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臺灣,美國罕見召回三國大使,下一步是什麼?(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8-09-1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
美國力挺臺灣,下一步是什麼?(Pixabay)

【看中國2018年9月15日訊】2018年9月7日,美國政府召回駐多米尼加和薩爾瓦多的大使、以及駐巴拿馬的臨時代辦,以警告這三個拉美國家與臺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的危險舉動。美國同時警告,可能停止對這些國家的經濟或其他援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Nauert)說:美國領導人將與這些召回的使節「探討美國如何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支持堅強、獨立、民主的制度。」暗示,那裡的民主制度正受到來自北京的侵蝕和威脅。

美國的這一舉動,也是對其他拉美國家的警告,還有四個拉美國家仍與臺灣保持外交關係,它們是: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尼加拉瓜。跡象顯示,中共或正暗中加緊對這些國家的策反工作。

美國在這種氣氛下召回使節的舉動,是前所未有的,表明,面對中共瘋狂開挖臺灣外交牆角,美國不會再坐視不理。

美國這麼做,首先是對中共欺凌臺灣看不下去。軍機繞臺、軍艦繞臺、在國際舞台大肆排擠臺灣、大挖臺灣外交牆角,北京政權彷彿得了某種精神強迫症,一天不欺凌臺灣,一天就不得喘息。如此瘋狂的霸凌行為,令國際社會反感。

不僅美國開始反制,9月13日,歐洲議會也以壓倒票數,通過「歐中關係報告」決議案,嚴詞譴責中共打壓臺灣,要求歐盟各國全力遏制北京對臺灣的軍事挑釁。可見,中共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兩岸現狀的野蠻行徑,激起了眾多國家的憤怒,引發國際社會的普遍警覺。

美國敲打與臺灣斷交而與中共建交的拉美國家,還在於,隨著北京與這些拉美國家建交,中共的紅色觸角日益深入美國後院,危及美國的國家利益。中共媒體如新華社和環球電視網大舉挺進拉美國家,鋪開中共的大外宣。中共不僅向拉美地區輸出其獨裁與腐敗的「中國模式」,而且大搞間諜活動。前美國駐巴拿馬大使約翰.費利(John Feeley)明確指出:「北京利用其大使館擴大在這些國家和加勒比海地區的間諜活動。」

中共喉舌質疑:四十年前,美國帶頭與臺灣(中華民國)斷交、而與中共(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才導致了其他國家跟進,如今,美國有什麼理由阻止其他國家與臺灣斷交而與中共建交?

殊不知,此一時彼一時。當年,文明世界的最大敵人是蘇聯,美國出於聯中抗蘇的戰略需要,才與紅色中國走近,而與臺灣外交分手。如今,文明世界的最大敵人是中共,提上議事日程的,已是聯俄抗中,完全相反的戰略需要。此時,美國更有理由聯臺抗中,外交上支持臺灣。

如果中共繼續緊逼臺灣,繼續肆無忌憚地大挖臺灣牆角,如中共《環球時報》狂言:要讓「臺灣零邦交」,那麼,美國也可以更進一步作為,那就是,對臺灣外交承認,與臺灣正式建交。

雙重承認或雙重建交,在國際上自有先例,如對待當年的西德與東德,以及,對待現實中的韓國與北韓。包括中國在內的眾多國家,既與東德建交、也與西德建交;既與北韓建交、也與韓國建交。而當年的東德與西德、現實中的北韓與韓國,都同時在聯合國擁有席位。對待中國與臺灣,國際社會完全可以這麼做,照章行事。只要美國帶頭,其他各國都會陸續跟進。正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