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義之士不求回報 送信救龍女脫險(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9-0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故事《柳毅傳書》眾所皆知,它之所以有名,起因在於仁義之士柳毅挺身相助龍女,卻又不求回報。在讓人惋惜兩人無法成為夫妻時,過程卻逐漸翻轉,最後又以兩人締結良緣為終結。這樣的美滿,誰能拒絕,誰能說不喜歡呢?

《柳毅傳書》:施恩不忘報

當別人需要幫助時,我們往往義不容辭地相助。可是,卻又往往對這樣的事情記挂於心,記得他人接受了自己的恩惠。於是,內心隱隱約約期待更為豐碩的回報。這樣的心態其實很正常,只是我們得自我提醒,施恩即要求回報,這豈不是壞了一開始想要幫助人的原初善念。

閱讀了《太平廣記・龍二・柳毅》後,真的多少理解「施恩不望報」的心情,不過還是覺得要完全達到「施恩忘報」的層次,真的是有些困難。但是,《太平廣記・龍二・柳毅》中的柳毅似乎真的達到了!他肅然婉拒了一樁好姻緣,令人替他感到可惜。不過,幸好老天還是眷顧良善之人的,最終成就了一對才子佳人。

《柳毅》是由唐代著名傳奇作家李朝威所著,《柳毅》屢經改編,才稱為《柳毅傳書》,又名《柳毅奇緣》。它與《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董永與七仙女》被合稱為中國四大民間傳說。這篇傳奇對後世具深遠影響,元代尚仲賢《洞庭湖柳毅傳書》、李好古《沙門島張生煮海》、明代黃說中《龍簫記》、清代李漁《蜃中樓》皆是改編自《柳毅》。不過,經過後世改編,主人翁柳毅一開始似乎被刻畫得更為見義勇為。

義士柳毅,傳信至洞庭湖助龍女

古今相同的是,柳毅在遇見路旁牧羊的美麗女子後,因為驚訝她臉帶愁容,而上前詢問,方才得知她的身份是洞庭湖龍王的小女。龍女在嫁給涇川龍王的次子後,沒有受到良好對待,而溺愛孩子的公婆,因為厭惡屢次訴苦的龍女,而差遣她在外放牧外型彷似羊兒的雨工(掌管雷霆一類的小神)。好打抱不平的柳毅,在得知實情後,義憤填膺地應允龍女的請求,決定為她送信至洞庭湖。

當柳毅想到自己只是一名凡夫,不知應如何送信至水深的洞庭湖?龍女哭著說道:「感謝您的大恩大德,我若是得到父母的回音,就算是命休都會回報您的。洞庭湖與京都一樣,並無差異。洞庭湖的南邊,有當地人稱之為社橘的大橘樹,您當解下衣帶,綁上物品,接著再扣敲樹三次,就會有人會應您了。您跟隨著他,不會有任何阻礙的。請您將我的信件帶到,並將我內心所言悉數說出,千萬不要有任何違背。」柳毅答應後,龍女即從衣襦間拿出信,交與柳毅,再對他拜了拜。接著就望向東方,哀愁地哭了起來。柳毅深感她的悲苦,就將信件置放於囊中。兩人分別時,柳毅對女子說道:「我擔任送信的使者,他日你回到洞庭湖時,希望別避不會面。」龍女回答:「不只不會閃避,還會視您為親戚一般。」

然而,傳說一開始的不同是,《太平廣記》中的柳毅,是科舉考試未被錄取者,他在回鄉前,先至陝西涇陽縣探望同鄉,因而結識龍女。而現今傳說中的柳毅,則是為了幫龍女送信,放棄了科舉考試。為了助人而放棄自己的人生大事,若是這樣還不算講義氣?那普天之下,還有仁義之人嗎?當然,版本有多種,因為某些細節已經過多次改編了。不過,總體而言,主人翁被塑造的越具正義形象,當然就越能引起認同與共鳴。

洞庭龍王痛悔,錢塘龍王憤怒離開

話說《太平廣記・龍二・柳毅》中的義士柳毅,在將信送達洞庭龍王手中後,覽讀完信的龍王以袖掩面,悲痛道:「是我這當父親的罪過,不能鑒別,因而受到矇蔽,使我幼弱的女兒在遠方遭受苦難。先生與我們素不相識,居然出手相助。有幸得您相助,您的大恩大德,我們絕不敢違負。」說完,龍王又痛悔地自責了許久,在旁的人皆哀涕不已。當信被拿到後宮,引起內宮眾人的悲痛泣涕時,龍王驚慌地遣人告知內宮切莫傳出哭聲,以免驚動自己的親弟──性格勇猛,犯了天條而被囚禁在洞庭湖中的錢塘龍王。

洞庭龍王表示:「愛弟昔日掌管錢塘江,如今已卸載職務。堯帝當年遭遇九年的洪災,正是他一怒之為。最近他與天將不和,水堵五山。天帝念及我尚有微薄功德,遂寬恕了他的罪惡,將他羈留於此。然而錢塘江的人,天天都在盼望他的歸返。」話還沒說完,天地蕩裂,宮殿搖晃不已,雲煙沸騰,一條千餘尺的赤龍突然出現。他眼睛射出閃電般的激光,顯露出血紅般的舌頭與火色般的鱗甲鬣毛。他的脖子拉拽著金鎖,他的鎖被栓牽在玉柱上,雷霆萬千盤繞其身,霰雪雨雹一同落下。火氣震天的錢塘龍王,以雷霆暴怒的恐怖之勢掙脫,迅急衝出。

