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奶奶撫養 14歲女孩不知在外打工父母長啥樣(圖)

發表:2016-04-18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燭光的映襯下,小敏的神情更顯迷茫。(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18日訊】大陸媒體報導,4月7日,家住信陽市淮濱縣三空橋鄉的小敏因犯錯遭到奶奶責罵後離家出走,兩天後找回。據瞭解,14歲女孩小敏有自閉傾向,其父母在外打工10餘年,僅回家一次。由於沒有父母的關愛,近兩年來,小敏性格變化很大,不愛說話。「小敏已經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了,讓她回去好好上課。」小敏(化名)的奶奶告訴記者。

因拿同學東西,被奶奶從學校領回家

《大河報》記者從小敏所在學校的班主任瞭解到,4月6日晚上,學生回宿舍睡覺,不少同學發現自己的東西丟了。4月7日早上,李老師便帶著2名學生準備去監控室調取監控。「其中一名學生說,小敏還了他11塊錢,並且還向他磕頭,求他不要告訴老師。」李老師說,在此之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情況。他給小敏奶奶打了電話,希望她能將小敏帶回家教育。

小敏的奶奶來到學校後,倔強的小敏始終不願意離開教室,最終在奶奶的勸說下才離開。「學校不少學生都知道了這個情況。我們希望她奶奶能回家好好和孩子溝通。附近有好幾所中學,我們希望她能給孩子重新換一所學校,換一個環境,讓孩子重新開始。」李老師說。

小敏偷拿同學錢物的事情發生後,李老師私下跟幾個同學瞭解才知道,小敏一個星期的生活費只有5塊錢。按照學校最基本的生活標準,一個孩子一天需要3.2元生活費,一週需要16元錢。「我們班裡有個家庭條件特別困難的孩子,一週的生活費也有35塊錢。她家裡人給的生活費太少了。」李老師說。

回家後遭奶奶責罰,她選擇離家出走

「我把小敏領回家後特別生氣。拿起鞋子打她時,她用手一擋,就打到了她臉上。我也實在是生氣了,說了不少傷害孩子的話。說如果她再這樣不聽話,就不要她了。」提及此事,小敏的奶奶懊悔不已,「要是孩子丟了,你說我怎麼跟兒子、兒媳交代,這事兒我沒敢讓他們知道。」

4月7日下午,小敏的奶奶喊著讓受罰的小敏進屋時,小敏一直站在門外。沒多久,等奶奶再回頭時,小敏已經不見了。在孩子失蹤的2天裡,小敏的奶奶夜不能寐,眼睛哭得紅腫,發動全部親戚找遍周邊鄉村都杳無音訊。4月8日,經過多方查找,得知小敏被淮濱縣救助站收留,見到孫女後,老人淚流滿面。奶奶說平時對孫女很嚴,怕她學壞了,沒辦法給兒子、兒媳交代。

父母在外小敏說:我不想他們,我討厭他們

連日來,《大河報》記者與小敏奶奶多次溝通,小敏奶奶這才同意記者前往其家中瞭解情況。4月13日下午,記者一行輾轉5個小時前往淮濱縣三空橋鄉一處較為偏遠的村落。三空橋鄉位於淮濱縣西北部25公里處,在豫皖兩省三縣交界處,距離安徽省的臨泉縣僅有1公里。

小敏的家位於三空橋鄉比較偏遠的村落,很是貧窮,只有十來戶人家。晚上9時許,記者一行才找到了小敏家所在的村子,村子裡早已沒有任何亮光。月光之下,村子顯得格外空曠靜謐。據介紹,村子裡已經沒有年輕人,都是老年人在家幫忙帶孩子。

小敏和奶奶拿著手電筒在村口等候。在與記者同行時,小敏一言不發,對生人有一種明顯的抗拒。當記者詢問其離家出走的原因時,小敏告訴記者:「我拿了別人的東西,奶奶生氣了,我怕她不要我了。」記者詢問是不是離家去找父母時,小敏一臉堅決地說:「我不想他們,我討厭他們。」

對記者說從來沒見過父母,不知道父母長什麼樣子。

在小敏的帶領下,記者一行來到其家中,家中一片漆黑。「屋裡的電線線路出了故障,還沒有找到人來修。」小敏的奶奶摸索著找到蠟燭點亮。

小敏的奶奶忙著搬凳子、擦桌子時,小敏很勤快地跟在奶奶後面幫忙收拾,一切收拾妥當後,小敏的奶奶說起小敏的情況。小敏出生於2002年2月,出生28天後,小敏的父母便留下她外出務工。今年已經14歲的小敏告訴記者: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父母,父母的照片也不曾見過,也從未與父母通過電話,不知道父母長什麼樣子。

「小敏的性格是在這兩年才發生變化的,不愛跟我說話。孩子大了,好多話都想跟自己的爸媽說。我理解。」看著日漸內向的孫女,小敏奶奶告訴記者。

小敏的奶奶李某今年58歲,平日裡就在家打理農活。小敏的奶奶育有3個孩子,均已結婚,都在外打工。小敏的父親是家中長子。小敏奶奶家中有將近8畝地,小敏的爺爺在農忙的時候會回家幫忙。「如果收成好的話,一年能有四五千塊錢的收入。」小敏的奶奶說。

