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亡潮」(不是移民潮)再現?(圖)

中國新的流亡潮說明瞭什麼?

作者:王丹 發表:2018-10-30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流亡潮」(不是移民潮)再現?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30日訊】在中國近代史上,曾經有幾次大的流亡潮。所謂流亡潮,它與移民潮的最大的區別,就是出走的動機是出於政治環境的變化而不是經濟上的追求。1949年底和1989年6月的中國大陸,1997年之前的香港,都曾經出現過大規模的流亡潮,而現在,我們看到了一次新的流亡潮正在發生。

這次流亡潮有幾個特點,

第一,子女先行。

很多有錢人很早就開始把自己的小孩送到國外,這裡當然有希望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的心理,但是也不排除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的未來能夠生活在一個更好的社會環境中的因素,這本質上就是一種逃離;

第二,最近幾年,一些原來在中國還能發表公共意見,影響公共輿論的公共知識份子,紛紛移民到海外。例如原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徐友漁,民間思想家王康等等。這批人的出走,不僅是因為他們的言論空間已經被大為壓縮,有話也沒有地方說了,更是因為他們的反對立場已經使得自己的人身安全都受到了威脅,他們離開中國,完全可以說是一種避難;

第三,越來越多的有錢人,或者說中產階級,開始帶著資金移民到海外。儘管當局想盡辦法阻攔資金外流,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中國的一些有錢人,還是可以找到辦法通過投資移民等方式離開中國。他們的離開,既說明他們對自己的財產缺乏安全感,也說明中國的政治經濟結構在發生的變化令他們感到沒有未來;最後,就是曾經一度非常活躍的公民社會的中間力量,例如非政府組織,維權律師這樣的群體,也開始紛紛離開中國,顯示出公民社會目前受到國家和政府的打壓,已經愈演愈烈,這些社會力量已經無法順利開展活動,只能流亡海外。

新的移民潮的出現是一個重要的社會發展的訊號,讓我們對今天中國的發展可以有更深層次的思考。這裡也包括幾部分:

第一,各個階層的有辦法的人紛紛離開中國,表現出的是國家與社會之間相互不信任。換句話說,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大幅降低,才會選擇離開的方式;

第二,對於中國未來的發展,至少是上述幾類人並不樂觀,這包括經濟下行的壓力,社會環境的惡化,政治壓制的加強,生活品質的降低等等,都使得很多人對未來也沒有信心。

但在我看來,更重要的,值得引起我們重視和思考的問題是:這種沒有安全感,對於國家和國家的未來都失去信心的群體狀況,不可能只是已經移民出來的上述幾類人的心態,更多的人出於種種原因,無法離開中國,無法加入到流亡潮中,他們只能選擇留在國內,而心中充滿焦慮忐忑和信心的匱乏。這樣的國民集體心態,對於未來中國政治、社會和經濟狀況的發展必然會產生影響。在沒有重大危機的時刻,這樣的集體心態或許還會保持一個低調沉潛的狀況,但是一旦有較大的政治或者經濟危機爆發,國民的集體心態就會成為左右局勢發展的最重要的因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