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安全又出問題:14名患兒被輸過期注射液(組圖)

發表:2016-01-20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市延壽縣人民醫院為14名患兒所使用的過期葡萄糖注射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1月20日訊】據陸媒報導,1月16日至17日兩天,黑龍江哈爾濱市延壽縣人民醫院兒科共為14名患兒使用過期葡萄糖注射液,幸好目前患兒病情平穩,未出現其他症狀和身體不適的情況。據瞭解,過期的葡萄糖注射液一共有80袋,其中有24袋已經注射給14名患兒。

14名患兒被注輸過期注射液

據悉,1月17日11時許,一名患兒在哈爾濱市延壽縣人民醫院注射5%葡萄糖注射液時,其陪床家屬發現該注射液上標注的有效期為2015年12月19日,立即告知醫院護士,隨後醫院採取了措施,停止給患兒注射過期藥品、更換了合格的注射液。

據延壽縣人民醫院解釋,醫院門診藥局在2015年年末盤點時,發現有1箱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生產的批號為1312201801的葡萄糖注射液將在12月19日過期,於是將該箱注射液放置在角落裡,未及時銷毀處理。1月16日患者取藥時,門診西藥局當班人員誤將這箱已過期的注射液放到發藥窗口發放。

經過初步調查,1月16日至17日兩天,共有14名患兒使用了過期葡萄糖注射液24袋。

醫院使用過期藥品事件頻發 曾致病人癱瘓

近年來,醫院使用過期藥品的情況曾多次被曝光,比較有名的事件如下:

2015年4月,一位3歲的男童到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就診,當孩子輸完一袋氯化鈉注射液後,孩子的父親發現注射液已過期14天。

2014年7月,廈門市第二醫院給一位徐姓女患者注射已過期半年的藥品。

2013年6月,一名白血病患兒在廊坊市中醫院住院治療,期間被輸入了過期藥液。

2010年5月,哈爾濱市傳染病醫院給17名麻疹患兒誤輸了過期藥,患者家屬認為該藥物加重了患兒的病情,聚眾圍堵醫院要求給出解釋並救治患兒。

更為嚴重的事件是,2014年4月,吉大一院一名患者因術後被醫院輸入過期藥而導致癱瘓。

對此,有醫學界人士評論稱,醫院都有臨近效期藥品的使用和清退制度,並且醫院藥房應會定期對藥品清點,對過期藥品進行處理。所以,在這類事件中,護士拿錯藥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護士的藥多是從藥房取來的,想拿過期藥也沒什麼機會。所以這個問題的發生,最主要的還是管理環節有問題。

該評論人士還稱,醫院用藥人命關天,藥事管理部門有必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流程。


醫院用藥人命關天,過期藥品何時能止?(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