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貨幣政策收緊 各銀行忙借錢

發表:2017-03-22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22日訊】近期中國央行收緊了其貨幣政策,各銀行料到了資金面會緊張,但沒有想到會這麼緊。3月20日16:30之後,依然有金融機構交易員在到處尋找資金。

據21世紀經濟報導20日消息,一名農商行交易員表示,「只要是資金,不管期限,不管價格全都收」;「今天真的是從早借到晚,我們就借到了下午5點多,市場上有好幾家小機構最後還是違約了,本來還以為銀行間大額支付系統會延遲關閉。」

當天,SHIBOR(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除了隔夜微降0.05個bp,其他期限資金利率一路上漲,1個月資金上漲3.97個bp至4.3172%,14天和7天分別上漲3.3和2.21個bp至3.2690%和2.7471%。

從市場多名交易員處獲悉,20日全市場融出資金較少,包括中行、建行、交行和郵儲在內的大行也在借錢。「國開行融出也不多,郵儲資管倒是出了一些錢。」有農商行交易員表示。

小銀行資金尤其緊張,還與SLF(常備借貸便利)和MPA考核掛鉤有關。根據央行要求,自2017年2月3日起,不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發放的SLF利率要加100個基點。但多地銀行交易員反饋,實際上由於其MPA考核表現較差,地方人行也可能直接不接受銀行的SLF申請,且該行也不能以超過SLF的利率進行銀行間質押回購操作。

「當然和季末MPA考核有一定關係,但我覺得還是和央行去槓桿的關係更大。」某華東地區農商行金融市場部人士分析:「去年年末也是資金很緊,大家說過了年就好了,但其實過完年後資金面仍然是偏緊的。以前交易員有個思維慣性,覺得等到四點鐘錢自然會從大行放出來,但今天來看就沒有。」

該農商行金融市場部人士還表示,從去年開始,該行主動下降主動負債規模,從總負債佔比的30%下調至10%。不過負債期限還是有點短,所以資金緊的時候還是會有壓力。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