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的還是坐的?亞洲遊客很糾結(圖)

發表:2015-07-12 1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桶是坐還是蹲?亞洲遊客很糾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12日訊】「應坐在而非蹲在坐便器上,用過的廁紙應扔進馬桶裡而不是沖水箱裡……」瑞士諸多景區的火車站日前張貼標識,指導「亞洲遊客按西方禮儀上廁所」。來此旅遊的中國和韓國遊客都表示,他們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衛生間,此舉毫無意義。

亞洲人被誤解?

趙海建:說實話,這是一個老話題了,此前就經常聽說在國外某地有用中文書寫的「勿隨地吐痰」之類的警示語。我在威尼斯一個玻璃工藝品店就曾見過「請勿隨便觸摸」的中文警示語,只不過這是一家專門接待中國遊客的店舖,我當時看到一撥又一撥中國人被導遊帶進店裡。這類新聞極能吸引眼球,只不過這次指向了亞洲遊客。

李明波:在16世紀馬桶被發明之前,人類大多是蹲著上廁所。中國廣泛使用馬桶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許多人在使用公共馬桶時都擔心不清潔而「望桶興嘆」,有人墊上紙巾才敢使用,有人甚至直接蹲上馬桶。

王希怡:我想這裡面有個誤區。大部分亞洲人不是不懂得如何使用馬桶,而是出於衛生習慣而不願意直接坐在公共廁所的馬桶上。

李明波:不衛生確實是一個大問題。西方很多國家的公共衛生間,普遍不提供坐墊紙。我注意到,日本的一些衛生間也沒有坐墊紙。

存在東西方差異

李明波:實際上,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認識誤區。很多人擔心,馬桶會傳播性病等傳染性疾病,但科學家已經重複了無數遍,馬桶傳播性病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王希怡:事實上,不止亞洲人,很多歐美人,還有其他地方的人,也同樣會因為擔心不衛生,而不願意直接坐在馬桶蓋上。在歐美國家隨便挑一家當地人聚集的酒吧進去洗手間看看馬桶的狀況,就能發現這不僅是亞洲人或中東人的問題。

趙海建:我個人就對在公共衛生間坐馬桶比較牴觸,究其原因,中國的一些公共衛生間的衛生狀況確實令人不甚滿意,這給我留下了心理陰影。因此,不管在國內還是國外,我總覺得那些公共衛生間都不是很衛生。

李明波:說起東方人不適應西方的坐廁的事兒,西方人其實也不適應東方的蹲廁的。一位西方人在迪拜機場進蹲廁的吐槽,「我還以為廁所的馬桶被盜了……」所以,我想這可能更多的是一種文化習慣上的差異。

趙海建:雖然有報導稱這一行動是針對來自東南亞和中東的遊客的,但我總感覺瑞士方面多少有一種居高臨下的優越感,也許是我想多了。其實,在歐洲大陸,以前多為蹲式馬桶,直到最近才大量出現坐式的。不管怎麼說,我們在人家的地盤上總得表現得有點素質。

馬桶衛生是關鍵

王希怡:抽水馬桶(以及城市排污系統)可謂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在18世紀後期馬桶問世之前的漫長中世紀,歐洲很多人隨地便溺,造成城市污水橫流,臭氣熏天。各種傳染病特別是霍亂和鼠疫大行其道,每次暴發都奪走成千上萬條性命。不過,蹲在馬桶蓋上確實是比較糟糕的解決之道,一來,這樣做不安全,很容易滑倒;二來,馬桶很容易壞掉。

趙海建: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保證公共馬桶的衛生。比如說引進馬桶蓋套自動更換系統、自動消毒系統,或者像飛機上一樣提供馬桶蓋紙等,令公眾用得放心。

王希怡:其實,並不是說西方人習慣用馬桶,就代表這種方式一定是最好的。科學研究顯示,其實蹲便器比馬桶更安全衛生,因為下蹲姿勢比坐著的姿勢更有利於排便,而且可以減少被感染的機率。但是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肥胖者、孕婦或病人來說,馬桶則是必須的。

李明波:確實是有些亞洲人坐在馬桶上就不會大小便了。我想,為了適應亞洲遊客,西方國家在景區還是應該增設東方式蹲廁,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正解。

責任編輯:莫伊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