會發生。如果美股未能攻克2007年記錄水準,全球股市則可能大幅回落。就另一方面而言,如果標普500指數的確觸及重要記錄水準,歷史傳達的信息將很明顯:美股創下的新高更有可能是進一步上漲的跳板,而不是股價跳水來臨前的峰值。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