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太軟 中國調查美韓晶元生產商(圖)

發表:2018-06-05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太軟中國調查美韓晶元生產商
晶元(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調查三家在華外國存儲晶元製造商,包括一家美國公司和兩家韓國企業。外界質疑,北京可能藉機強制技術轉讓,發展國內晶元企業。

據《華爾街日報》週一(6月4日)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調查一家美國晶元生產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以及兩家韓國企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海力士半導體(SK Hynix Inc.)。據悉,這三間公司都屬於全球知名存儲晶元製造商,是動態隨機存儲器(Dynamic Random Access,DRAM)晶元的主要供應商。

這三家公司均表示,監督管理總局官員近期來過其中國辦公室,他們正在配合調查,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Bernstein全球研究ETF(Bernstein Global Research Fund)分析師馬克.紐曼(Mark Newman)認為,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對這類晶元需求量大,供給持續不足,這個調查可能涉及DRAM晶元近幾個月來的價格上漲。他說,此舉可能是為當前的DRAM定價權談判獲得籌碼。中方若試圖通過給外商施壓,以獲得技術轉讓或分享的做法,也不足為奇。

據國際商務策略(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的研究報告,中國每年消費晶元價值高達1,900億美元,其中近90%的晶元依靠進口,或由在華外資企業生產。中國政府一直試圖降低對外國晶元的依賴。而存儲晶元運用廣泛,比如電腦以及智能手機都需要這類晶元。動態隨機存儲器是一種過程運算晶元,而NAND快閃記憶體晶元是用來存儲。

外界認為,正值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針對北京竊取美知識產權、301關稅即將啟動過程中,並且其中一條劍指北京強迫在華外企技術轉讓。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這一舉動可能加深中美貿易的緊張關係,該監管局對此未做置評。

在2017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進行的「301調查」聽證會上,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表示,根據他們的調查,有三分之一的美企在中國被要求技術轉讓,並「有少數被強迫轉讓技術,且未獲補償」。

根據中國美國商會(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nce)2017年公布的《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有約40%的在華企業擔心數據安全、知識產權泄露,和中方的網際網路審查制度。而且在華美國企業中的54%表示,與其它地區相比,在中國知識產權的泄露和數據安全面臨更大的威脅。

中國美國商會旗下有近900家在華運營的美企,是最具影響力的在華外國商會之一,也是美企在華利益的代言人。商會報告說,「在華美企面臨數十年來最嚴峻的貿易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