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如何成為避險貨幣?

發表:2016-07-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11日訊】美國6月非農就業數據大超預期,年內加息預期升溫助推美元走高。然而,對美元漲了整整半年的日圓絲毫沒有退縮。容易令人忽略的是,日圓半年來對人民幣漲幅已經接近30%。

究竟是什麼讓日圓具備如此強勁的漲勢?日圓的避險功能又從何而來?

日圓避險屬性何來?

一般而言,最常見的避險資產不外乎美元、瑞士法郎、黃金和日圓。前三者的避險屬性無需贅述,但日圓的長期避險功能為人所淡忘,且如果要說匯率是經濟基本面的「晴雨表」,經濟長期疲軟的日本、高企的國內債務水平似乎也不支持日圓保持堅挺。那麼,這半年來日圓對幾乎所有貨幣的強勁走勢就著實值得探究。

首先,日圓作為避險資產,是和全球貨幣套息現象密切相關的。諾亞財富研究與發展中心金海年分析指出,由於日圓長期是低息貨幣,國際投資者往往融入日圓、購買利息收益較高的資產,如果相對匯率在套息的這段時間裏是穩定的,那麼投資者的收益就是高息資產回報與日圓借貸成本之差。然而,當風險事件爆發時,投資者從高息資產中撤出,並集中償還日圓,這就導致了日圓需求在短時間內上升,日圓匯率上升。

其次,日圓作為避險資產,是因為日圓突發性貶值的可能確實相對較小。四大原因支持了日圓基本穩定的屬性。

1)日本不僅官方擁有世界第二大規模的美元儲備,民間也擁有大量美元債權,雄厚的儲備和債權意味著做空日圓的難度極大;

2)雖然日本國內債務繁重,但外債規模極小,因而日本政府一直享有很高的信用評級,因風險事件導致對外違約的概率較小;

3)日本國內貨幣政策長期在零利率上下,貨幣政策缺乏寬鬆空間導致日圓因降息而突然下跌的可能性相對較小;

4)風險事件爆發後,日本投資者出於母國偏好,會傾向於撤資回到境內,這也在短期支撐了日圓表現。

第三,日圓作為避險資產,是因為其流動性較好。金海年表示,日圓早在上世紀90年代完成國際化,作為世界主要貨幣,日圓不僅擁有僅次於美元和歐元的資產規模,日圓資金在跨境流動方面也享有極高的自由。

當然,避險屬性和貨幣所屬國的地理位置不無關係。日本作為島國,擁有比較安全的地緣環境,往往能在地緣衝突、移民爭端、恐怖襲擊事件中獨善其身。當然,如果經濟危機發生在日本,可能避險屬性就會消失。

日圓還能漲多久?

關鍵問題來了,對於眾多外匯投資者和出境游狂熱者而言,日圓未來還會繼續漲嗎?當前主流觀點是,日圓不會繼續暴漲,但升勢仍將中期持續。

瑞銀則預計,英國退歐公投之後,日圓將繼續受益於避險情緒,不過唯一的風險點在於,日本央行可能出手寬鬆,以限制其上行空間。

瑞銀下調美元/日圓的3、6和12個月預測分別至101、104和107,此前預測在105、105和110。「儘管如此,我們認為日本央行外匯干預的風險將使美元/日圓暫時維持在100上方,除非全球風險情緒再度惡化。」

易信金融總部中國區首席交易官孫宇表示,美元對日圓上週以來繼續震盪走低,回到101下方震盪整理,近期低位徘徊的態勢明顯。儘管在當前水平日本方面無法單獨干預的情況下,下行之勢不會改變。但還是需要留意在101中期目標完成之後,市場可能的反彈機會。

技術走勢上,美元對日圓近期保持下行壓力,不過市場並未出現明顯的加速下行跡象。匯價在退歐日雖然出現重挫,但是比較明顯的下影線還是顯示出低位的承接比較明顯,在100下方的干預風險也在逐漸上升。「在中期目標101完成之後,多空或在100水平緊咬,在沒有新的重大消息之前,市場料難有更多進展。」孫宇指出。

回顧過去三年,2012年末「安倍經濟學」使得日圓在過去三年對美元暴跌近40%,當時祭出的QQE(量化和質化寬鬆)屬於非常規貨幣政策;而在彈藥近乎耗盡後,日本央行於今年1月29日再度祭出負利率政策,日圓仍然不跌反升,而且升勢越發迅猛。2016年全球避險情緒高漲,加劇了日圓的漲勢。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