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找工作難 30歲男性最多(圖)

發表:2016-10-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導,我們知道美國的矽谷是全球知名高科技企業匯聚之地,但在這裡工作的員工當中卻瀰漫著一種不安的情緒。因為現今的矽谷是男人和年輕人的天下,年齡偏大者比如40歲就被稱作「老人」,可能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而女性就業也非常困難。

據人力資源公司PayScale最近的調查發現,全美勞工平均年齡是42歲,但矽谷地區員工平均年齡僅30歲左右,其中蘋果公司員工平均才31歲、谷歌及特斯拉員工30歲、臉書員工29歲或更年輕。舊金山就業律師韋爾奇表示,許多行業會逐步淘汰老員工,改聘年輕薪水較低的員工,但在舊金山灣地區的高科技公司格外不喜歡那些擁有冗長簡歷的人。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在22歲時在斯坦福大學演講,說出了一句最能反映矽谷的喜新厭舊風氣,他告訴的聽眾:「年輕人就是比較聰明。」被美國媒體廣為報導,成為批評矽谷喜新厭舊,年齡歧視的證據之一。

與此同時,關於矽谷性別歧視的抱怨也有所聞。《新聞週刊》去年曾經做過一期封面文章指出,矽谷的技術發展雖然日新月異,但是歧視婦女的現像一如30年前的華爾街。女性創業特別艱難。去年曾有一名華裔女高管控告解雇她的公司性別歧視,求償1600萬美元,在美國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因為在美國的高科技和風險投資行業內部確實長期存在著女性主管寥寥無幾的情形。根據美國一律師事務所統計,43%的矽谷最大上市公司董事會成員裡沒有女性,45%的矽谷公司高管裡沒有女性,而覆蓋行業廣泛的標準普爾100的指標公司裡只有2%的公司董事會裡沒有女性,16%的公司沒有女性高管。雅虎、谷歌、臉書等矽谷公司自己公布的多元化的報導也顯示,其男性員工的數量也超過了女性。

有人認為,矽谷公司喜歡年輕人情有可原。因為矽谷公司講究創新,求新、求快、求變是他們賴以生存、發展的法寶,年紀較大的員工也許積累知識較多,經驗也比較豐富,但是冒險精神和異想天開的能力會退化。也有人認為,矽谷公司喜歡用新人,不想多雇佣女人,根本就是想節約成本,推卸社會責任,想從國外找些新人來壓低工資,來取代本國的員工。

不管怎麼說,過去幾年指控矽谷公司年齡、性別、種族歧視的投訴和官司層出不窮。從2008年∼2015年,加州就業和住房公平部門收到226宗指控矽谷最大的150家高科技公司年齡歧視的投訴,比種族歧視案高出了二成八,比性別歧視案投訴多了9%。在這種大範圍下,最艱難的可能是人到中年的女性,如果坐不到管理層就很容易面臨被裁員的命運。

美國媒體曾經講述一個年逾50的女性銷售培訓師的例子,她被公司裁員後,四處求職,一個招聘的經理告訴她,「我們公司員工的年齡非常多元,有的人剛剛大學畢業,最老的已經48歲了,而她已經50歲了。」為了能找到工作,她趕緊將過去上班時穿的套裝收了起來,改穿顔色鮮艷的外套搭配裙子,上網去學習新名詞、新事物,到專業人士的社交網路上交了500多個朋友,還開通了推特、博客的賬戶。在失業了五個月之後,她終於找到了另外一個工作,但是與20、30歲的同事相處時,她小心翼翼,設法扮演的是大姐姐而不是媽媽的角色,應酬時盡量的談論超級英雄或者NBA,千萬不能提《音樂之聲》之類的老電影。就業顧問經常會告誡中年的求職者,刪掉簡歷上10年以前的工作經驗,找專業的攝影師拍攝貌似更年輕的照片,多學學人家年輕人如何穿著打扮,由此可以看出中年人求職有多麼的不容易。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