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與寄居蟹(圖)

發表:2014-04-18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有一天,龍蝦與寄居蟹在深海中相遇,寄居蟹看見龍蝦正把自己的硬殼脫掉,裸露出嬌嫩的身軀。

寄居蟹非常緊張地說:「龍蝦,你怎麼可以把惟一保護自己身軀的硬殼也放棄呢?難道你不怕有大魚一口把你吃掉嗎?以你現在的情況來看,連急流也會把你衝到岩石上去,到時你不死才怪呢! 」

龍蝦氣定神閑地回答:「你說得很對。但是你不瞭解,我們龍蝦每次成長,都必須先脫掉舊殼,才能生長出更堅固的外殼。現在面對危險,只是為將來發展得更好做準備。」

寄居蟹細心思量一下,自己整天只知道尋找可以避居的地方,只知在別人的護蔭之下生存,從來沒有想過如何令自己成長得更強壯,難怪祖祖輩輩都沒有什麼大出息……
      
龍蝦要成長,必須脫去外殼,人何嘗不也一樣?只不過人的殼有兩種:「外在的殼」是「房子」;「內在的殼」是「我們的心」。

每棟房子,都有一道與外界隔離的門,門上有個鎖;我們的心,也有一扇無形的門,心門上有把心鎖。我們要打開房門,與人來往;也要打開心門,學習成長。

房子的良莠,決定了居住品質的好壞;人品的優劣,也決定了心境的美醜與心量的大小。

人來世間,本就是一個修補殘缺、不斷完善的過程,就像汽車要進廠維修一樣。可是大多數的人,只喜歡窩在自己的「舒適區」裡,任憑從原生家庭裡帶來的「習慣與個性」盡情發揮。

一旦情況有所改變,人就會沒有安全感,擔心失去原本的熟悉,也害怕面對陌生的未來。我們從心底抗拒改變,有時變動越大,越不快樂,因為感覺一切都失控了。但是,成長必須改變,雖然每一次改變,都會向我們的穩定感提出挑戰,但我們必須有從「舒適區」裡走出來的犯險之心,迎向未知。

想改善自己的個性,與建立良好的習慣,就如同想將一張長年捲起的紙攤平一樣難。隨著歲月的流逝,這張紙已經捲了十年、二十年、四十年,六十年,甚至更久。突然有一天,想將紙攤平,談何容易?我們必須用另一手按著紙的尾端,否則一放手,紙就會自動捲回原狀。可是,用手按著紙,能維持多久?十分鐘?半小時?一天?一個月?等到我們累了,紙又會捲起,恢復原本的狀態,因為紙不容易被攤平。

有人說:「用手一直按著,不讓紙捲回不是辦法,唯有將紙反過來捲起固定,直到打開時能攤平為止。」所謂:「矯枉過正」就是這個道理,也是唯一的方法。

所謂:「學貴有恆,人貴有志。」雖然有人可以「立恆志」,但也有人總是在「恆立志」的階段。因害怕受傷,只會躲在自己的安全區裡,不願學習、拒絕成長。這時,需要良師益友幫忙度過難關,以免立志後半途而廢,前功盡棄。

有時,我們的成長背後需要一隻靴子,在關鍵時候,助我們「一腳之力」,將我們從這個山頭踢出去,強迫我們離開悠遊自得、備感安全的「舒適區」,我們為了安全抵達對面的山頂,避免摔進萬丈深淵,只好努力的越過中間的懸崖。因此,許多成功的人的背後,總留有幾個腳印。

有人說:「成長的過程是痛苦的,成長的結果卻是喜悅的。」當面對改變時,要以龍蝦脫去舊殼的勇氣,讓自己日趨堅強與成熟,有能力面對挑戰,迎向更好的未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