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敲「鍾書」的含意觀其一生 眾人驚動!(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2-08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古人取名皆有特殊涵意,例如大唐明君李世民。(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己在取筆名時,多少會費心思量,以符合心中所想及寄望。但是,你可知悉,自己的名字有什麼含義嗎?好似每隔一陣子,就有研究統計說這幾年來的菜市場名有哪些。其實,不少人的名字是經過長輩深思熟慮後所取,有些是取自古籍中的典故或斟酌了某些字義所組構成的,勢當富含深意,若未言說,其他人是不會知曉的,當然亦有學問者能在細細推敲後而探知。

名人之名 暗藏玄機

名人漫長的一生,可以濃縮成幾頁條列了後人無法望其項背的諸多事蹟的年表。那麼,精簡兩字,甚至是一字,亦能夠包藏納涵高深廣義。所以,每一個名字都會是一則故事。

唐太宗李世民的「世民」就代表了「濟世安民」之意,揭示李淵對此子的寄望深遠,期盼他未來能飛黃騰達,引領萬民,安頓百姓,成就一番無邊無際的高遠廣大。

除了名,字與別號亦會與名互相映襯與補充。「李靖,字藥師」、「蘇軾,字子瞻」、「王安石,字介甫」、「諸葛亮,字孔明」……古人的姓名與字,總能引人思索,並延展出無窮意義。當然,更多的深意與聯想是在於這些古代名人創造出一番驚天動地後,而被探索出來。否則,名字與別號取得再好,氣象再磅礡,這個人的胸臆、命格與際運若未達其設定目標的境界,豈能如願擁有高成就?

錢鍾書之名 道盡其一生淵博

近日翻閱資料,即發現知識淵博的錢鍾書之名,與其一生具備密切關聯,令人驚異之餘,不禁讚揚,並將他視為典範:

誕生於1910年的錢鐘書,出生在書香世家,他誕生當天,有人相贈《常州先哲叢書》一部,因此錢基成藉此將他命名為「仰先」,字「哲良」。直至錢鍾書在足歲「抓周」儀式上抓了一本書後,才再被父親取名為「鍾書」。「鍾」意謂聚集、專一。此名字成為錢鍾書一生絕佳的寫照,其妻楊絳曾於《幹校六記》中表示,供錢鍾書閱讀的書,就像富人命中的米祿那般源源不絕,而他若沒有書就過不好日子,他只要有書,就別無營求。其實,不只是名能道盡錢鍾書的成就與其胸懷納涵無數書籍,連字亦能透露錢鍾書的生平。

錢基博見錢鍾書愛胡說八道,就將他的字改為「默存」,有勸戒他少說話之意。雖然楊絳稱夫婿依然癡然地胡說亂道,但觀審其一生,「默存」確實起了作用,包納了他某階段的生命歷程。中國電影評論家柯靈就曾如此評價「胡言」的錢鍾書:「錢氏健談,口若懸河,舌粲蓮花,雋思妙語,議論風生,令人忘倦。但他更解得『沉默是金』的真諦。

錢鍾書不只名字有深意,與生命連結,就連與名字相呼應的筆名「中書君」亦以一系列的書評嶄露頭角,驚動了文藝人士。「中書君」出自於韓愈《毛穎傳》,「中書」與「鍾書」的音同,且另有宮中典藏的書籍之意。深懂古代典籍者一見,即有可能推敲出其意,進而得知文稿是出自何人之手。

諸多人對這位博學強記的文人十分讚賞,不是說他是清華最特異的天才,就是說幾乎無人能與他那罕見的天分學力互相拚敵。與錢鍾書友好的老師吳宓亦推崇他,並將他與清華四大導師之一的陳寅恪併視為「人中之龍」。

可是,除了旁人審視錢鍾書後而給予高評以外,錢鍾書如何看待自己亦相當重要。

自取別號 看出其眼界

一個人才的眼界與胸臆如何,可自他平時的處事行徑以及相關作品探測。錢鍾書曾於〈論交友〉說:「大學問家的學問跟他整個的性情陶融為一片,不僅有豐富的數量,還添上個別的性質;每一個瑣細的事實,都在他的心血裡沉浸滋養,長了神經和脈絡,是你所學不會,學不到的。」

琢磨這段文字,不難知悉錢鍾書關注的焦點不僅知識,對於陶冶性情的微小之事,亦相當注重。讀遍萬卷書的他,絕對明瞭藉由書籍能夠建構一個人的眼界與格局。所以,這樣的錢鍾書即從書籍中汲取了浩瀚學問,建構了罕少人能達到的天地,同時亦形塑了不受權威所限的審度視角與殊異的批判力。當然,這樣的文人,自然不免在諷刺人事物之時出現狂態,因此若因為狂涓性格遭到妒恨或厭棄也就不難令人理解了。

集天下典籍於一身,將無邊學識轉化為內在精神的錢鍾書,其實在少年瘦弱之時,眼界之高就已經可從他當時取的別號中窺知一二了。據錢妻楊絳所載,錢鍾書自小即愛好美術,他常在清康熙時期的知名畫譜《芥子園畫譜》與唐詩選集《唐詩三百首》上畫插畫,並署名「項昂之」。「項」是指錢鍾書敬佩的項羽,「昂之」則是指儀表不凡的項羽所展露氣宇軒昂的氣勢。愛好書籍又具辯才學養之人,取個氣概雄渾且磅礡的別號,能讓人輕易小覷嗎?一個別號「項昂之」,就能窺見錢鍾書的內在精神,以及他對自己是何種境界的期許了。

一代學者展露如此之雄心壯志,莫怪乎時人後人將之列為典範。有此一高境界的標竿,多少能誘使人朝那一層次努力邁進,逼促自己更加辛勤與踏實地學習吧!

 

參考資料

周玉山主編《世界當代小說家讀本48錢鍾書》(臺北:光復,1990)

張文江《文化崑崙——錢鍾書傳》(臺北市:業強,1993)

周振甫、冀勤編著《錢鍾書談藝錄讀本》〈前言〉

余杰〈錢鍾書是中國人文化心理上的一道花邊〉

劉繼興〈錢基博是如何教育兒子錢鐘書的?〉

楊絳〈吳宓先生與錢鍾書〉

「看中國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