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江青曾經「激情燃燒的歲月」

發表:2015-09-11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的第一次「激情歲月」

江青生在山東諸城,那是一個死氣沉沉的小城,她原名叫淑蒙,後改名為李雲鶴。

李雲鶴曾在山東實驗劇院當過學員,並充滿激情地表演過《湖上悲劇》,從而贏得了一位叫裴明倫的富家子弟的傾心。裴家期望16歲的她做個嚴守禮教的媳婦,裴明倫給了她一個封閉的四合院,古怪的婆婆,因循守舊、單調沉悶的生活。她厭倦了,她要開拓更廣闊的生活,這時17歲的李雲鶴,揮一揮手,揣走了從裴家搞到的錢,小心翼翼夾藏在衣服當中,奔上了去青島的列車。

江青的第二次「激情歲月

李雲鶴通過關係在青島大學圖書館找了工作。在這裡,她認識了大學生、共產黨地下領袖俞啟威(後改名黃敬)。由於俞啟威的介紹,李雲鶴進入「共產主義文化陣線」的圈子,也曾把《放下你的鞭子》一類的戲帶給鄉村的居民大眾。

1932年,18歲的李雲鶴與21歲的俞啟威請了學校的幾個好朋友,宣布同居了。俞啟威被捕後,李雲鶴亂了方寸。明知俞啟威凶多吉少,李雲鶴首先想到自己,就在危險逼近的時候,她想到必須盡早出走,她決定登陸上海。

1958年1月南寧會議,毛澤東當面痛罵黃敬:你這個懦夫,藍蘋就看不起你!

黃敬渾身冒汗,大病不起。一年後驚嚇而死。

江青的第三、第四次「激情歲月」

李雲鶴來到了上海,尋找人生更大的舞臺,並結識了著名影評人——唐納。李雲鶴到上海後改名為藍蘋。後來,藍蘋因主演「王老五」獲得成功,一部好片子,使她脫離了唐納。唐納因藍蘋的離去而兩次自殺,妻子藍蘋卻不以為然。

藍蘋與著名導演章泯終於結束了暗中往來,公開同居,章泯妻離子散。(章泯妻子肖是毛澤東老友詩人肖三的妹妹)章泯離婚後,藍蘋又變了主意,攤牌說:「為什麼你一定要我與你結婚呢?你的婚姻觀念太陳舊了,同居不是一樣愛嗎?」

1937年上海各種小報對藍蘋的貶責成為家喻戶曉的事,電影公司不再與她簽約,沒有一個導演約她拍片,她在電影界中十分孤立,經濟上又陷入窘迫,在走投無路時,藍蘋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抉擇——離開上海,投奔延安。

江青的第五次「激情歲月」

1937年,藍蘋來到了延安。1938年藍蘋與毛澤東同居,改名江青。江青是一個極端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女人,喜歡控制和報復別人。一個沒有實力的女人,只能通過男人權力來實現。江青為了她的野心,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廉恥、自己的臉、自己的青春都是工具,當然,男人更是她的工具。江青踏上了一個又一個跳板,登上了一個又一個梯子,她越過了高山、河流、丘陵與田野,最後登上了珠峰。然後又從珠峰墜入谷底。

江青的最後「激情歲月」

在文革中呼風喚雨的江青,於1976年10月被逮捕,1977年7月,江青被永遠開除出中共,1981年被判處死刑,緩期2年執行,後依法減為無期徒刑。

在1991年曾經集演員、政治家、文藝女皇和毛澤東妻子於一身的「白骨精」、「文革」中呼風喚雨的江青自殺了,時年77歲。沒有舉行任何形式的葬禮,三天以後的5月18日,她的遺體火化了。被火化時,她的女兒李訥沒有在場,江青或毛的其他任何親屬都沒有到場。過後,李訥只要求把骨灰盒送給她。

2010年11月江青入選美國《時代》週刊「20世紀25位最具權力的女性」。她上榜理由是:身為中國第一夫人,她藉助丈夫毛澤東的權威,呼風喚雨,從不怯於奪取權力——在「文化大革命」中掌控文化部門時,江青下令「破四舊」,毀壞了數不清的文物古蹟;她還大興冤獄,塗炭生靈,僅1966-1969年,被其迫害致死者就多達數十萬人。

據悉,毛澤東去世後,「四人幫」倒臺,江青在法庭受審時,把所有責任都推給毛。此後,直到1991年自殺,江青在被監禁的15年中,對所有指控都拒不認罪。

《時代》報導稱,毛在死前曾告誡江青:「我老了,就要死了。今後我們陰陽相隔,彼此都可以安寧。這是我給你的最後幾句話:……過去的十年,我努力攀登‘革命’的高峰,但是沒有成功,你可以做到。但如果失敗了,就會落入無底深淵,粉身碎骨。」在毛死後不到一個月,他的預言就變成了現實。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