柳毅被驚嚇地蹶扑在地,龍王親自扶起他並言語安撫。柳毅表示,只盼留有性命,若再遭遇一次,恐怕性命休矣。龍王則回覆,錢塘龍王去時是如此,但回來的時候並不會像剛才那樣,希望柳毅能再多逗留些時候。接著龍王即命設宴,要好好地款待柳毅。

錢塘龍王救回龍女,二龍王款待柳毅

不一會兒,祥風捲動,慶雲裊裊,傳來玉器信符及樂曲等悅耳聲響,進來了一大隊人,伴隨著和樂的熙熙笑語。柳毅看見托他送信的女子被人群簇擁著,她穿著綺羅綾縠,滿身戴綴著明亮飾品,臉上悲喜交加,淚珠簌簌地不停落下。片刻之間,揚起的紅色煙靄遮蔽了她的左邊,紫色氣霧自她的右邊舒捲開來,一群人走入了內宮。洞庭龍王笑著對柳毅說:「在涇水被囚困的人來了。」接著辭別柳毅,進入了內宮,隨後傳出的哀泣聲,許久不絕。

當洞庭龍王再出來款待柳毅時,身邊站著穿著紫衣、神情不凡的錢塘龍王。他向柳毅的義舉致謝,並說他方才一聽龍女受到愚昧無知之人的折磨,氣得即刻前往涇陽大戰一場。在憤怒中,錢塘龍王吃了無情郎、殺了對方六十萬、毀損莊稼八百里,救回了龍女,隨後向天帝稟報。當天帝明瞭其中冤屈後,連同錢塘龍王先前的罪孽一齊獲免了。

洞庭龍王聽了,悵然地說道:「那無知小子有這樣的心思,確實讓人無法容忍。可是你也太過草率馬虎,幸虧天帝聖明,體諒小女的冤情。不然,我該如何推辭己罪呢?以後,你不要再這樣了。」錢塘龍王又拜了拜以告罪。這晚,柳毅被安排在凝光殿歇息。

兩龍王歌訴心聲,柳毅隨之唱和

隔日,又在凝碧宮宴請柳毅。見到龍女歸返,兩位龍王相當感謝柳毅的義氣相挺,不僅設宴招待,亦表演了旌旗展動、劍戟森森的英雄戰舞與清音悠揚、聲樂婉轉的美女舞蹈,讓柳毅盡情欣賞悅耳不絕的絲竹之聲與舞蹈。兩場舞蹈表演完,龍王非常開心,即賞賜綾羅綢緞給舞者。接著與人緊密靠坐,歡樂地喝著酒。

酒酣之際,洞庭龍王敲擊著坐席,唱道:「上天蒼蒼,大地茫茫,人各有志,如何思量。狐神鼠聖啊,薄社依牆。雷霆一震啊,誰敢抵擋!真君子啊信義長,讓骨肉得以返回故鄉。一齊稱讚他的大恩,我慚愧啊怎能遺忘。」洞庭龍王唱完,錢塘龍王再拜並唱道:「上天配合啊,生死各異途。她不應當為妻,他不適合為夫。親切可信者身心皆勞苦啊,在涇水那地方,風霜滿鬢啊,雨雪濕透了衣裳。幸賴正明君子啊,帶來了書信,令骨肉得以返家團聚如初。請珍重您的身體,永遠給予您祝福,沒有了時。」錢塘龍王唱完,與洞庭龍王一齊舉杯向柳毅敬酒。

柳毅跼促不安地接過酒杯。他飲完,又回敬了兩位龍王兩杯,才唱道:「碧雲悠悠兮,涇水東流。為美人感到悲傷啊!雨泣花愁。遠傳書信,以解君憂。哀冤得以昭雪,還歸返家中。感謝豐盛的招待,自家寂寞啊,難久留。即將向各位辭別,傷悲之情深深繞懷。」唱完,大家皆呼萬歲。

洞庭龍王拿出了碧玉箱子,裡面貯放著能排開水路的犀角。錢塘龍王拿出紅琥珀盤子,上面放著夜明珠,兩人一齊送給了柳毅。柳毅推辭不了只好接受。接著,龍宮眾人將絲綢、珍珠、美玉等物投贈在柳毅身邊,於是一旁儘是成堆成迭光彩奪目的珍寶。須臾之間,柳毅的身前身後都堆滿了珍寶。柳毅笑談間不斷環顧四周,羞赧地不停作揖。眾人非常歡樂地喝著酒。

柳毅雖然向大家辭別,但那日依然住在凝光殿。隔日,龍王在清光閣宴請柳毅。

(待續)

 

關於《柳毅傳》的三篇文章為:

1、高義之士不求回報 送信救龍女脫險

2、義士嚴拒回報 幸好冥冥之中良緣已定

3、美滿姻緣千古傳!受人恩德 回報了誓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