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TPP獲日本關鍵支持 仍面臨國內挑戰

作者:黎堡 發表:2013-04-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決定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為美國的這項戰略性努力提供了關鍵的支持。不過分析人士說,今年設立TPP的目標能否實現還要看兩國政府能否克服它們各自在國內面臨的挑戰。

美國政府試圖創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努力

前不久得到一項關鍵性支持。一直舉棋不定的日本政府在新首相安倍的領導下今年3月決定加入這個環太平洋地區國家拓展市場框架而舉行的貿易談判。

美國國務卿克里4月中旬在訪問東京時表示,日本作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加入TPP為這個框架提供了巨大的能量。

克里: 「日本的加入意味著這項貿易協議將涵蓋全球經濟總量GDP的40%。 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個步驟裡將繼續合作。我保證,美國和TPP中的其他夥伴會努力讓日本盡快加入我們的談判。」

*TPP是美國在亞洲戰略再平衡的關鍵一步*

美國正在調整在亞洲地區的軍事部署。美國官員強調在亞洲的戰略再平衡有利於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但是這項戰略調整引起中國的不安。分析人士說,美國將基於自由貿易原則的TPP納入這項戰略再平衡,有助於軟化人們對美國將重心偏向亞洲的憂慮。

丹尼爾-鮑伯(Daniel Bob)曾經在美國國會擔任亞太事務助理,目前是世川和平基金會美日研究部的主任。

鮑伯:「對美國來說,TPP是美國政府推出在亞洲的再平衡戰略中最重要的非軍事體現。由於亞洲對美國的經濟和戰略意義越來越重要,由於不斷崛起和態度越來越強硬的中國帶來了許多困難,這項再平衡政策對美國的整體戰略至關重要。」

*TPP在日本和美國國內都將面臨挑戰*

根據擬定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協議,簽約夥伴國需要在投資、市場准入、勞工制度、知識產權保護和關稅等多個領域落實自由貿易精神,消除壁壘。

日本首相安倍表示,加入TPP有助於振興多年來停滯不前的日本經濟。但是,日本國內一些行業的人士反對這項方案,擔心加入TPP會讓他們失去重要的行業優勢和就業機會。

日本今年7月的國會大選將是對安倍首相經濟政策的考驗。日本美國商會會長勞倫斯-貝茨(Lawrence Bates)認為,安倍會積極爭取日本社會對TPP的支持,以推動日本整體經濟的增長。

勞倫斯-貝茨:「有跡象表明,日本政府確實在努力採取行動推進經濟增長,包括處理那些政治上艱難的議題。日本政府在國會參議院今年7月大選之前就表示加入TPP表明它已經將TPP作為經濟增長長遠策略的一個槓桿。」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夥伴國已經決定今年10月是各成員國完成相關貿易談判的截止期。勞倫斯-貝茨和其他一些商界領袖正在華盛頓遊說,希望美國國會能及時批准政府將會簽訂的各項相關協議。但是,在國會參眾兩院工作過多年的丹尼爾-鮑伯說,美國允許日本對本國汽車和保險等行業的保護持續多年的方案會受到美國國內有關行業的強烈反對,白宮在今年10月前獲得國會批准TPP的努力會遇到很大挑戰。

華盛頓智庫國家政策中心總裁斯考特-貝茨(Scott Bates)期望國會議員們從國家大局出發,及時通過對TPP的審批。

斯考特-貝茨: 「中國是美國最強勁的競爭對手這個事實意味著美國需要跟中國周邊的夥伴國家一起強化我們在亞洲的地位。讓中國加入TPP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我認為他們目前還無法加入,因為他們不具備TPP夥伴國具備的相同標準,因此這是美國一個巨大的優勢和機會。」

美國國務卿克里上星期在國會作證的時候說,創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不僅有助於促進美國出口貿易,而且是歐巴馬總統正在推動的以經濟促外交策略的一部分,並敦促國會積極響應和支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