小敏的奶奶告訴記者,小敏三四歲時,他們回來過一兩次,自己也記不清楚了。再後來就沒有回來過了。「孫女還小時,兒子說要在外地按揭買房,當時家裡沒有太多的錢。我東拼西湊給了1萬塊錢,女兒湊了5000元,總共給了他15000塊錢。再後來就一直說還房貸壓力大,就再也沒有回來了,電話幾年也沒有一個,聯繫不上。」提及此事,小敏的奶奶直抹眼淚,「小敏還有一個比她小一歲的弟弟,一直與父母在一起生活,小的時候回來過。」

「兒子兒媳這麼多年從來沒給過家裡一分錢。他們還房貸有壓力,我理解。就是我這當老人的沒能力,沒能讓孫女過好的生活。」小敏的奶奶言談之中表露出自責,「這幾年我生病花了不少錢,再加上小兒子結婚,家裡錢又特別緊張。我精力有限,管得比較少,給小敏的生活費也少,小敏也就是這幾年才變得不愛說話,性格也比較孤僻,以前性格很開朗的。」

除夕夜她用被子蒙著頭,拒絕與遠在外地的父母通話

小敏的奶奶告訴記者,在小敏小的時候,兒子每年還會往家打一個電話。中間幾年,電話號碼也換了,聯繫不上了。

今年除夕夜,小敏的爸爸打來電話,家裡人都很高興,小敏卻死活不肯接電話。「後來她索性跑到床上,用被子蒙著頭,怎麼勸都不行,好好的一頓年夜飯,沒有一個人能吃好。」小敏的奶奶邊說邊抹眼淚,「我心裏明白,孩子心裏有氣啊。他們好多年都沒往家打電話了。」

在與小敏的奶奶交談過程中,她除了不停地自責沒有能力,沒能照顧好孫女外,並沒有過多地埋怨兒子和兒媳。記者感受到小敏奶奶的善良,和對孩子的包容、理解。

據瞭解,小敏上小學時,學習成績比較好。400多個孩子,小敏考試排第36名。「以前我的身體還可以,小敏放學後,我會把手裡的活放下來,讓她寫完作業我才去幹活。現在年紀大幹活慢了,小敏的作業我也看不懂了,孩子的成績慢慢開始下降了。」小敏的奶奶說。

「我對兒子兒媳沒什麼要求。主要是孫女長大了,我也老了,隔代教育,教育不好孩子。孫女心裡面苦,也不願意說,希望做父母的能多往家裡打打電話,多跟孩子溝通溝通。」

在記者與小敏奶奶交談的時間裏,小敏一直安靜地坐在一旁。其間,記者的手機鈴聲突然響起,小敏猛地一驚,神色特別緊張。在1個多小時的時間裏,小敏出現類似的10餘次緊張狀態。周邊人小小的一個動作,都能讓她特別緊張。

對於小敏性格變化較大的原因,小敏的奶奶分析:可能是長期沒有父母陪伴,孩子缺乏父母的愛,覺得父母不愛自己,導致小敏性格變得孤僻,不愛說話。

當天夜晚11時,記者離開小敏家時,將提前買好的零食和200元錢交給小敏,鼓勵她好好上學,小敏略顯沉默的臉上這才有了些許表情。

連日來,記者通過走訪多位留守兒童的爺爺奶奶得知,像小敏一樣留守在家的孩子還有很多,不少孩子的性格較為孤僻。

學校老師她從不認錯,​性格有時會比較偏激

「初一剛開學,我當班主任。當時在班裡,我問誰願意為大家服務當語文課代表,她第一個舉手站起來說她願意。我就任命她當了語文課代表。」李老師說,一個月後,因為她和同學發生肢體衝突,將同學的臉抓破後不願承認錯誤,李老師便沒有讓她再當語文課代表。李老師告訴記者,小敏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性格開朗陽光,課堂上,表現積極,愛發言。但在私下裡,她經常是獨來獨往,不跟人交流。「在我眼裡她有雙重性格,平時會跟班裡同學因為小事打架,而且從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性格有時會比較偏激,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李老師說。

李老師找出了小敏在校的成績,屬中等生。「她注意力很不集中,經常玩一個小東西,能玩一上午。上課時,除了發言積極,基本上不愛聽課,作業也寫不完。考試時,寫到一半,玩著玩著就忘了,試卷也寫不完。好在她之前的學習功底還不錯,成績還可以。」李老師說。

教育專家成長關鍵期,家庭教育的缺失無法彌補

河南省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信陽師範學院教育科學學院課程與教學改革研究所副所長、碩士生導師陳天順副教授告訴記者,孩子的成長有幾個關鍵期,如3歲前,6歲前,目前,小敏正處於少年期,又是一個關鍵期,而且對其今後一生的發展更重要。「每個時期的發展都有其關鍵的任務,錯過的東西,後來無論怎麼彌補都無法達到正常的水平。」對於小敏目前的狀態,陳天順副教授表示,孩子因為沒有得到正常的成長和教養,沒有形成在同齡人中的比較優勢和特長,或者不被人肯定,無法在人前表現自己,只有用缺陷來表現。

留守現狀淮濱縣某初中接近90%的學生是留守兒童

今年2月4日,距離農曆除夕還有3天,截至當天,進入信陽市的外地手機用戶達到204.8萬戶。這背後,是200多萬從外地匆匆返鄉過年的信陽人。

淮濱縣某初中鄭姓老師介紹,今年春季,該校對在校學生家庭狀況進行了調查統計,統計顯示,1866名學生,只有100多名學生是走讀生。「雙親外出打工的留守兒童佔學生總數的40%∼50%,其中父母至少有一人外出打工的學生1663名,佔全部學生的89%以上。」鄭老師說。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