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勢還是弱勢?

作者:楊光 發表:2013-04-28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起前任胡錦濤,習近平顯得很強勢。

十八大前激烈的權力鬥爭為習近平掃清了接班之路,不僅如此,也大大壓縮了中共派系勢力的政治版圖:薄熙來完蛋,「毛左派」受挫,「太子黨」歸順,「上海幫」式微,「團派」走弱。習近平在成為黨國正式首腦的同時,也順理成章成為了黨內各派各系人馬的招降納叛者和殘部收編者。如能集其大成,運用得當,大有可能形成黨內萬派歸宗的高度集權之勢,使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不止於一句口號。

習近平的另一項政治優勢,是他真的已經媳婦當家,沒有婆婆了。這實在是來之不易,難能可貴。胡錦濤「裸退」,江澤民歸隱,其餘一眾「老同志」渠道不暢、資源有限,也就不足為患了。「老人政治」奄奄一息,「二線遙控一線」將成黨史往事,三十多年來有這種局面尚屬首次。此非人力所為,是多種複雜因素共同促成,這是習的四位前任——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胡錦濤——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習近平的特殊優勢還不止這些。不能不提的是,他有一個打過江山、做過大官的好爸爸,這是胡錦濤望塵莫及的先天資本。在中共黑箱政治體制之中,這筆血統資本能起什麼作用、起多大作用,實在很難估計,但怎麼估計都不算太過分。至少,在由全中國最財大氣粗最趾高氣揚的紅色豪門世族所構成的血統主義小集團裡,他被公認為名副其實的「自己人」。這是他們的「江山」,是他們的先父先祖從外星人那裡「打下來」的,所以他們比胡溫更有「三個自信」。這一點,習近平和薄熙來一樣有底氣。

此外,儘管習近平看起來才不出眾、貌不驚人,既往政績也乏善可陳,吸引眼球的能力遠遠趕不上薄熙來,但比薄熙來幸運一百倍的是,他手下沒有「失察」的愛將,他家裡也沒有尅夫的老婆和坑爹的孩子。他的夫人會唱歌,會穿衣打扮,還長著一臉旺夫相。他的女兒從不張揚,從不闖禍。這是飛揚跋扈、惹事生非的薄氏家人望塵莫及的。習近平在「太子黨」中勝出,不是沒有道理的。

只是以上種種,卻算不上是硬道理,因為均屬「外因」,與習的能力和努力無關。但它們仍共同構成了習近平強勢領導作風的現實背景。有了這些「外因」,習近平縱使能力平平、識見一般,也是不妨日漸強勢起來的。中國不是憲政國家,中國的最高領導人其權力可大可小,其職權範圍與行權方式或因人而異,或因時因勢而異,習近平如今得享天時地利之便,有了做強人的背景條件,他又何樂而不為呢?

當中共權力魔杖從拘謹猶疑的平民子弟回歸紅色家族強硬「自信」的革命後代手中,眾多的「太子黨」們,以及「毛左」們,其實也都憋足了一口氣,熱切期待著習近平能夠一展「王者歸來」的氣度,以一掃江胡時代「過渡政府」式的孱弱,一改「抱著炸彈擊鼓傳花」式的無所作為。他們十分樂見習近平成為另一位毛澤東、鄧小平式的強人領袖。但中國的民情國情允許這樣的政情發展嗎?

不過,也有人不這麼看。有人認為習近平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弱勢的中共領袖,比如日本「知華」學者矢板明夫。矢板的分析也不無道理,因為形勢比人強,所有支撐中共領袖強權的那些個最重要的因素:意識形態、專政機器、黨國體制、經濟壟斷、中央集權……這一切都已經破敗腐朽,或正在破敗腐朽之中。體制在急劇衰落,別說是習近平,就是毛、鄧重生,也沒有能力振衰起弱,扭轉共產政權日漸衰頹之勢。

我想,也就有了這種可能性:習近平的強勢也許只是政治幻像,或如明末崇禎皇帝。雖然崇禎帝比起他那位精於木工卻疏於政事,被「九千歲」太監和「奉聖夫人」乳母玩弄於股掌之中的皇帝哥哥,比起他那位經歷了千難萬險才當上太子,卻只坐滿一個月寶座就死於春藥和美女的父皇,無疑顯得強勢很多。崇禎皇帝少年敢為,精明果敢,言出法隨,實權至死操在手,賞罰無度任我行,但是他不過是垂死掙扎、苟延殘喘而已。朝廷千瘡百孔,國家疲累不堪,社會分崩離析,在那種情況下,多事的強梁之君反不如無為的虛弱之主。崇禎愈強,明國愈弱,終於就做成了亡國之君。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