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圖)

發表:2018-09-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
「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

這是一句古話,講的是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

而一般高貴的人說話都經過思考,才顯得慢悠悠的,只是不輕易表態,不輕易定論。

老子《道德經》有言:「聖人以慈、儉、不敢為天下先為寶。」此三寶為人生之至寶,當終生持而不失。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以禮為德,守靜謙下,進退有節,不鋒芒畢露,不以自我為主宰,乃禮之德。

有深度不一定是表現在外表的,能夠讓人一眼見底的,只能是淺水,深水之所以沉默,就在於它負載太多,胸懷寬廣,能容納清濁百川。

這就是慎言境界

慎言不是「沉默是金」,不是「欲說還休」,也不是「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更不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慎言是一種負責任的做法。

子貢請教交友之道,孔子說:「朋友若有過錯,要真誠相告而委婉勸導;他若不肯聽從,就閉口不說,以免自取其辱。」

多說無益,有些人卻為了在別人面前賣弄自己的所謂知識底蘊,便找一切有人的地方與人死說爛道,極盡所能地賣話,自以為口若懸河,頭頭是道,若逢得誰很客套地捧他兩言,更是肆無忌憚。

我們一向以「慎言」為持重,自古以來無論是「多語」還是「驚人語」都不受聖人所推崇。

那些平常不大開口,可說起話來,條理分明,耐人尋味,會心悟解,讓人打心底佩服其見地。這樣的人才是真正「會說話」的人。

古人說:「守口,少說、莫傳」為「仁者」。

由於「人在對面,心隔千里」,所以要「守口如瓶,防意如城」。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要練出這樣的功夫,就要「飽知世事休開口,縱會人前只點頭」。

因為「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

聖人之教化,對那些善「多言」、「驚人語」者而言,其教益也是毋庸置疑的。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